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外地经验振兴五莲工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78&run=13

学习外地经验 振兴五莲工业

县政府党组成员、顾问 薛向民


为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推动我县工业经济发 展,近日,我县组成工业经济和项目建设考察团赴 省内罗庄区、滕州市、邹城市、牡丹区、兖州区 5 区市,实地考察学习。
一、五区市的基本情况
(一)综合实力强,指标高。5 区市虽然都地 处我省内陆,但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主要指标, 大都高于地处沿海的我县,是“货真价实”的强者。 2013 年,5 区市中生产总值最高的为滕州市 905 亿元,最低的为牡丹区 245 亿元,平均为 557.6 亿元, 为我县(180 亿元)的 3.1 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最高的为滕州市 61 亿元,最低的为罗庄区 18.3 亿 元,平均为 37.56 亿元,为我县(7.85 亿元)的 4.8 倍; 固定资产投资最多的是滕州市 520 亿元,最少的是牡丹区 92 亿元,平均为 263.5 亿元,为我县(102.77
亿元)的 2.56 倍。其中,滕州市、邹城市、兖州区在 2013 年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中分列第 22 位、第 35 位和第 68 位;滕州市、邹城市、 牡丹区被确定为全省县域经济科学发展试点县,重 点围绕民营经济开展试点。
(二)发展思路清,魄力大。5 区市在发展过 程中,都立足各自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进一步 理清思路,大手笔谋划发展,走出了各具特色的路 子。滕州市大力实施工业振兴“265”工程,提出 了打造煤化工和机械机床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 植 6 个百亿级产业板块、培育 5 个百亿级“航母企业”的发展目标。联想化工基地项目总投资 73亿元、占地 1750 亩,是全省同期单体投资最大的 工业项目,2013 年完成投资 48 亿元,平均每天投 入 1300 多万元。牡丹区立足牡丹产业优势,大力 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培植十个龙头企业、发展 百万亩种植基地、培植千亿牡丹产值、带动万户贫 困农民致富。同时,依托区位优势,全力打造辐射 鲁苏豫皖的现代商贸物流中心。总投资 300 亿元的毅德城项目规划占地 8 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后年交易额约 900 亿元,直接安排就业 25 万人。兖州区 大力实施“县域经济倍增计划”,跳出煤炭资源进 行产业转型升级。区财政投资 30 亿元在城区黄金地段建设占地 1000 多亩的兴隆文化园,集礼佛、 祈福、演艺、禅修于一体,建成后将争创 5A 级景 区,全力打造“泰山问道、曲阜拜孔、兖州礼佛” 的“儒释道”经典文化旅游线路,形成新的经济增 长点。邹城市全面实施“工业经济升级三年行动”, 构建起以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机电制造等为主业 的 8 大产业集群,实现了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罗庄区以南工重地定位发展,突出抓好 4+3 现代 产业体系构建(提升冶金建材、医药食品、机械和 化工化纤四大传统产业,突破现代服务业、现代商 贸物流和现代都市农业三大新兴产业)和 15315 骨干企业培植(主要是培植主营业务收入过 100 亿元的企业 7 家,过 5 亿元企业 30 家)两大重点,努 力打造“工商复合型经济强区”。
(三)发展质量高,后劲足。5 区市始终坚持 创新驱动,在做大中做强,在做强中做优,实现了 速度与质量的协调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了后劲。 滕州市围绕做大做强玻璃产业,投资 36 亿元建设 “中国玻璃城”。2013 年整合小加工企业 126 家, 入园企业达 316 家,实现产值 104 亿元、利税 11.4 亿元。牡丹区在深化牡丹产业化、拉长产业链条上 做文章,对牡丹的根、茎、叶、花、蕊、籽进行深 度开发,种植加工、科研营销企业超过 1000 家, 推动牡丹产业向医药化工、营养保健、食品加工等 九大领域纵深升级,发展全链式朝阳产业。总投资 20 亿元的尧舜牡丹产业园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 180 亿元、利税 24 亿元。邹城市引 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抢占行业制高点,以科技创 新提高产品附加值。圣琪生物公司按照“吃干榨尽” 的思路,一颗红薯在生产酵母及提取物的同时,还可以通过深加工,生产淀粉、制糖,甚至废渣还可 以用来生产有机肥,综合利用率达到 90% 以上,2013 年实现销售收入 23 亿元、利税 2 亿元。兖州 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推动生产方式向创新 型、环保型转变。太阳纸业公司 2012 年投资 20 亿 元扩建包装卡纸项目,淘汰了原有的落后生产线, 产量是原来的 4 倍,产值达到 6 倍,一个车间的年产值就超过 50 亿元。
二、五区市工业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绝大多数骨干企业都来自本土企业的膨 胀发展。纵观这次所考察的 5 区市,大部分支柱产 业都是由本土企业发展起来的,本土企业成为拉动 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罗庄区华盛江泉集团是 沈泉庄村办集体企业,从成立于 1987 年的罗庄镇 白瓷厂开始起步,目前拥有两大工业园区、三家上 市公司、50 家国内企业、25 家境外分公司,2013 年实现销售收入 486 亿元、上缴综合税金 26.2 亿
元,完成进出口贸易额 21.5 亿美元;连续第 12 年入围中国企业 500 强。兖州区太阳纸业公司成立于1982 年,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成 为中国最大的民营造纸企业,2006 年在深圳证券 交易所上市,2013 年实现销售收入 348 亿元。邹 城市金鼎公司是一家成立于 1978 年的铸造企业, 企业坚定“高科技、高成长性、高增加值”的“三 高”产业升级理念,从德国、美国、英国、丹麦引 进设备改造生产线,年铸造能力达到 7 万吨,与通 用汽车、GE 风电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高 耗能、低附加值的铸造行业走出了一条升级发展的 新路子。
(二)普遍表现出对科研和人才的高度重视。 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5 区市创新氛围 日益浓厚,研发力量空前强大,科研和人才成为推 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倍增器”。一方面,研发力量 强。滕州市的院士工作站达到 7 家,是全国唯一设 有国家级机床质检中心的县级单位,被评为全国唯 一的“中国中小机床之都”。罗欣药业公司省级以 上科研平台达到 9 个,专业技术人才和科研人员占 总人数的比重分别达到 32.7% 和 11.4%。步长制药 公司产品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 8%,成为我 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独家产品最多的中药企业, 其步长脑心通一个产品年销售收入超过 40 亿元。华盛中天集团每年都有 10 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投放市场,新产品产值率始终保持在 30% 以上。另一方面,核心技术多。在太阳纸业公司, 一张纸,通过提取粘胶纤维能生产高档服装,通过提取天然纤维素能生产醋、木糖醇,由原来的“能用” 发展到现在的“能穿”“能吃”。广源铜带公司是 全国唯一生产压延电子铜箔的企业,生产车间达到 医药生产标准,“30 天不落灰尘”,铜箔薄至 0.006毫米。诺博泰科技公司年产智能机器人 300 台,价 格仅为国外产品的四分之一。罗欣药业公司制定国 家标准 107 项;华盛中天集团主持起草国家和行业标准 13 项,参与起草 17 项;久泰能源公司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 10 项。
(三)企业家艰苦创业、不断进取的愿望非常 强烈。企业家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一个不平凡 企业的背后,总是站着一个不平凡的企业家。罗欣 药业公司始建于 1988 年,创始人刘洪起靠借来的2 万元起家,从卖药的小门头,发展到现在集药品 生产、股份制医院建设、连锁药房发展为一体的香 港上市企业,2013 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 46 亿元、 利税 9 亿元。广源铜带公司的创始人冯天杰对事业 的坚定执着和不懈追求,更是让人感动。这位今年 77 岁的“老企业家”,在原有的电子铜带项目规 模和产品质量已经全国领先的情况下,为了把事业 进一步做大做强,没有止步不前、满足于个人财富 需求,没有考虑年龄因素,毅然投资 20 亿元,上 马了当时技术尚不完全成熟的压延铜箔项目。目前, 这一项目进展顺利,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 入 130 亿元。正是靠这种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广 源铜带发展成为亚洲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的铜 箔生产企业。
(四)党政企一块干、一块过的意识和行动特 别明显。5 区市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背后体现的 是政企共担责任、同享发展的先进理念。更难能可 贵的是这种一块干、一块过的理念已成为自觉行动, 政企之间和谐融洽。一方面,政府视企业发展为己 任,欣赏干实事的,扶持想发展的,想方设法为企 业解难题。邹城市成立了大工业板块管委,出台扶 持民营经济 36 条具体措施,每年拿出地方财政收
入的 5% 鼓励民营经济发展。滕州市在原有 1000 万 元人才专项基金、2000 万元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 金、3000 万元政府还贷周转金的基础上,2013 年 又设立了 2 亿元工业转型振兴基金,全力支持企业发展。牡丹区在推进总投资 40 亿元的银田农贸城 一期项目时,急企业之所急,15 天内搬迁两个村 庄 200 多户,为项目开工扫清了障碍。另一方面, 企业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将对政府扶持的感激之情, 转化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行动。华盛江泉集团捐 资 15 亿元建设高架路,是全国第一个独家全资捐建高架路的民营企业;太阳纸业公司捐资 1 亿元建设兖州新一中,捐资 6000 万元支持兖州区兴隆文 化园建设。
三、启示建议
(一)牢牢抓住工业不放松。工业是县域经 济发展的支柱。从考察情况看,5 区市都无一例外 地把工业作为发展之本、强盛之基,以工业经济发 展带动县域经济崛起。滕州市是一个老农业县,连 续多年荣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但仍然以鲁南地 区重要工业基地定位发展,今年上半年实现规模以 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 620 亿元、利税 60 亿元,有 力地拉动了县域经济增长。和这些先进地区相比, 五莲弱就弱在工业上,而且是工业长期化的弱。实 现五莲的跨越发展,关键在工业,必须牢牢抓住工 业不放松,坚持“工业振兴”战略不动摇,以超常 规的措施推动工业经济发展。乡镇、部门、单位主 要负责同志要把主要精力往工业上靠,把要素资源 向工业上倾斜,做到思想上放心放胆、工作上放手 放开、政策上放活放宽,真正形成“全党抓工业” 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研究论证国家产业政策和五 莲产业发展方向,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 的方式,抓紧制定完善工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详 规,为工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导。
(二)坚定不移地推动本土企业做大做强。 从 5 区市的经验看,单纯靠招商引资来壮大工业经 济,难度大、见效慢,而发展本土企业见效快、扩 张成本低,是实现工业振兴的重要途径。为此,必 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做大做强本土企业作为 加快工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必须坚持创新驱动战略, 始终瞄准产业前沿和行业制高点,不断加大科研投 入,大力引进专业人才,逐步提高装备制造水平和 科技研发能力,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发展壮大。要切 实增强转型升级的主动意识,优势产业要继续加大 投入,增加核心竞争力和市场话语权,掌握升级发 展先机;具备条件的要坚持多条腿走路,走多元化 经营之路,赢得转型发展主动权。要实施差异化发 展,在“高精特专”上下功夫,做别人不能生产、 市场上没有的产品,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打造竞 争新优势。要紧紧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努力招大靠 强,千方百计“吃大户”“攀富亲”,实现借力发展、借势上位。
(三)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目前, 我国经济正处于持续调整期,不稳定、不确定性因 素依然存在,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必须 政企同心、共克时艰。要加大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县级领导包联、重大项目专班推进等既定措施的落 实力度,切实发挥政策扶持的最大效应。要认真落 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在借鉴 邹城市做法的基础上,抓紧出台我县扶持民营经济 发展的具体措施,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民营 经济健康发展。要强化审批、土地、人才、用工等 方面的要素保障,特别是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融资 难、融资贵的问题,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四)努力提高企业家发展境界。心有多大, 舞台就有多大。企业家的境界、能力和胆识,决定 着一个企业乃至一个产业的兴衰成败。实现五莲工 业振兴,主体是 164 家规模以上企业和 500 多家工 业小微企业,关键就在于这 700 家企业的“领头人”。 近年来,我们的企业家境界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也涌现出一批优秀企业家。但与 5 区市相比,还有 比较大的差距,需要下大力气进行提升。要自我加 压,永不满足,摒弃过分依赖外部扶持的落后观念, 全面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要自我突破,不断 挖掘自身潜力,善于借助别人优势,在打破常规、 创新思维中寻找出路。要自我否定,舍得放权,敢 于给思想除锈,敢于放低身段,经得起落后产业的 淘汰,忍得住转型中的暂时阵痛,在超越自我中奋 力攀高。
(五)吸取外地发展教训。这次 5 区市考察, 学到了成功经验,也看到了一些负面教训。特别是 在一些资源型地区和化工类企业,环境污染还比较 严重,节能减排的压力还很大。2013 年 10 月份全 国城市空气污染最严重的 10 个城市中,枣庄、菏泽、 济宁位列其中,其中枣庄排名第一。今年第一季度, 我省 17 地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济宁最差。我们一 定要吸取这些发展教训,坚定“发展为要、生态优 先、群众第一”的科学理念,坚定生态保护的决心, 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等破坏生态行为,坚决保 住五莲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