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97&run=13

对台工作


2014 年,中共五莲县委 台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 领导和市台办的关心指导下, 坚持涉台事务为祖国统一服 务,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服务的工作方针,用心实干, 积极作为,稳妥扎实地开展 各项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动】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本 单位实际,在县活动办和督导组的指导下,认真扎实地做好各个环节的规定动作 和要求,动员发动及时,对照检查材料写的认真贴 合实际,剖析问题深刻,整改清单操作性针对性强, 整改措施过硬效果好。
【莲台经贸交流】 为促进莲台两地的农业产业交 流,2014 年初就协助相关部门为县领导带队的农 业考察团办理赴台手续、赴台行前教育及后续相关 工作。为便于全县各级了解台湾、走进台湾,广泛 搜集相关资料,并经上级台办的业务审核,编辑印刷了《走进台湾 简明服务指南》小册子,简要介 绍台湾的基本情况、风土人情、历史沿革、产业发 展布局、风景名胜和商贸重点区域,重点介绍大陆 居民因公因私赴台手续办理流程,为各级对台经贸 交流提供有力帮助。
【服务台胞台企】 对县内两家台资企业和 30 余 位台商实行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每季度一次上门 走访服务,每月一次电话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 经营状况和企业的困难,了解企业内台商的生活状 况,遇到问题,及时想方设法予以协调解决,用周 到热情的服务增强与台商们的感情交流。同时,根据市里要求各区县成立台属联谊会的机会,对全县 的台属档案进行重新的筛选、梳理,并基本建立电 子档案,对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有一定的产业、 跟自己的台胞亲属联系密切的部分台属,上门走访, 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建起全县台属联谊会, 以此为发展平台,实现台属间的相互沟通协调,共 同发展,把台办真正建设成台商台企和台属的家。
【对台宣传和涉台教育】 一方面利用接待台胞、 交往交流和外出考察招商等时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 200 余份,提高了五莲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在 有关新闻媒介广泛深入地宣传各项对台方针政策和 全县对台工作。2014 年,先后在《中国台湾网》《华 夏经纬》《海峡时空》等涉台媒体发表对台工作通 讯报道 15 篇,为全县对台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 氛围。
【涉台稳定】 随着形势的发展,尤其是大陆对台 政策的优惠,很多历史遗留问题现在越来越浮出水 面,这些涉及大陆各个时期政策的变迁,政策性强, 处理起来相当的谨慎麻烦,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政 治问题。本着“遵照政策、有理有据、不卑不亢、 热情服务”的原则,全年圆满处理三起涉台涉访事 宜。
【机关文明创建】 2014 年,以文明创建为工作 抓手,全面强化机关建设。一是按照教育实践活动 整改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机关建设的各项规章管 理制度,严明工作纪律,做到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对机关的各项工作流程进行明确细化;三是合理安 排离岗人员返岗事宜,对两名离岗人员及时进行谈 话沟通,讲明政策和要求,并合理安排工作分工; 四是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上报申请创建市级 文明单位,并圆满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