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民居建筑特色探讨与思考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70&run=13


五莲民居建筑特色探讨与思考

县委副书记、日照市工业学校党委书记 滕厚军



一、为什么要研究民居建筑
民居是人类生活的基本要素,是各地各族人 民结合自然气候、风俗习惯、生产生活需要和经济 能力等,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运用世代相传的建 造技术,设计营造的居住建筑。展示的是一个区域 生产生活方式、乡土人情和历史文化以及区域经济 发展的历程,体现着天人合一、顺应自然的思想, 凝结着地区传统建筑的精华,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 晶。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方面,生活方 式发生改变,传统民居建筑已不能完全适应当今的 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特别是这几年西方建筑思潮 强势来袭,对地域传统建筑文化造成冲击;另一方 面,很多地区不顾原有自然环境和地域特色,在建 设过程中盲目模仿和生搬硬套,原有的建筑特色没 落。这种情况下,立足地域特色对民居风格进行探 讨研究,总结弘扬其中的文脉肌理,挖掘传统民居 更新的“地方化语言”,用于规范指导今后民居建 设、体现地方特色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这方面,各级领导也有具体要求。去年底, 习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指出,建筑质量 方面我们往往做得既不如古人,也不如洋人;要提 高城镇建设水平,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 得住乡愁;注意保留村庄原始风貌,慎砍树、不填 湖、少拆房。今年全省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郭树 清省长强调要注重文化传承和生态保护,实施好乡 村记忆工程,让大家留得住乡情。近日,文化部、 财政部在联合印发的《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指 导意见》中,也提出打造特色文化城镇和乡村,将 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纳入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延续 历史文脉,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特色文化 城镇和乡村。这些要求和政策措施,都为我们研究 和推动民居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我们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要重视地方民居特色的体现,注重研究地方民居的独特 之处,进一步挖掘历史自然因素、传承风俗文化、 凸显地方特色,打造具有山城特色的民居建筑。
二、我们的民居特点有哪些
我国疆域辽阔,历史悠远,各地自然和人文 环境不尽相同,传统民居呈现多样化特征。其中, 较为典型的有北京的四合院、西北黄土高原的窑洞、 安徽的古民居、福建和广东等地的客家土楼和蒙古、 青海、西藏的蒙古包等五大类。四合院是我们北方 院落民居的代表,坐北朝南,按照南北轴线对称布 置房屋和院落。根据专家研究分析,我们山东的民 居建筑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外封闭、内开敞”的合院建筑。除济 南长清、平阴有少量的土屋和窑洞外,均为合院 式,都是有封闭的外墙和广阔的庭院。“外封闭”, 主要是为了安全、避风,特别是阻挡冬天的北风, 同时也保护了私密性;“内开敞”,是为了争取尽 量多的阳光日照,创造良好的居住小环境,形成人、 住宅、环境和谐统一。比如,济南四合院为典型的 北方四合院,在布局、结构、风格上与北京四合院 有许多相似之处,以石木结构为主,采用青砖白石, 配有精美雕刻,屋顶采用为硬山顶,门楼造型厚重 轻巧,大门漆以黑色,所有墙体下方和台阶处用条 石砌筑,整体风格古朴素雅。栖霞牟氏庄园有“民 间小故宫”之称,也是四合院样式,屋顶为硬山顶, 配以五脊六兽,墙基采用的是规整条石,墙为青砖 墙或由碎石砌筑加抹灰的白墙,灰瓦屋顶、木质门 窗。
二是“顺应地形、布局灵活”的聚落特征。 我省地形复杂,地貌类型多种多样,民居虽都为合 院式,但并不生搬硬套传统典型四合院形式,根据 地形因地制宜灵活建造。“沿山而行、顺河而建”“筑 台为基、随坡就势”,巧妙利用自然条件,克服不 利地形因素,创造出良好生活空间。我省大部分区域民居大多采用单门独院、有门楼、南北走向的样 式。
三是“就地取材、就料施工”的建造特点。 建筑使用材料十分广泛,但都取自当地,并根据材 料的物理特性创造出合适的建筑尺度和建造手段。 因材设计、就料施工,降低了建筑造价,节省了开 支。我省中部山区的石屋,房屋从门楼到围墙、从 台阶到墙身,全部都用石头砌成。我们五莲现在也 有很多这样的建设风格,比如说松柏镇北部的驼石 沟村。
山东民居的这些特点,是受自然气候、地貌 特征、社会结构、宗教信仰、传统民俗、经济文化 及技术支撑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历经几千年的演 变和发展而形成的地域特色。这些也是需要我们在 今后民居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挖掘和传承的形态和特 征。
今年 10 月份,到贵州遵义县考察美丽文明乡 村建设,黔北民居的古朴典雅让人印象深刻。主要 特点:一是注重随坡就势建设,充分考虑地形高差 处理,既错落有致,又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二是 注重使用传统元素,民居主要由小青瓦、坡面屋、 穿斗枋、转角楼、雕花窗和白粉墙等构筑而成,这 些都是世代黔北人创造和共同接受的元素。比如小 青瓦,在世界建筑上都被认同;脊花和飞檐,既象 征吉祥富贵,又能增添灵气;木质雕花门窗,通过 精细化和工艺化改造,既能传承历史民族民间文化, 又能延续和保持使用。
从五莲传统民居来看,属典型的北方民居建 筑,主要特点是院落式布局,建筑外观采用三段式, 屋顶为硬山顶,屋面是青筒瓦、合瓦,墙基是规整 条石,墙体采用青砖淌白墙,门窗为木质,门窗洞 口采用青砖弧拱或木质过木。现状保存较好传统民 居有洪凝街道大郭村民居和叩官镇叩官王氏祠堂, 外观都与牟氏庄园民居相类似,但大郭村民居是四 合院式,叩官王氏祠堂为独幢建筑。今后建设过程 中,我们要充分传承五莲民居的这些特点。
三、如何体现我县的民居特色
针对我县民居建设中的情况,还是要充分发 挥北方民居特点,借鉴外地民居建设的好的做法和 先进经验,广泛应用现代手法材料,打造五莲的民 居特色。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要高标准做好规划设计。规划要充分考 虑地形地貌,顺应自然、因势而建,禁止大填大挖。 规划结构应清晰,最好采用组团式布局方式。民居 布置要尽量打破原来的兵营式布局,打破成排成行的模式,根据山区地形地貌随坡修建、错落布局, 并相应配建必要公共服务设施及社区景观绿地,为 群众提供必要的休闲活动场所。
二是要精心打造建筑外观风格。外观风格是 体现一个地方建筑特色的最重要元素,主要通过建 筑色彩、建筑外立面以及建筑材料来塑造。建筑外 立面主要包括屋顶、墙体、门窗、院墙、门楼和细 部处理。新建民居应以二三层楼房为主,旅游景区 或偏远山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建平房,当然, 城中村改造、市北和街头镇驻地的新建民居还是要 以多层为主。除景区建筑可采用仿古建筑外,其它 建筑宜采用新中式风格和现代风格。这两种风格的 建筑主体都宜采用砖混结构;外立面用三段式;屋 顶和门楼用坡屋面;主墙体都可采用白色外墙漆、 局部点缀青砖或红砖;墙基用五莲的条石、自然石 或蘑菇石;院墙用五莲片石或原石,门楼两侧及局 部采用五莲石料、仿石瓷砖或青砖;门窗用铝合金、 塑钢门窗;细部处理方面,住房的山墙要有凹凸变 化,不宜过于平整,建筑入口及阳台等处要注重运 用石材和格栅,丰富建筑立面造型。但是,新中式 建筑风格在色彩上应以冷色调为主,主体色彩采用 白色和浅灰色系;屋顶用硬山顶、青筒瓦,可配以 体现特色的屋脊兽;门楼用青筒瓦。现代建筑风格 形式比较简洁现代,在色彩上应以暖色调为主,主 体采用白色或浅棕色系;屋顶和门楼用暗红色瓦。
三是要注重运用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 要充分利用太阳能,太阳能除可供热水外还可以进 行光伏发电及综合利用;取暖方式可采用空气源热 泵、地源热泵等;污水处理可采用生物净化的方式; 屋顶和外墙进行保温隔热处理,达到建筑节能标准。
四是要充分尊重群众生活习惯。生活和生产 用房、农机具及杂物存放场所等要合理规划布局; 根据北方生活习惯,可以考虑设置火炕等。
五是要严格把关工程建筑质量。村庄改造提 倡整体改造,从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到监理施工都 要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完善相关手续,严格按照 程序施工,落实好质量责任追究制和质量责任终身 制,打造百年建筑。
六是要量力而行、顺势而为。按照这些风格 建设民居,建筑成本要高一些,有条件有基础的村 可以考虑实施,比如户部乡黄崖川村和上沟村有投 资商投资,黄庄沟村有包联力量筹措资金。实施过 程中要注重与民俗旅游相结合,循序渐进、逐步打 造五莲的民居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