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73&run=13

加快实施全域旅游战略 促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县委常委、副县长 迟玉国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是增强五莲旅游竞争力、吸 引力和拉动力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举措。近年来,省 内多个区县把旅游产业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战 略支柱性产业来培植,创造了一些先进经验。为加 快我县旅游产业提档升级,近期到烟台市蓬莱市和 长岛县、威海市环翠区、青岛市崂山区及临沂市沂 水县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
一、各地旅游业发展的主要经验做法和特点
一是旅游发展规模化。坚持把旅游业做为支柱 性产业来培育,加强市场化运作,用大投入换来了 大产出。蓬莱市三仙山景区是由蓬莱市八仙过海旅 游公司投资 32 亿元建设的 5A 级景区,景区风格 以中国古典园林为主,景区内的珍宝馆、木雕艺术 馆、玉佛寺收藏了大量世界级艺术品,数量多、品 位高,极具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威海市华夏城景 区由华夏集团投资 50 亿元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
44 亿元,景区占地 2700 亩,景区内有多个“第一”, 如华夏第一牌楼、世界独一无二的“三面观音”动 态景观及世界首部 360 度全方位山水实景演出等。 另外,两个景区的投资商原来均从事工业或房地产 开发等行业,凭着超前的眼光和过人的魄力,积极 转型投资旅游业,并且投资规模都非常大,充分体 现了当地在谋划旅游产业发展和引进旅游项目上的 超前性和大手笔。
二是建设管理精品化。从规划到建设再到管理, 始终坚持“做就做规模、做就做高端、做就做精品” 的理念。蓬莱市三仙山景区先后聘请了国内外顶级 设计公司和院士级大师进行了高起点规划,景区集 中国古典园林之大成,其中的建筑、藏品、书画、 景观、绿化美化都非常精致考究。长岛县民俗旅游 渔家乐自上世纪 90 年代开始起步至今已发展到第 三代,集休闲度假、旅游地产开发于一体的第四代 渔家乐—渔家墅正在规划建设,在硬件条件、经营 模式、体制机制等方面都处处体现着精细化管理、精品化打造,拥有“好客山东星级渔家乐”251 户。 崂山区投资 3 亿元对北九水景区的“内九水”进行 了改造,拦河蓄水、引水上山、绿化美化,大力推 动景区提档升级,成为生态优美、山水环绕的著名 山岳旅游景点。沂水县泉庄镇依托林果业和天上王 城景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农促旅、以旅助农, 通过政府引导、政策资金扶持等手段发展了元宝山 农家乐,并实行评星定级、可进可出的管理模式, 始终保持民俗旅游的高标准、高质量。
三是旅游内容多元化。五地旅游内涵丰富, 体验项目众多,文化底蕴得到深入挖掘,各大产业 实现融合发展,吸引了大量游客。威海市华夏城景 区涵盖了科教产业、文化产业、演艺、人防教育等 内容,旅游与禹王文化、华夏文化、夏姓文化得到 深度融合;蓬莱三仙山景区涵盖艺术收藏、宗教、 古典园林等内容;长岛县具有海岛旅游、民俗旅游 等特色;沂水县乡村游、地质文化游、历史游发展 充分。旅游内容的多元化为当地旅游业增加了人气, 长岛县每年进岛游客 260 多万人,蓬莱市年接待游客超过 600 万人,沂水县年接待游客达到 720 万人,崂山区年接待游客更是超过 1140 万人,威海市华夏城 2012 年刚开业,年接待游客已达到 170 万人, 并且还处在上升态势。
四是宣传营销特色化。旅游人数多的背后说 明各景区宣传营销力度大,依靠积极有效、富有特 色的宣传营销来吸引游客。蓬莱市三仙山景区投入 近千万元资金,从品牌宣传、节庆活动、网络推广、 落地投放等方面开展营销活动,推动了客源市场快 速增长。崂山区北九水景区依托南崂山的名气,找 准市场定位,积极融入“山海奇观”旅游线路,大 力推广“九瀑十八潭”北九水旅游,令崂山旅游后 发地“北崂”旅游迅速升温,实现了崂山游客的“南 源北引”。沂水天上王城景区利用纪国藏兵洞扩建 了地下冰宫,特别是耗资千万元推出的国内高山第一马战“王城保卫战”,再现古代纪齐两国交战场景, 令人震撼,是景区的一大亮点。同时各景区定位准 确,每个景区都有一个主题,威海市华夏城以华夏 文化为主题,蓬莱市三仙山主要以佛教、园林和收 藏为主题,沂水县天上王城以古代纪国遗迹为主题, 各景区主题明确,再加上大力度的宣传以及游客的 口口相传把景区的主题内涵进行推广,增强了对游 客的吸引力。
二、几点启示
一是注重坚持政府主导。旅游产业作为一项 系统工程,规划布局、基础建设、生态保护、长远 利益与近期利益的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 一等,都离不开政府的主导。沂水县旅游业之所以 短时间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主要靠的就是政府重 视和主导,沂水县委、县政府在全面分析本县资源、 区位、竞争力优劣的基础上,果断将旅游业作为全 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来抓,聘请省内外旅游专家 考察论证了沂水旅游资源,确定了旅游发展方向。 同时该县主要领导亲自靠上抓旅游,到景区现场办 公,解决困难问题,全县各部门围绕旅游进行配套 支持。长岛县成立了旅游行业管理委员会,实行政、 事、企分开,并将旅游工作纳入全县各部门年终考 核,实现了全部门参与旅游业的发展格局。
二是注重市场化运作。发展旅游业要靠政府 力量强力推动,也必须依托市场。沂水县旅游业的 成功得利于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的通力合作, 政府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尤其是本地资金的注入, 如天然地下画廊景区由县供电公司职工和院东头 乡留虎峪村农民共 600 多个股东合作开发;地下大峡谷由龙岗旅游集团投资 1500 余万元建设,天上王城景区由该县纺织集团投资 1.2 亿元建设。蓬莱 市三仙山景区的投资商自2003年开始投资旅游业, 已先后投入 60 多亿元建设了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景 区、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泉城海洋极地世界等旅游 项目,目前拥有 5A 级景区和 4A 级景区各 2 家。 威海市华夏城景区也是由当地民营企业家投资建 设,同时该企业还在厦门市投资 28 亿元建设神游华夏园项目,对旅游业的总投资超过 100 亿元。
三是注重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有效利用整 合旅游资源是各地在发展旅游产业过程中普遍遇 到的问题,也是共性的经验,如何把分散的资源和 景点连成片、穿成串是发展全域旅游的关键点。长 岛县发展全域旅游的经验做法之一,就是在去年启 动实施了总投资 3.66 亿元的南北长山岛环岛慢行 旅游服务系统建设,总长度 99.9 公里,由综合交通、景观、服务支撑三大系统组成,项目建成后将形成 一条旅游环线,实现环岛景观和旅游资源的有效串 联,极大地提升长岛县的旅游品质和档次。同时该 县把全岛定义为一个大景区,一、二、三产业围绕 全域景区化建设,全岛资源向旅游业发展倾斜,道 路、供水、供电、住房等基础设施都围绕旅游业发 展进行统一规划,推动旅游和城市建设、渔业生产、 妈祖文化的融合,实现了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
四是注重处理好保护和开发的关系。考察所 到各地大都在旅游资源的利用上坚持开发和保护并 重、以开发促保护的原则。以威海市华夏城为例, 该景区建设原址为 44 个废弃的采石坑,建设初衷 是为了将废弃采石坑进行植被绿化恢复,保护生态 环境,在初期仅植树造林就达 660 余万株。建设过 程中投资商看到了发展旅游前景,又加大投资对一 些大的废弃采石坑开发利用,建设了滴水观音、水 上楼榭等项目,特别是景区内的著名景点 360 度山 水实景演出现场和圣水观音动感音乐喷泉广场都是 利用废弃采石坑建成,使该景区成为生态保护和旅 游开发相结合的典范。
五是注重旅游开发的创新性。旅游产品打开 市场的秘诀在于填补空位,而不是跟风复制。蓬莱 市三仙山景区在古典园林建筑群、保护自然历史宝 藏、传播传统文化三方面独具特色;威海市华夏城 是以展示东方古典文化为主的大型生态文化景区。 沂水县形成了“地质奇观、山水风光、沂蒙风情、 红色之旅”四大板块,该县虽然也有山岳景观、红 色旅游等资源,但却是以“洞”兴业的。如果最初 沂水的主打产品定位为“山”,就会陷入与周边名 山的同质化竞争当中。因此,旅游项目的招引建设 要因地制宜,提高项目策划、规划水平,实现特色 性、带动性、市场性的有机统一。在策划、规划上 要舍得投入,坚持高起点定位,防止旅游项目雷同 化、房地产化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从而促进旅游业 健康发展。
三、推动全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思路
一是增强全域意识,准确把握旅游发展趋势。 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 造,同时推动各乡镇把各自镇域也作为一个大景区 来建设,所有工作都要用景区的意识思考,所有项 目都要用景区的标准建设,所有产业都要用景区的 理念提升。要强化全域旅游氛围营造,围绕打造“全 景五莲”,引导全社会、全行业、全部门积极行动 起来,从全要素、全方位、全时空等多角度围绕旅 游做文章,真正形成全民兴旅的浓厚氛围。要加大舆论宣传,使全县人民对全域旅游观念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要认真分析和准确把握旅游业发展趋势、 客源市场发展趋势及旅游要素发展趋势,高端策划、 高端定位,进一步明确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推动旅 游业实现快发展、大发展。
二是加强宣传营销,重点突破山海联动。要 全力实施好“山海联动”,借力日照、青岛等周边 市场,抢占周边、周末、海边的“两周一海”客源 市场。要认真研究抓好宣传营销的方法举措,制定 营销方案,把全县旅游资源整合起来开展捆绑营 销,策划一些精品旅游线路,并及早推荐给各大旅 行社。要大力引导我县农家乐与日照渔家乐开展联 合营销,确定合理的利益分配方式,推动海边渔家 乐及旅行社推荐海滨游客到我县居住、度假、游玩。 要加快推动景区周边农业村向民俗村转变,在规范 发展小榆林村,加快推进黄崖川、上沟村改造建设 的同时,推动松柏、叩官、管帅旅游度假区各自选 择一个村进行试点,启动民俗旅游村建设,增强景 区承载能力。要引导各景区自主或联合其他景区积 极走出去,围绕重点客源城市,以小分队的形式外 出宣传营销,到省内外各地旅行社逐家拜访交流和 推介,建立合作关系。
三是全力抓好旅游招商,加快旅游资源开发 利用。要突出旅游项目的带动作用,在旅游开发上 走高端化发展的路子,进一步强化规划意识,加强 对旅游项目的策划包装,靠规划创意招引项目。要 最大限度的保护好生态环境,着重招引有实力的、 境界高的投资商来建设规模大、投资大的生态环保 型旅游项目,对一些实力弱、破坏生态环境的一般 项目坚决推出去。要在旅游招商方面多动脑筋,特别是松柏、叩官、户部三个旅游型乡镇及管帅旅游 度假区服务中心要围绕“两山”、温泉等重要的旅 游布局点多动脑筋做好招商文章,与各景区相结合, 互相促进,招引更多的旅游项目落地。要进一步加 快旅游与工业、农业、服务业的融合发展,依托我 县丰富的林果资源,引进高端农产品加工企业,开 发具有特色的旅游商品,延长旅游产业链条。
四是注重发挥带动作用,用好专项发展资金。 要站在全局高度做好全域旅游发展顶层设计,统筹 考虑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措施,依靠全县各级各部 门力量,形成合力、密切配合,推动全域旅游战略 实施。发挥好“两山”的龙头作用,做好与其他景区、 乡村游、农家乐的结合文章。充分发挥大青山的国 际化品牌效应,打造面向国际的太极传播培训基地。 要加大旅游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建立一支高水平 旅游队伍。要用足用好政策,充分发挥好 1000 万 元的全域旅游发展专项基金的杠杆作用,鼓励创新, 奖励突出,激励先进。
五是推动旅游业改革发展,做好全域化改革 试点。省旅游局把我县列为全域化旅游改革三个试 点县之一,将在扶持政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以及 旅游营销推介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这为我县旅游 业发展带来难得机遇。要加快推动旅游业实现三个 转变,即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 旅游开发向集约型转变,旅游服务向优质服务转变。 要大胆探索有利于旅游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景 区开发经营管理模式和融资方式,把更多的旅游资 源推向市场,积极引导鼓励本土企业家转产转型, 投资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