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94&run=13

统一战线工作


2014 年,中共五莲县委 统战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凝心 聚力,创新突破,各项工作 有了新进展,被评为县级文 明单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动】 坚持“求真、求精、 求实”,原原本本做好规定动 作,以制度建设构建反对“四风”长效机制,“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结合 自身实际,突出统战特色,开展了一系列自选动作, 把教育实践活动融入统一战线工作中,取得明显成 效。组织机关干部到莒县“本色”教育基地、临沂 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接受教育;组织宣统委员、工商 联会员企业家和党外代表人士观摩全县工作亮点, 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活动中,深入开展联系困难 家庭工作,帮助困难家庭劳动,帮扶物品和慰问金 折合人民币共计 2600 元;帮助会员企业在人才招聘、科技对接、培训等方面办实事 8 件。
【党外代表人士工作】 开展联系党外代表人士活 动,12 位县级领导联系 11 位党外代表人士,全年 共联系 50 余次,征求党外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 10余项。同时,部内组织开展了“联谊交友”活动, 机关干部每人联系 1 名党外代表人士和 1 名民族宗 教界人士,加强联系和交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 题。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教育培养,组织部分党 外代表人士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红嫂纪念馆体验 红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民主党派中的 医疗专家开展义诊服务活动。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召 开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 6 条。加大对党外代表人 士推荐安排力度,1 名党外干部被任命为县旅游和 文体广电局局长,实现了党外干部担任政府部门正
职新突破。扎实推进“同心·社会实践基地”建设, 建立了电教室、文化书屋、统战文化走廊,让群众 在潜移默化中了解统战知识,也为党外人士搭建了 实践锻炼平台。
【民族宗教】 加强对少数民族代表人士的发现培 养,圆满完成了市伊斯兰教协会换届的代表推荐工 作,成功推荐市伊协常委、委员、代表各一人,推 荐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成为省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会 员。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工作的 指导,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为市北开发区林泉 社区争取到民族事业专项资金 10 万元。加强以光 明寺为重点的“和谐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督促规 范财务管理,加强寺院常住人员的教育管理,维护 宗教和谐稳定。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清真食 品企业情况进行摸排和监督。配合打击处理“全能 神”邪教活动,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以基督教名义 活动聚会点的集中摸排。对宗教事务行政审批事项 进行排查、规范和汇总,及时做好省市取消和下放 行政审批项目落实承接工作。
【招商引资】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 坚持领导带头招商和全员招商相结合,主动走出去, 请进来,依托工商联异地商会、行业商会和园区商 会,先后与广东、江苏和潍坊、日照等地客商进行 了联系、洽谈,获取物流、电子照明、汽车 4S 店 等有价值的投资线索 5 条,10 余批客商应邀来莲 进行了实地考察。
【自身建设】 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动,深入查找机关和工作人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 不足,并切实加以整改,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开展了“走基层、看变化、摸实情” 调研活动,领导带头确定调研课题,深入基层一线, 着力研究统一战线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统战工作在 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全年完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3
篇,理论实践创新成果 2 项。9 月份,在 12 处乡镇 ( 街道)分片召开了基层统战工作座谈会,深入了解 基层统战工作情况,征求意见建议,交流经验做法, 理清了工作思路。对征求到的有关意见建议,及时 向县委进行汇报,引起了县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加 强信息调研工作,制定了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30多篇稿件被各级采用,提高了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