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全县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及部分初中资源整合的思考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83&run=13

关于对全县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及部分初中资源整合的思考

副县长 赵荣芬



一、为什么要进行中小学标准化建设
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是国家为促进农村义 务教育科学发展,满足教学活动和师生生活基本要 求制定的一套建设标准,是每所中小学建设和管理 的重要依据和基本标准。
(一)背景及意义。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 是教育均衡发展的必备基础条件。2010 年《国家 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实施义务教 育标准化建设任务,我省明确要求到 2015 年全省 完成学校标准化建设,并与教育部签订了《关于推 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
(二)主要指标。办学条件标准化评估标准 包括 4 项 A 级指标(学校设置与校舍、运动场地 及室外设施、教育教学设备、师资配备)和 15 项 B 级指标(学校设置与校园规划、校舍建筑设计与 质量、普通教室、学科专用教室、公共教学用房、 学生生活用房、田径场、篮排球及其它运动场地器 材、实验仪器器材、图书资料、教育信息化及电教 设备、通用技术及实践活动设备、体卫艺教学设 备、设施设备管理及使用,以及考核县指标“师资 配备”)。
(三)考核标准。要通过验收,全县必须有 70% 以上的中小学校达标,其余为基本达标。若有 一所学校的 1 项考核指标出现 C 等,则全县不达标。
二、我县及周边区县进展情况我县普通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作共涉及 81所学校,计划总投资 1.4 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745 万元(其中街头镇完成 3674 万元)。乡镇 75所学校仅有 12 所形象进度超过了 50%,还有 23 所 形象进度不足 10%,面上进展很不均衡,主要有以 下三种情况:一是基础好,基本不需大的投资就能 通过验收;二是基础较好,行动快速,成效比较明 显;三是虽有差距,但行动比较积极主动,并取得 了一定成效。
市内其他区县情况:东港、岚山、莒县标准 化建设总投资都在 3 亿元以上,他们新建、改扩建 楼房数量多、工程量大,比如莒县仅今年就新开工 建设了 99 栋楼房,岚山到明年所有中小学全部实现楼房化,东港在新建校舍的同时,全区 50 余所 中小学的操场也全部达标。这三个区县标准化建设 的资金也是采取县乡公担的方式,乡镇负担部分多 采取靠施工方、供货方垫资以解决资金不足问题。 另外据了解,今年全省共有 21 个区县报名申请标准化验收,但最终省里只验收了 10 个,剩下 的 11 个因为进度远远达不到要求,省里不予验收, 直接以未通过论处。从对东港和岚山验收情况看, 整个验收过程非常严格,现场打分,不留情面,没 有任何工作余地可做;而且覆盖面大,几乎每校必 到,岚山区 52 所学校验收了 42 所;国家验收时 更是全部以现状为准,任何规划和承诺一律不予考 虑。
应该说,多年来我县教育的优势在于内部管 理比较精细到位,教学质量过硬,但就办学条件而 言,特别是乡镇学校的校舍等硬件设施在全市各区 县当中是最落后的,而且这种差距呈逐年扩大趋势, 非常不利于五莲教育优势的保持。中小学标准化建 设工作,县委县政府、各乡镇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 书记、县长多次直接调度进展情况;各乡镇党委政 府也迅速行动,建立了相应组织机构,托清了底子, 制定了工作方案,也千方百计加快工作推进,但目 前无论是县级财力还是各乡镇财力毕竟有限,这是 我们整体进展缓慢的决定性制约因素。
三、部分初中资源整合的设想目前,全县共有初中 15 处,在校生 14439 人,除县直和洪凝之外另 11 处乡镇初中共 7757 人,其 中于里、街头、市北和许孟初中规模相对较大,另 外 7 处初中一共只有 3585 名在校生,平均每校仅500 余人,且生源呈逐年减少态势,松柏、户部、石场 3 处初中生源最少时只有 300 人左右。 基于此,建议借鉴我县高中撤并进城的做法,分年级逐步启动松柏、户部、叩官、石场、中至、 汪湖、高泽 7 所乡镇初中进城工作。争取用 2—3 年的时间完成整合,届时,乡镇将保留市北、街头、 于里、许孟四处初中,加上县城,全县将形成 8—10 处初中的规模,这也符合我县教育的十二五规 划。
可行性分析:一是有利于统筹城乡高位均衡 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客观的评价,初中学段是目 前我县整个教育中的短板,主要就是农村整体教育 水平相对较低,这有历史的原因,也存在现实的问 题,近几年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与县直学校的 差距仍很明显。部分乡镇初中进城后,有利于把现 有的教育教学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既能有效化解乡 镇教育投入不足和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矛盾,又能使 优质的县直教育资源发挥最大效益,提升办学品质, 让更多农村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实现教育公平。 二是有利于全面优化师资队伍,进一步深挖潜力。 全县现有初中教职工 1700 人,其中 40 岁以上 824 人,占总数的 48.5%,年龄相对老化,同时英语、 信息技术、音体美等学科的结构性缺编现象突出。 部分初中进城后,城区初中教师可统一调配,保留 的乡镇初中也可进一步配齐配优,既能提高教师的 工作积极性,又可以更好的通过内部挖潜促进教师 队伍结构优化,进而缓解教师总量超编问题,减轻 编制、财政负担。三是有利于形成教育竞争格局, 全面激发教育活力。随着资源的整合,城区初中、乡镇初中在师资、设施、生源等办学条件上基本拉 平,能够改变过去一校或几校独秀的局面,促进学 校之间良性竞争,提升全县教育的整体水平。7 处 学校若全部进城,按省定标准需新建 3 处学校,总
投资大约 2 亿元。而最近一段时间,翡翠城、七福 莲城、江苏前景置业有限公司都在积极地与教育部 门进行接洽,协商投资办学事宜。如果我们对这 3 个项目的支持优惠力度再大一些,即可实现县财政 不用直接投资就能将 7 处乡镇初中整合进城。而且 如果能把江苏这样比较成熟的民办学校引进我县, 也有利于形成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竞争格局,进一 步激发教育活力。四是有利于增加城区人口,加快 城市化进程。学校是聚集人口的重要载体,实施部 分乡镇初中进城,有利于吸引一部分农村人口向县 城集中,推动县城的发展和城东新片区的崛起。
当然,实施部分乡镇初中进城工作,也将面 临一些问题:一是保留的乡镇初中的教师、家长、 学生可能会有不平衡,引发攀比心理;二是部分学 生上学路途变远,交通安全隐患增加;学生吃饭住 宿、往返乘车费用增加,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三 是撤并学校需要逐级上报省级政府审批。因此要开 始实施这项工作,还需要广泛征求意见和做深入细 致的调研论证。即使县里批准开始启动乡镇初中进 城工作,到最后完成仍需至少 2 年时间,而明年中 小学标准化建设工作的验收仍是我们的一项硬任 务,所以各乡镇学校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克服 困难,想方设法全力推进,以确保明年我县能顺利 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