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9&rec=1&run=13


中共五莲县委书记 张振川
五莲县人民政府县长 黄金华

五莲县缘五莲山而得名,从某种意义上说,五莲山的历史就是五莲县的历史。五莲山、九仙山其奇秀风光古今闻名遐迩,以苏轼所称“压京东”、“不减雁荡”独占鲁东南名胜之魁。其人文历史源远流长,历代达官贵人、名人雅士来此登临或隐居者很多,留下了大量墨迹,历代君王如明神宗朱翊钧、清高宗弘历,就连慈禧都对五莲山光明寺有过扶持和保护,至使五莲山盛名远播,山成为名山,寺成为清代山东四大名寺之一。
 名山有志,历代如此。为辑存文献、记载五莲山的胜迹,以传后世,早在清康熙二十年(1681年),五莲山第五代僧海霆和当地文人张侗等就先后编辑了《五莲山志》和《卧象山志》刊行于世,为后人留下了宝贵遗产,成为五莲历史的开篇。此后300多年,沧桑巨变,由于山志失修,加之寺庙和文物古迹的破坏,使一些重要历史文献资料没有保存下来。五莲山的这段历史,虽有口头留传,但缺少文字依据。建国以来,共产党和人民政府越来越重视文化历史和宗教旅游事业,特别是进入80年代以来,随着改革开放步步深入,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开发五莲山风景区已成为时代的呼唤,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在修复古建筑,恢复佛教活动,加强旅游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使五莲山风景区的声名饮誉国内外,昔日这颗半埋地下的明珠已重放光彩,慕名而来的游人与日俱增,1998年已首次突破40万人。人们在饱览胜迹的同时,还要对这块宝地进行系统的了解和研究。这就需要一部真实地、全面地介绍和记述五莲山风景区历史和现状的志书面世。《五莲山志》就是适应这种历史和社会的需要编辑出版的。
 这部山志是在县委领导下,由县政府主持,县史志办公室联合县旅游局和其它有关部门、单位、乡镇编纂而成的。在编辑过程中,各单位和全体编撰人员志同道合,协同工作,以对历史负责、对读者负责的态度,精心设计,郑重执笔,反复考证,慎重取舍,以达求实存真,取信于民的目的。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乃众志成城,完成了这部含达三百多年之久的史志著作。
 自古以来,人们把河山作为国土的代称。山川之秀美,永远是激励人们爱国爱乡的强大动力。对于河山中新积淀的、散存的、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料,只有收集挖掘出来,让人们了解它,才能爱护它,才能正确地对待它,很好地开发利用它,这是志的重要作用之一。因而,《五莲山志》的重新编写修订,对于激发人们热爱祖国,热爱五莲,开发山区,建设山区,将起到不可替代的推动和引导<br>作用。值此,对该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并以为序。

1999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