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96&run=13

机构编制

2014 年,五莲县编办科 学把握定位,以贯彻落实鲁 办发〔2014〕4 号文件为抓手, 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突出抓好创新机 构编制管理、深化各项改革、 加强事业单位监管等重点工 作,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为 全县经济跨越发展提供体制 机制保障。年内被表彰为全 县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政府机构改革】 研究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 整合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时提报《五莲县卫生和计 划生育局组建方案》,得到市编办批复,并组织 人员对乡镇卫生院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的整合工 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将市县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 改革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形成《领导参考》呈送县 级领导,积极开展农业、城市管理、文化等领域 推进大部门体制和综合执法队伍整合的调研工作。 以县委、县政府名义上报市委、市政府《五莲县政 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根据市委、市政 府批复的五莲县改革方案,起草了《关于五莲县 人民政府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 并经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召开了机构改革大会,在全县范围内安排部署。
【食品药品工商质监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制定改 革方案。及时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全市会议精神及五 莲县贯彻落实意见,成立改革领导小组,统筹协调 改革工作。二是及时安排部署。筹备召开了改革领 导小组协调会议和全县食品药品工商质监管理体制 改革工作会议,成立综合协调组、人员划转交接组、 经费装备划转组、办公场所安置组 4 个工作组,明 确了各牵头部门和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三是强化 协调指导。积极做好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 商务、畜牧等部门的人员编制划转交接工作;督促有关部门完成对资产、债务、非税收入和财务经费 事项的划转,落实公务用车、办公设备、公务用房 等事项。2014 年 4 月,完成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 理局、12 个乡镇(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 县检验检测中心的组建和挂牌运行工作,新的食药 局和县检验检测中心“三定”方案已下发全县,各 改革单位人员思想稳定,内部运行机制顺畅,实现 了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监等部门工作的平稳过 渡。5 月,市联合督导组对五莲县食品药品工商质 监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市委副秘书长、 市编办主任王宝忠同志批示:“五莲县面对繁杂的 改革任务,工作既实又细,措施到位,在全市带了 好头。
【事业单位监管考核】 一是加强事业单位分类改 革。根据全市分类目录,分组拟定了各单位分类的 初步建议,及时向县委常委会汇报。召开全县事业 单位分类工作会议,对分类要求和方法步骤等进行 了专题培训。分 4 个工作组对各部门单位提报的分 类方案同步进行审核,对初步分类建议和单位反馈 建议不一致的部门单位,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实地查 看等方式分组进行实地调研,形成了全县事业单位 分类初步意见,报市编办审批。二是加强事业单位 绩效考核。制定《2014 年度五莲县事业单位绩效 考核工作方案》和《2014 年度事业单位绩效考核 评分表》,明确考核指标,细化了 30 多项评分标准和分值权重。从 9 月下旬开始,到 42 个县直部门和 12 处乡镇进行调研,并利用一个月的时间, 核准了 314 个事业单位的绩效考核细则。12 月召 开了全县 2014 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暨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评议会议,对县直 174 个事业单位进行现场 评议,并对各单位的公益服务效能指标进行了实地 考核。全县 2014 年度绩效考核结果,A 级事业单 位 46 个,B 级事业单位 261 个,C 级事业单位 7 个。三是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进一步简化办事 流程,事业单位登记率达到 93%。及时进行事业单 位年度报告公开,取消事业单位年检,改为年度报 告公开,完成了 157 个事业单位的年报工作,年报 率为 100%。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实行年度 报告公开制度的基础上,及时通过五莲县政务专网、《今日五莲》对事业单位法人设立、变更、注销等 登记信息进行公告公开。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牵 头部门的调整工作,会同监察局、法制办、行政服务中心印发了《关于清理报送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的 通知》。对 38 个部门上报事项进行初审,规范正名 62 项、合并 34 项。以县政府名义印发《关于全县 2014 年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省市政府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落实 承接工作的通知》文件,共承接省市下放管理层级 46 项,对应取消 8 项。以县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关 于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文件, 研究整理各部门单位报送的监管方案。省政府审改 办主任李捷来五莲县督导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和行 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权力清单制度】 制定印发推行行政权力制度实 施方案,召开全县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培训工 作会议,对各部门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抽调 14 名工作人员成立审核小组对各部门单位提报的权力事项进行集中审核,集中审核 37 个部门单位权力事项,反馈单位 32 个。组织外出参观学 习,确定全县一次性推出“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负面清单、收费清单”四张清单,研究制定深入推 进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意见。
【现有编制资源统筹】 对职能弱化和工作任务减 少的部门单位相应核减编制,按照 5%-7% 的比例 精简压缩了行政、事业编制,调剂用于党委政府中 心工作、全局性工作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保障和 改善民生的重点行业。对各部门单位的编制情况、 领导职数核定情况、实际配备情况进行梳理,配合 组织部研究调整、规范了各部门单位的领导职数。 坚持“逢进必考”、空编进人的原则,为 9 个行政 单位编制了 20 名公务员招考计划,实际录用 19 人; 面向社会下达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计划 166 名,进一步优化全县人才队伍结构,保障重点工作 的人才需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编制,会同组织、 财政、人社等部门,累计办理销编手续 280 人(含 退休、调出、辞职、死亡等)。
【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 成立全县核查工作领导 小组,明确核查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会同有关 部门制定全县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加强实名制管 理的实施方案,明确核查的范围、内容、方法步骤 等事项。召开全县机构和人员编制核查工作会议, 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完成了全县 420 余个机构 12000 余项指标、11325 名人员 48 万条信息的录入和审核工作;将全县 25 年来的机构编制档案 全部扫描成彩色 PDF 电子版;帮助 80 余个部门单 位健全完善机构编制档案和核查材料。
【机构编制评估】 选择教育局、交通局、旅游文体广电局、审计局、安监局 5 个部门作为被评估单 位,召开机构编制评估工作会议,下发《关于开展 县政府部门机构编制评估的通知》,督促指导各部 门对照 8 项评估内容完成自评阶段的工作,10 月 对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评估,并及时向编委会进行了 汇报。
【自身建设】 一是开展调查研究。上报市编办 2 篇重点机构编制调研课题,积极向上申报机构编制 管理科研成果材料;将《关于机构改革期间进一步 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通知》《关于严控机构编制确 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意见》呈送县委、县政 府主要领导和编委成员传阅,县府办形成《参阅件》 印发全县;编写印刷 6 期重点工作简报。二是加强 信息宣传工作。共在省、市、县各类媒体和报纸发 表信息 80 余篇;在《今日五莲》设立“机构改革” 和“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专栏,2014 年共刊 登政策法规文件 9 篇。三是实行工作交流评议制度。从副科级以下工作人员中评选 2 名优秀等次人 员,评议结果作为年底评先树优的重要标准,共评议 10 次,称职以上达 100%;实行每周四集体学习 制度,每半年组织一次理论业务考试,工作人员综 合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四是规范内部管理。强化“每 位同志都是最后一道关口”的意识,进一步健全完 善机关学习、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制度规定,机 关日常管理和工作流程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