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79&run=13

关于“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县政府党组成员、顾问 杨茂波


结合近年来“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 的实践,谈一些个人心得体会和思考。
一、关于工作任务
县委、县政府 2010 年 11 月 26 日《关于建设 “森林五莲”的实施意见》提出的三年规划任务目 标即将完成之后,又于 2012 年 12 月 13 日以莲发〔2012〕20 号文件印发了《关于新一轮“森林五莲”“果 乡五莲”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从 2013 年起,利用四年时间新造林 18 万亩(其中果树 14 万亩),全县林地面积达到 130 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 60%左右,其中果树面积发展到 50 万亩,达到全县人均 1 亩果的新的任务目标。据初步统计,2013、2014 两年共新增林地 10.2 万亩,其中果树面积 8万亩。到目前我县林地面积已达到 122.32 万亩, 林木绿化率达到 56.4%,其中果树面积 44.2 万亩。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多年来在统计林果发展数字时 只统计了新发展增加的部分,而对因死亡、占用、 损毁等原因减少的部分没有及时统计剔除,因而目 前的统计数字难免有一些虚高的成分。为拧干这部 分水分,建议将 2016 年的任务目标提前至 2015 年 来完成,使 2015、2016 两年的任务目标在 2015 年 一年内完成,主要的考虑是,腾出 2016 年一年的 时间将过去历年因各种原因减少的部分予以补齐, 这也相当于落实 2012 年提出的争取四年任务三年完成的工作要求,最终到 2016 年的任务目标仍然是全县林地面积达到 130 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60% 左右,其中果品面积发展到 50 万亩,达到全 县人均一亩果。到那时,这个数字将是实实在在而 没有水分的。
二、关于工作重点
2012 年实施的新一轮四年“森林五莲”“果 乡五莲”建设,在过去八大工程的基础上提出了果 品产业振兴、园林城市创建、森林镇村创建、森林通道建设、水系森林建设、农田林网建设、荒山绿 化修复、苗木基地建设、林业产业发展、森林资源 保护等十大工程,这是一个更加完整系统的体系, 必须统筹抓好,全面推进。特别要突出森林通道建 设、裸岩绿化和矿坑植被修复、森林镇村创建、果 品产业振兴和城区、园区、景区绿化等重点。
(一)关于森林通道建设。一是抓好汪黄路绿 化,每侧绿化 30 米。该路北起汪湖镇南至石场乡,途经高泽、中至、洪凝三镇,全长 44.3 公里,共计 3171 亩。该路根据不同路段的自然条件因地制 宜选择树种,主要栽植杨树、黑松、白蜡、国槐、 火炬等适应性比较强的树种。旨在我县西部荒山秃 岭倾力打造出一条绿色屏障,逐步改变西部多年荒 凉的面貌。二是抓好已经绿化的 334 省道、莲海大 道、高管路、汉福路、牛许路、洪贺路、洪莒路、 叩魏路、吕街路等 9 条道路的补植。栽植没有连贯 的路段要连贯起来,宽度达不到标准要求的要达标, 有新要求的要按新要求搞好绿化。三是抓好其他的 乡村道路绿化。县内比较重要的乡村道路都要按照 每侧不少于 10 米的要求搞好绿化,其他所有乡村 道路每侧都要栽植行道树,确保有路就有树,路修 到哪里树就栽到哪里。
(二)关于裸岩绿化和矿坑植被修复。这项 工作既是“森林五莲”建设的重点也是工作难点, 已经列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批整改清 单。全县境内共有 3576 亩裸岩、矿区需要绿化修复。 清单文件中明确规定,裸岩绿化县乡道两侧由交通 局负责,国道、省道两侧由公路局负责。矿区植被 恢复,由国土局争取废弃矿坑上级扶持专项资金, 并具体负责绿化。其他各有关单位也要各负其责, 抓好落实。林业局更是主要责任单位,要积极参与, 主动作为,特别是要搞好规划设计、苗木选择、栽 植、管理等指导工作。在裸岩绿化方面我们已经创造出许多好的经 验做法,采用下挡上挂、风镐钻孔、高次团粒喷播、 钢筋混凝土框架护坡栽植绿化模式取得明显成效, 得到各级领导和专家的好评。要在此基础上积极实 践,大胆探索,千方百计用比较小的代价获得比较 大的绿化成效,力争使上述裸岩特别是沿路可视范 围内的基本上不再露天。龙潭沟水库周边的高次团 粒喷播、莲海大道两侧的风镐钻孔栽植松树效果显 著,具有良好的示范性。特别是风镐钻孔栽植成本 低,在面上更有推广性价值,还可以通过组织造林 专业队,采用工程造林模式开展植苗造林,对人迹 罕见的远山、深山、高山进行直播造林或飞播造林。
(三)关于森林镇村创建。从 2010 年实施三 年“森林五莲”建设开始我县就把“森林镇村创建” 列入重点工程,但不论是第一轮的“八大工程”还 是新一轮的“十大工程”,成效最不明显的恐怕就 是“森林镇村创建”。人的命脉的根源在种树。树 多就是美景,树老就是历史。有句俗语:“入村看 老树,入户看老人”,意思是看老树和看老人已经 成为一个村庄、一户家庭的文明标志。保护人类的 命脉,先从种树开始;呵护美丽的生态环境,先从 我们每个人的思想自觉开始。开展建设美丽文明乡 村活动,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这很必要也很重 要。而实施“森林镇村创建”其实就是建设美丽文 明乡村的重要内容,而且是从根本上建设美丽文明 乡村,可谓治本之策。为此,把“森林镇村创建” 作为今冬明春“森林五莲”建设的第三个重点,实 行标本兼治。结合开展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以 建设 18 个样板村、100 个示范村、340 个达标村为 重点,每处乡镇(街道)在搞好驻地建设的同时, 集中力量重点打造一批村居,力争所有乡镇驻地绿 化覆盖率要达到 30% 以上,80% 以上的行政村绿 化覆盖率要达到 25% 以上。
(四)关于果品产业振兴。果品产业振兴是“果 乡五莲”建设的主要内容,是“森林五莲”建设的 重要内容,也是农民增收的重要主导产业。实施新 一轮“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提出的 “四 年任务三年完成”或者现在提出的 2015、2016 两 年任务一年完成,主要就是指果品产业振兴这一工 程。只要果品产业振兴任务目标完成了,其他的各 项工作任务都没有什么问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 统一思想,结合万亩生产基地、千亩示范园区和百 亩标准化基地建设及 25 度坡以上退耕还林还果工作,想方设法完成各自的任务目标,为腾出 2016 年的时间补齐历年因种种原因形成的虚高数字做出 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五)关于城区、园区和景区绿化。城区、 园区和景区是人们生活、工作、游乐的地方,人群 最多、最集中,理应成为“森林五莲”和生态文明 建设的“窗口”。哪里有绿色哪里就有生命。树木 是城市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城市有树木才有生 机和活力。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水平高低的一个重 要标准就是看绿化水平如何。所以提出“让森林走 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像我们五莲县就应该 是城在山中、楼在林中、人在园中,建设园林城市。 我们已经成功地争创了省级园林城市,正在积极创 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其中指标虽然很多,但多栽树、 多栽能长高、长大、长寿的树无疑是重要方面。目 前我们县城的树普遍矮了。现在洪贺路上栽植的法 桐树就比较高,长大以后将非常美观。园区是用来 发展工业生产的,是工人比较多、比较集中的地方, 不论是道路两侧还是企业院内,都应该多栽能长大、 长高的乡土树,使之掩映在森林之中,这就是绿化 的标准和目标。绿化好就是职工的工作环境好,也 是待遇和福利高。景区靠的既是山魂水魄文脉,也 是花韵果香树姿。如果没有花、没有果、没有树, 那也就不能叫景区了。因此,所有景区要严禁破坏 山体,已经破损的要千方百计尽快恢复,并带头搞 好退耕还林、还果,以利于观光和采摘游发展。
三、关于工作要求
总的要求是坚持提质、扩量、增效一齐抓。 经过多年的“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实践, 我们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吸取了不少教训。现 在应该更加理性、更加科学、更加有效。
首先,从森林通道建设、裸岩绿化和矿坑植 被修复、森林镇村创建和城区、园区、景区、绿化 方面来讲,这都属于生态林业。生态林业,顾名思 义就是追求生态效益,只要绿起来、美起来就达到 目的了。栽树植绿本身就是目的。生态林业不追求 经济回报。因此,在以上四个方面重点要考虑怎么 绿、怎么快绿、怎么长久绿。关键在于树种选择, 做到适地适树。实施“森林五莲建设、百年育树” 工程栽植杨树是非常必要的,但只栽植杨树还是远 远不够的。实施“森林五莲建设、百年育树”工程 就是以育人的心态来育树,把“育树”同“育人” 一样作为长久大计来抓,树栽了以后永远不采伐,让它们渐渐长大、渐渐变老,成为一道风景、一个 标识、一种文化、一段历史。马书记再三强调,要 多栽乡土树种、多栽能长大的树、多栽能长寿的树。 这是很有见地的。选择乡土树种,选择能长大的树、 能长寿的树,不仅成本低、易成活,而且绿化效果 好,生长周期长,并且也更能体现地方特色和城市 文化。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提质”“增效”。
其次,从果品产业振兴方面来讲,这属于民 生林业。民生林业,顾名思义是为了老百姓的生活 收入而发展的林业,追求的是经济效益,说白了就 是多挣钱多增加收入。因此,什么果树增收快、增 收多、增收久就栽植什么果树。从我县情况看,目 前已经形成了以樱桃、苹果、桃、核桃、板栗和其 他杂果为主的几个主导产业。目前,全县共有果品 面积 44.2 万亩,其中樱桃 5.2 万亩、苹果 6.2 万亩、桃 6.4 万亩、核桃 7 万亩、板栗 14.7 万亩,其他杂果 4.7 万亩。从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来看,我县 松柏、叩官、户部等乡镇以樱桃为主攻方向发展林 果取得的效果最为理想,洪凝、街头、石场等乡镇 以苹果为主攻方向和中至、于里等乡镇以桃和杂果 为主攻方向发展林果取得效果也比较明显,将来高 泽、石场以核桃为主攻方向发展林果也将会取得比 较好的效果。等等。总之,每个乡镇(街道)要围 绕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打造 自己的品牌产品,并形成一定的规模。我们有山清 水秀的自然条件和独特优势,在品种选择和栽植模 式上定位应该更高一些,目标应该更远一些,切实 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
第三,从土地调整、土地流转来讲,裸岩绿 化和矿坑植被修复、森林镇村创建和城区、园区、 景区基本不存在土地调整、土地流转的问题,按照 要求干就行了。但森林通道建设、果品产业振兴等 工作需要土地调整、土地流转工作。只有把土地调 整、流转好了才能保证工作顺利进行。这项工作越 早越主动,越晚越被动。特别是小麦等庄稼种上之 后就更不好调整、流转了,即使调整、流转出来费 用也会大大增加。而且这项工作与当前的土地确权 登记颁证工作不但一点也不矛盾,还更有利于我们 工作开展。因为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可以 分离。当然,土地调整、流转一定要本着依法自愿 有偿的原则进行,切实保障群众的利益。
第四,从抓好栽后管理来讲,主要是坚持栽 管并重,提高管理水平。林果管理问题一直是干部群众十分关心的问题,并且将“果乡五莲”建设苗 木管理水平不高问题列入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第 三批整改事项。实事求是地讲,我县林果管理水平 不高,重栽轻管在 2010—2011 两年表现比较突出 和明显一些。2012 年以后,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 群众认识到了建设“森林五莲”“果乡五莲”的好 处,思想上越来越接茬了,逐步由过去的“要我栽” 变为现在的“我要栽”。目前的问题是一方面要解 决好少数人不愿栽、不愿管的问题,另一方面,也 是更重要的一方面是要解决想栽不会栽、想管不会 管的问题。为此,林业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严 把苗木采购关,充分考察论证育苗户的信誉、质量、 品种和纯度,签订好合同,对后期发现与合同不符 的苗木,赔偿苗木、土地、管理等一切费用,严把 苗木品种质量第一道关口,确保“森林五莲”“果 乡五莲”建设赢在起跑线而不输在起跑线上。这是 前提是基础也是关键。林业部门要在苗木栽植前期 为果农提供技术指导,保证成活率达到 95% 以上,低于 95% 的按一定比例扣减奖补资金。要落实管 理责任,提倡用大户、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形式进 行果园管理,加大肥水、技术等投资。用好“森林 五莲”建设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奖补资金,通过审 计监督好资金去向。对市、县级示范园、示范大户、 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果农或企业,需要购进品种先 进、优质高档苗木,发展高档果园的加大苗木补贴 或物质奖励,提高对果园管理的积极性。
四、关于工作创新
多年来,政府财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森 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实行先干后补,鼓励 扶持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 投入“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采用政府、 村居、合作组织、大户租赁土地等方式流转土地建 设“森林五莲”;实施“森林五莲建设、百年育 树”工程,多形式、多渠道筹集设立“森林五莲” 建设基金,开展林木认建认养活动;绿化不达标的 企业不发工业奖励资金等,取得比较好的成效。但 从总体上看,在“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机 制体制创新方面做的还很不够。要抓住农村土地承 包经营确权登记颁证、农村土地政策长久不变的历 史机遇,充分发挥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作用,做好土 地文章,想方设法将一家一户的土地流转到大户、 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这些新 型农业经营主体之中,走规模化经营发展的路子,让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森林五莲”“果乡 五莲”建设的“领头羊”和生力军甚至主力军。要 大力实施“森林五莲建设、百年育树”工程,让有 志于热爱五莲、热爱家乡的人们,借助于这一平台 更好地尽自己的法律义务、社会责任和社会道义, 凝聚全社会的共识、集中全社会的资金、资源和力 量来建设“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其中,最重 要的是搞好资金捐助。每年植树节为集中捐助日, 全年不间断筹集捐助。要积极开展好林木认建认养 活动,前段已在日照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已有市环 保局申请 50 万元的认建认养,我们已经确定在“两 山”兰陵路北段右首土山包建市环保局认建认养生 态林。但从面上看这项活动开展的不理想,宣传工 作不到位,具体措施跟不上。建议把林木认建认养作为部门、单位的一项基本任务,要么自己认建认 养,要么主管部门认建认养,或者合作认建认养。 要完善森林资源保护政策,划定生态红线,实行封 山育林,严格森林执法,严禁非法征用占用林地, 对损毁林地、山体要建立修复补偿制度,实行最严 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建议把“森林五莲”“果乡五 莲”建设作为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和 干部特别政绩进行考核,把爱绿、植绿、护绿作为 公民特别素质进行要求,并选择一批典型进行宣传 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森林五莲”“果 乡五莲”建设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让“生态优先”“绿 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使“以山为荣、以树为 美、以绿为美、亲山亲水”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内 在情怀和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