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楷模为标杆践行“三严三实”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76&run=13

以楷模为标杆 践行“三严三实”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谢霁晓


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 鼓舞斗志;榜样是一座灯塔,指引方向。在我心中 有三位楷模,他们分别是焦裕禄同志、王伯祥同志 和于潮同志。三位楷模虽然处于不同年代、不同地 方,但都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结合开展教 育实践活动和组织工作,从“学什么、做什么”两 方面,谈一谈个人的认识和体会。
向楷模学什么?
一是学习楷模一辈子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 念不动摇。习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 上就会缺“钙”。焦裕禄生前与基层干部群众同甘 苦、共患难。弥留之际,仍念念不忘人民群众和党 的工作。是什么力量在支撑他?他死后,人们在他 病床的枕下发现两本书:《毛泽东选集》和《论共 产党员修养》。个人认为,这就是答案。焦裕禄为 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最根本的就 是他拥有共产党人的强大理想信念。这也是精神的 力量、信仰的力量,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 学习楷模,首先就要学习他们对理想信念的坚守。
二是学习楷模始终对人民群众怀着深厚感情。 三位楷模,都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代表。焦裕禄带领 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干部群众不叫苦不喊 累,因为焦裕禄与群众“一块苦、一块过”。王伯 祥书记建蔬菜市场、发展大棚种菜,根本出发点就 是为群众找一条致富路。于潮书记,立足五莲山区 实际,为五莲人民的长远利益着想,坚持不懈地抓 好山区开发,为今天五莲的良好生态奠定了基础。 三位楷模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做出了不朽业绩, 把整个身心都献给了人民。这一切都源于他们对人 民群众无比热爱,怀着深厚感情。
三是学习楷模永葆为民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 焦裕禄书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王伯祥书记在寿北开发会战中,与民工同吃同住 40 多天。于潮书记在五莲工作期间,冒着政治风险,提出了“以林为主,林粮牧结合,多种经营,全面 发展”的山区建设方针,爬遍了每座山,走遍了每 个村,带领干部群众治山治岭。三位楷模身上都有 着强烈的为民亲民爱民公仆情怀。要学习楷模想民 所想、急民所急,始终站在百姓角度看问题,以群 众需要不需要来决定做哪些事,以群众满意不满意 来评判工作,要学习他们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公仆情怀。
学习楷模需要做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直 指为人从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是党员 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的新要求。要以楷模为标杆,践行“三严三实”要 求,做好三个方面。
思想上,要正心、修身、律己。自觉置身于 党组织的严格管理中,系统学习、深刻理解党的最 新理论成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提高 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 力,不断升华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把公道正 派作为自己的第一品格,不断加强职业道德修养, 不为物欲所诱、名利所扰、金钱所困。时刻注意自 己的形象,时刻不忘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加强个 人修为,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理性健康的生活方 式,养成健康向上、无私无畏的道德情操。
行动上,做人实在,作风务实,勇于担当负责。 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能停留在口号上,更不 能满足于谈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花拳绣腿。对信 仰、法纪、组织、群众心存敬畏,确保权力运行始 终不偏离为民利民轨道。做到慎独,人前人后一个 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有没有监督一个样。做到 慎微,从生活中的小事、小节开始把握好自己,保 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持择善交友,多同普通群众 交朋友,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多同先进模范交朋 友。从群众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切实为群众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做群众的“贴 心人”。坚守公道正派,对干部一碗水端平,敢于 抵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 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建立经常性调研制度,每年下 基层调研不少于 60 天,深入农村、社区、部门, 直接听取最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强化“事 不避难,勇于担当”的高度责任感,把困难作为磨 炼,认真履行职责,敢于担当责任、困难、风险和 失误。
工作上,要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在加 强基层组织建设中,对照基层党建群众满意度“双 评议”查问题、定措施,规范党组织设置和党员组 织关系管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加大不合格党员 处置力度。拓宽农村党支部书记选拔视野,把更多优秀人才吸收到支部书记队伍中;完善教育培养机 制,以政治理论、农村实用技术、农村政策法规、 村级财务管理、领导科学等基本知识为内容,加强 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印发并组织学习《农村 党务工作手册》,切实提高农村党支部书记综合素 质。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以孙守刚部长、杨军 书记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为目标,带领办公室人 员,通盘考虑、精心组织,为高标准开展、高质量 推进活动当好参谋。在人才工作中,继续坚持逢进 必考,选拔优秀党政机关人才的同时,着力抓好企 业家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建设工作。制定出台务实 管用的文件,形成有利于吸引人才,有利于人才成 长的制度体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