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评实选深接地气让群众信服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74&run=13

真评实选 深接地气 让群众信服
—五莲县农村“四德”榜建设试点工作调研报告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孙蕾春


当前,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正在各地如火 如荼地开展。在“四德”典型评选中,如何做到真 评实选?如何让评选出的典型群众信服?如何发挥 “四德榜”上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带着这些问题, 五莲县委宣传部自 2014 年 5 月开始,利用两个多 月的时间,在许孟镇闫家庄子村和松柏镇刘家南山 村进行了农村“四德”榜建设试点调研。
一、基本情况
五莲县辖 12 处乡镇(街道),632 个行政村, 共 51 万人口。我们选取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经济 中等村开展试点调研工作。闫家庄子村是个以种植 黄烟为主的传统农业村,经济水平在县内中等偏下, 全村共 342 户,1081 人,目前村内常年居住 267 户、
854 人,村内党员 57 人、村民代表 30 人、村“两委”干部 4 人,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 9938 元。刘家南 山村是个采摘旅游特色村,近年来靠发展樱桃采摘 游致富,经济水平在县内中等偏上,全村共 216 户,701 人,目前村内常年居住 205 户、689 人,村内
党员 36 人、村民代表 30 人、村“两委”干部 3 人,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 11000 元。
二、主要做法
(一)以做好宣传引导为突破口,使“四德” 榜建设深接地气。两个试点村都坚持宣传引导先行, 召开了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会上成立了村“四德” 建设领导小组和审核监督小组,学习“四德”有关 知识,确定典型评选的类别和数量。同时,利用村 广播、黑板报、公开栏等广泛宣传,并入户发放《四 德工程建设明白纸》,对“四德”典型评选的目 的、评选标准、评选规程进行详细宣传解释。闫家 庄子村印制明白纸 267 份,入户发放 254 份,入户 率达 95%;刘家南山村印制明白纸 205 份,入户发 放 205 份,入户率达 100%。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 让“四德”建设在村内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吸引 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四德”典型评选中,从而使“四德”榜建设更接地气。
(二)以真评实选为总抓手,让“四德”典 型群众信服。前期,我们在充分酝酿讨论、广泛 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五莲县实际,制定出台 了《五莲县“四德”典型评选及“四德”榜制作 操作规程》,该《操作规程》的做法在全省、全 市予以宣传推介。在典型评选过程中,试点村严 格按照《操作规程》,扎实推进、真评实选、不 搞形式、不走过场。
——真入户。试点村分别成立了 6 个工作小 组,入户填写典型候选人推选票、60 岁以上老人 赡养情况表、村民道德档案基本信息表。闫家庄 子村工作小组共入 267 户,发放推选票 267 份,收回 260 份,有效票 242 份;统计 60 岁以上老人赡养情况 186 人;填写村民道德档案 267 份。刘家南山村工作小组共入 205 户,发放推选票 205 份,收回 205 份,有效票 164 份;统计 60 岁以上老人赡
养情况 177 人;填写村民道德档案 205 份。
——真评选。试点村将各家各户的推荐情况 如实统计汇总,按得票高低排序后,召开村“两 委”会,结合村民日常表现,对照典型数量按 1:1.2 的比例,研究确定各类典型初步人选,经村审核 监督小组审核后,确定候选人,制作选票。然后, 召开全村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在村审核监督小 组监督下,进行现场票选。闫家庄子村票选会议 应到 87 人,实到 48 人(超过半数有效),到会党员 31 人、村民代表 17 人,发放 48 张选票,收回 44 张选票,有效票 44 张,根据投票结果,共评选出 7 类典型 46 名:“好婆婆”7 名、“好媳 妇”7 名、“好妯娌”6 名、“好子女”8 名、“好 邻居”8 名、“热心好人”5 名、“诚信致富”5 名。 刘家南山村票选会议应到 46 人,实到 27 人(超过半数有效),到会党员 20 人、村民代表 7 人,发放 27 张选票,收回 27 张选票,有效票 24 张,根据投票结果,共评选出 7 类典型 40 名:“好婆 婆”8 名、“好媳妇”8 名、“好妯娌”6 名、“好 子女”6 名、“好邻居”4 名、“热心好人”4 名、 “诚信经营模范”4 名。典型初步确定后,试点村 又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对符合条件的典型进行 研究确认。闫家庄子村最终确定 46 名“四德”典型, 刘家南山村最终确定 40 名“四德”典型。
——真公示。典型确认后,两个试点村都制 作了公示榜,对当选人员名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 7 天,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结束,经核实无问题 的人选确定为“四德”典型。
(三)以典型宣传为平台,营造崇德向善的 浓厚氛围。为了激励典型,放大典型的示范效应, 试点村对评选出的典型,发放暖瓶、茶具等奖品进 行物质奖励,并在村里显著位置制作“德润港城·善 行日照·和美五莲”善行义举“四德”榜,张贴典 型的生产、生活照片,宣传典型事迹,营造学典型、 比典型、赶典型的浓厚氛围。同时,制作“四德典 型评选活动掠影”,增加典型评选的透明度,让群 众直观了解典型评选的全过程;并制作“文明不文 明 你我来评议”版面,对村内文明行为进行褒奖, 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设置的“评一评”栏目, 让群众直接参与到各种行为的评议中,与倡树典型 形成有效互动。闫家庄子村村民郑泽庭说:“宋瑞 芬常年照顾年迈的公婆,一有空就帮老人洗衣服、 做饭,这样的‘好媳妇’就应该上榜。”刘家南山 村老党员刘加松在“评一评”栏目中留言:“放羊 户赶着羊在路上走,羊粪洒了一路,破坏环境不说, 游客看了,丢咱村里人的脸,应该及时打扫干净。”
三、经验体会
(一)规范操作,“四德”榜建设才有公信力。 从各地“四德”典型产生的方式来看,有些地方由 村“两委”干部直接提名确定典型,这样产生的典 型群众不但不服气,还会带来消极影响。我们结合 五莲县县情、乡情、村情制定的《五莲县“四德” 典型评选及“四德”榜制作操作规程》,收录了《五 莲县村(居)“四德”典型评选、“四德”榜制作 规程》《五莲县村(居)系列典型评选标准》《五 莲县“四德”典型评选标准》《五莲县家庭赡养指 导标准》以及“四德”榜制作样图、典型推选票样 图、“孝心”承诺责任书等 13 项内容,为“四德” 典型评选和“四德”榜制作提供了可操作性的标准 规范。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群众自己评选的“四 德”典型,他们打心眼里佩服,从而使“四德”榜 建设更具公信力。闫家庄子村支部书记郑泽好说:“县里制定的《操作规程》比村里换届选举过程还 详细,按照《操作规程》进行评选,老百姓不会对 选出的典型说三道四了。”
(二)真评实选,“四德”榜建设才有说服力。
——严把审核监督关。“四德”典型评选, 审核监督必须贯穿过程始终。试点村选取群众威望 高、公道正派、责任心强的老党员、老干部等成立 “四德”建设审核监督小组,从遵纪守法、计划生 育等方面对典型候选人严格审核,存在问题的,取 消评选资格。现场票选中,严格把好投票、读票、 计票三个“关口”,保证典型评选公开、公平、公 正。闫家庄子村村医郑明根是审核监督小组成员, 村民郑召好说:“明根给人看病一向认真负责,是 老少爷们公认的老实人,让他审核监督典型评选, 村民们一百个放心。”
——严把入户推选关。入户推选典型候选人, 是典型评选最基础的环节。入户人员严格按照评选 标准,详细讲解各类“四德”典型推选要求,指导 村民填写推选票和道德档案信息表。针对有些老人 不识字、部分村民不愿配合等问题,在做好解释工 作后,向村民详细询问有关情况,由入户人员代填, 将填写内容读给村民听,由村民摁手印确认,以保 证信息的真实性。
——严把现场票选关。在现场票选环节,试 点村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组织到会党员和村民代 表签到、摁手印,与会人员过半后,在审核监督小 组监督下现场投票、公开计票,按候选人得票高低, 根据典型数量确定当选名单。刘家南山村老党员许 崇好说:“我参加了多次村‘两委’换届选举投票, 可参加典型投票还是头一回,这样评选出的典型, 我们信服!”
(三)深接地气,“四德”榜建设才有亲和力。 “四德”榜建设,广大村民是主体,他们既是组织 者、参与者,更是受教育者。因此,只有充分调动 村民广泛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他们踊跃投 入到评选活动中,“四德”榜建设才会更有亲和力。 试点村采取广播宣传、发放明白纸、入户推选候选 人、召开党员及村民代表会议现场票选等多种措施, 宣传“四德”有关知识,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评选 活动中。许多村民反映:“开始没弄明白‘四德’ 榜是什么事,原来他们自己评选的‘好婆婆’‘好 媳妇’就是‘四德’榜,大家很熟悉,都是些身边 的人、身边的事!”
(四)崇尚典型,“四德”榜建设才有生命力。真评实选出群众信服、受群众欢迎的“四德”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四德”榜建设才更有感 召力、有生命力。试点村建立“四德”榜后,村民 们茶余饭后都围着“四德”榜转一转、评一评。上 了榜的村民,心里美滋滋的,决心做得更好;没上 榜的村民,心里不是滋味,决心学典型、赶典型、 上“四德”榜。建立“四德”榜后,试点村村民的 精神风貌有了很大转变,“做儿女的都互相较着劲, 争着孝顺老人,比着谁最孝顺,形成了孝老敬老的 浓厚氛围。”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以前,村民 一挥扫帚,把自家门口垃圾扫到路边。现在,整个 街道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村里越来越美了。”
四、问题建议
问题(一):推选候选人、采集信息,难度较大。 一是部分村民对典型推选和采集信息等有关工作不 理解、不配合,入户工作人员需要反复解释说明; 二是很多 60 岁以上老人不识字或识字不多,在填 写推选票及采集相关信息时存有困难;三是部分子 女在赡养老人方面有差异,老人担心引起家庭矛盾,不愿提供子女详细赡养情况。
建议:广泛宣传,让群众知情,夯实“四德” 榜基础。要充分利用广播、召开会议、张贴标语、 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四德”有关知 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集 60 岁 以上老人信息时,要耐心地做好解释说明,详细询 问情况,经入户人员代填,将填写内容读给老人听, 由老人摁手印确认。
问题(二):现场票选,人员召集比较困难。 农村群众具有田间耕作、外出务工等流动性特点, 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现场票选,人员召集 比较困难。
建议:真评实选,让群众参与,抓住“四德” 榜关键。要根据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在中午饭空 或晚上时间召开现场票选会议,利用广播、电话、 短信等方式提前通知,在会前集中签到,最大限度 地提高群众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