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直机关党建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98&run=13

县直机关党建工作


中共五莲县委县直机关 工作委员会 ( 以下简称县直 机关工委 ),为县委派出机构, 内设办公室、纪工委、工青 妇工委、人武部 4 个机构,设行政编制 9 人,工勤人员1 人。下属 1 个二级党委、3 个机关党委、18 个党总支、 141 个党支部。截止 2014 年12 月 31 日,共有 3098 名党员。
2014 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直机关工委认 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 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服务中心、建设队伍” 两大核心任务,以加强机关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 进性建设和作风建设为着力点,认真指导县直机关 各基层党组织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 总抓手,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拓创新,扎实开展 工作,使机关党的建设有了新的进步,机关党组织 的作用日益凸显,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组织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双找”活动,进一 步规范党员关系。在县直机关深入开展“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活动,排查和发动“口袋党 员”和“隐形党员”与党组织取得联系。对排查出 的党员,逐一重新核实党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 都纳入党组织管理。活动中,共为 246 名党员办理了组织关系转接手续,使 6 名破产企业多年未参加 组织生活的党员,又重新回到党的怀抱,感受到党 组织的温暖,为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 基础。二是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进一步健全理顺 基层党组织关系。对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健全理 顺,对该撤销、合并和更名的党支部,按程序进行了撤销、合并和更名;对具备成立党支部、党总支 和机关党委条件且提出申请的,全部按程序成立了 新的机关党组织。新成立党总支 2 个、党支部 5 个; 撤销党支部 2 个;更名党支部 1 个;转外党委党 支部 1 个 , 使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的设置更加合理、 更加规范,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三是调整 优化基层党组织班子,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 聚力和战斗力。采取公推直选的办法,对部分机关 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进行了合理调整和优化。先后 调整基层党(总)支部班子 28 个,调整党(总)支部班子成员 90 名。为提升新任职机关党务干部的政治和业务能力,5 月 29 日,为 200 余名机关党务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和群团组织负责人上了 一堂题为《加强政治思想建设 提升业务能力 做一 名合格的机关党务工作者》的党课,使机关基层党 务干部和党组织书记驾驭新时期机关党建工作的能 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四是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举办了县直党 ( 工 ) 委 2014 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提升机关入党积极分子整体素质。认真做好集中推 荐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工作,根据县委组织部 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全年共集中推荐入党积 极分子 38 名,党员发展对象 18 名,确保了党员发 展质量。
【作风建设】 一是深入开展党性宗旨教育。组织 各基层党组织立足部门、单位实际,采取组织党员 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和重温入党誓词等形 式,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和信念教育,自觉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32 个县直部门、 单位党组织、800 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到孟良崮红色 革命教育基地等进行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使 广大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了革命先烈艰苦卓绝、催 人奋进的英雄事迹,思想上受到了强烈震撼,精神 上受到了极大鼓舞,宗旨意识明显增强。二是深入 开展本色精神教育。积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通过组 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集体观看纪录片《永远的焦裕 禄》和邀请建国前老党员上党课等方式,深刻领会 建国前老党员“一心向党、公心为民、用心实干、 清心律己、热心传承”的本色精神内涵。活动中, 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共组织 1100 余名机关党员 干部到莒县“本色—中国·夏庄‘红色群落’影像展”进行了参观学习,亲民为民的群众意识得到了 进一步升华。三是深入开展“访贫问苦”活动。组 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困难家庭嘘寒问暖,了解 群众疾苦,积极帮助困难家庭出主意、想办法,解 决实际困难,通过贴近群众、了解群众,切实增强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 织共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下基层“访贫问苦”活 动 200 余次,为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面粉、大米等慰问品折款 45 万余元。其中,县直机关工委组织开展大下访和帮扶困难家庭活动 9 次,为 6 户困难家庭送去大米、面粉等物资折款近 2000 元。四 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 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高起点谋划、 高标准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党员 干部集中专题学习 10 次,记录学习笔记 8000 字,撰写学习体会 3 篇;召开党务干部座谈会 10 次,走进基层党员群众,发放意见征求表 100 余份,共 收集到意见建议 10 条。经过认真梳理,共查摆出“四 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表现 70 条,分析思想根源24 条,提出整改措施 24 条,较好地实现了树立群 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 本色的目标要求。
【机关工作创新】 坚持以机关创新带动社会创新, 深入开展机关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下发了《关于 做好 2014 年度机关工作创新成果申报的通知》, 对机关工作创新奖申报、评选提出要求。2014 年 全县共有 29 个单位上报机关工作创新成果 32 项,评选出 15 项优秀创新成果,以县委、县政府文进行通报表彰,并从中遴选出了 7 项最优秀的机关创 新成果,参加全市机关工作创新奖的评选。
【群团组织建设】 积极引导机关工会、青年、妇 女等群团组织,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创新活动载体, 营造健康向上的机关环境。机关人武部对县直机关 民兵组织进行整组,增强了各应急分队的应急应变 能力,认真抓好兵役登记和征兵工作,2014 年共 输送合格新兵 29 人。机关团工委组织团员青年 60 余人参加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了团员青年的社 会责任感。机关工会深入开展慈善助学、金秋助学、 最困难职工救助活动,积极帮助困难群体解决现实 困难,并组织县直机关 80 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县第 七届合唱艺术节,展现了机关干部职工热爱党、热 爱祖国、热爱家乡的高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