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五莲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7&run=1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八届五莲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15 年 1 月 20 日在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

县政协主席 郝善双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八届五莲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 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 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 2014 年,是人民政协成立 65 周年, 也是我县政协工作卓有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县政 协常委会在中共五莲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 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 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 展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 职能,开拓创新,积极作为,各项工作都迈出了新 步伐,为推动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 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围绕 中心献计出力
推动科学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 务。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 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建有用之言、尽推动之 力。一是主动为发展建言献策。把经济建设作为 议政建言的主攻方向,充分利用调研视察、会议、提案等形式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先后对 工业、水利等工作进行视察。在视察工业中,委员 们提出了“规划发展多元化主导产业,优化产业结 构;推进挂靠联合、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企业上市, 努力做大做强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意见建 议。同时,安排各委员活动组分别围绕经济建设开 展调研,形成了一批价值较高的提案。比如,街头 镇政协工作办公室组织委员对石材产业进行调研, 提交了《关于石材矿山整体规划的提案》。县政协 八届十次常委会议还听取了县政府关于上半年全县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与会常委围绕下半年全 县经济建设畅所欲言,提出了十余条合理化建议。 二是发动委员建功立业。在八届十次常委会议上, 要求全体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牢记使命,履职尽 责,奋发有为,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 大作用。在下半年走访委员活动中,县政协领导成 员分头到多家委员企业了解情况,勉励企业家委员 增强创业激情,敢闯敢冒敢干,努力把企业做大做 强。遨游集团、悍马轮胎、正军机械等十余家委员 企业抢抓机遇,奋力赶超,实现了快速发展壮大。 三是大力宣传推介五莲优势。从政协工作角度,抓 住一切机会,大力宣传我县的区位优势、生态资源、 人文资源及近几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 为了更好地挖掘、保护和开发我县丰富的人文与自 然遗产,在我县历史上首次组织开展了人文与自然 遗产普查工作,涵盖了全县自然遗产、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现代文化景观四大类1400余项, 共收集整理照片 1100 余幅,文字 80 多万字,摸清 了全县人文与自然遗产的底子;积极参与市政协组 织的中药志编纂工作,《五莲中药志》的编纂已基 本完成;为市政协编纂的《日照石刻碑碣撷珍》提 供拓片 32 份、文字 12000 多字。四是扎实开展包 联工作。各主席认真落实县委的工作部署,尽职尽 责地抓好分管、包联的各项工作。农业农村工作积 极稳妥推进,“森林五莲”建设十大工程和农业结 构调整扎实有效开展;第三污水处理厂新建、第二 污水处理厂改建、文化广场、百大商贸城、龙潭沟 水库等包联的专班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
(二)把履职为民作为根本宗旨,积极关注 民生服务民生
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 脚点。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 积极做好关注民生、服务民生、化解矛盾、凝聚人 心的工作,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一 是积极建言民生事业。精心选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公安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进行调研视 察,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了相关工 作的开展。特别是在视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中, 委员们提出了“加快完善监管网络,出重拳下猛药 推进专项整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装备水平” 等意见建议,县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给予肯定。 二是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收集 渠道,规定委员每人每月提报一条社情民意信息, 筛选整理后及时上报县委。组织委员积极深入基层、 走近群众,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围绕 就医、上学、城市建设等与民生直接相关的问题开 展调研、撰写提案和提报社情民意信息,形成了《整 合社会救助资源,提高社会救助效能的建议》《关 于解决城区道路积水问题的建议》等一批事关民生 的优秀提案和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在转交政府有关 部门办理后,推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三是主动为 群众办实事。针对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发挥自 身优势和职能作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组 织县直医疗单位 10 余名医务人员到汪湖镇开展“送
医下乡”服务活动,现场为 300 余名群众提供诊疗、 健康咨询等服务,受到群众欢迎。围绕更好地服务 群众、服务发展,通过派出行风监督员、组织政协 委员参加行风评议等形式,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 民主监督活动,有效促进了全县软环境建设。按照 全县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的统一部署,县政协机 关干部联系帮扶 25 户困难家庭,帮助解决了一些 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把开拓创新作为活力之源,不断探索 履职新方法新举措
创新是力量的源泉。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 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拓中奋进, 不断探索履职新方式新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 是创新提案工作。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完善 提案工作机制,实行“两提前两回复”,即:在继 续抓好大会征集提案的同时,提前向委员征集提案、 提前转送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由一次答复改为办 理答复、办结回复。这一做法有效提高了提案质量 和办理实效,荣获全市政协工作创新奖。二是创新 调研视察方式方法。完善县政协领导牵头调研制度, 规定主席、副主席每人牵头组织一次调研活动,纳 入工作要点。各主席根据调研计划,轻车简从,分 头到相关乡镇、部门开展调研,深入一线了解情况, 既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又为参政议政掌握了第一 手资料。同时,提出履职活动下沉,要求各乡镇政 协工作办公室积极开展活动。各乡镇政协工作办公室立足自身实际,积极组织委员开展学习、调研视 察等履职活动,比如,于里镇政协工作办公室组织 对文明乡村行动进行视察,提出了“保持街道卫生、 禁止占用街道晾晒粮食、划出专门区域堆放柴草” 等建议,引起了镇党委政府重视。三是创新委员联 系工作。着眼于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建立 县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制度,县政协主席、副主席每 人联系 3 名基层政协委员,每季度至少联系一次, 随时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了解委员的本职工作和 履职情况。11 月份,又开展集中走访委员活动, 由各主席带队,分头到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委 员活动组进行走访。通过加强委员联系工作,进一 步激发了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四)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动 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既是人民政协的内在要求,也 是提高履职水平的重要前提。一年来,我们紧紧抓 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契机,进一步健 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树立人 民政协良好形象。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教育 作为基础工程常抓不懈,坚持统筹安排学、原原本 本学、以上率下学、交流互动学、对照典型学、剖 析案件学,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 德品行、本色精神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 干部切实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在党 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纪念人民政协成立 65 周年座 谈会后,迅速组织学习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 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了政协机关干部、政协委员 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为更好地履职尽责打牢了 思想基础。二是深入查摆问题。坚持开门搞活动, 多渠道、多层面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收 集到关于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特别 是“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 132 条。以认真负责的 态度,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归纳梳理, 逐条对照检查,确保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在此基础上,认真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 剖析。县政协党组、县政协办公室党支部先后召开 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触 及了主要问题,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 的目的。三是狠抓整改提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活动一开始就从政协委员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 问题改起。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按照整改有目 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 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 出问题进行清理、检查和专项治理。对会议活动、文件简报进行清理精简;完善机关工作制度,治理 机关“庸懒散”问题,从严查处推诿扯皮、办事拖 拉、迟到早退、聊天网购玩游戏等行为。按照中央、 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建立健全党员干部 联系服务群众、严格党内生活等机制,制定了加强 和改进作风建设等方面的规定,进一步推动工作的 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各位委员、同志们,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中 共五莲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和 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努 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八届县政协常委会,向关 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和全体 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 们的工作离县委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 差距,特别是在解放思想、提高履职成效和更好地 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努力 加以改进。
二、2015 年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5 年是实施“十二五” 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推进富民强县的重要一年。 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对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 跨越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新的一年,全县政协工作 的总体思路是:在中共五莲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 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牢牢把握 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充 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的作用,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
(一)坚持与时俱进,在推进协商民主上要 有新突破。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总结 了协商民主的理论和实践,提出了一些重大创新观 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 65 周年座 谈会上对协商民主作了进一步阐述,为我国社会主 义协商民主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最近 又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 见》,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县 政协常委会要把落实中央精神、推进协商民主作为 一项重要任务,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好 重要渠道作用。一是加强学习,积极探索协商形式。 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协商民主 的新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 65 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准确把握协商民主理论的丰富内涵,明确人民政协的努力方向。在 此基础上,着重围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 商、提案办理协商,以及组织界别和委员参与协商 活动展开探索,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措施、丰富协 商的形式和内容,努力提高协商成效。二是坚持党 的领导,健全协商机制。在县委领导下,着眼于听 群言、集民智、增共识、聚合力、促和谐,进一步 规范协商年度工作计划的制订,建立健全协商议题 提出,政府定期向政协委员通报有关情况,党委政 府领导参加政协协商活动,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 反馈等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 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协商格局。
(二)坚持服务大局,在推动发展上要有新 作为。要始终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 自身优势,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 尽推动之力。一是主动围绕发展建言献策。着眼全 县发展大局,精心选取工业振兴、农业结构调整、 招商引资等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进行视察 调研,力求提出富有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的意 见建议,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组织政协委员以会 议发言、提案、调研等为平台,围绕经济建设积极 建言献策,努力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 键处。二是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一线。按照县委、县 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做好包联、专班项目推进等工 作,帮助有关乡镇、部门、企业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和问题。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开展联谊和对 外交往活动,大力宣传推介五莲,扩大五莲的影响。 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动员机关上下积极参与招 商引资。引导委员积极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一心 一意抓发展、抓服务、抓招商,为全县经济建设贡 献力量。
(三)坚持以人为本,在服务民生上要有新 成效。始终高度重视民生建设,充分发挥政协优势, 努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一是积极建言民生事业。 精心选取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深入了解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向县委 县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引导委员深入群众,听民 声、察民意、集民智,积极提报社情民意信息和撰 写提案,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二是多为群众办实 事。县政协各位主席要经常到所联系的乡镇、村庄 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扎 实开展联系困难群众工作,为帮扶对象送钱、送物、 送信息,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发挥政协人才荟萃、 智力密集的优势,根据群众所需,积极开展送医下 乡、送科技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发动政协委员和 政协干部积极参与慈善活动,承担社会责任。
(四)坚持务求实效,在自身建设上要有新 提高。把自身建设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常抓不懈。 一是在提高素质能力上多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 政协机关干部学习培训长效机制,以思想政治、政 协工作、法律法规等内容为重点,大兴学习之风, 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打造 一批学习型、创新型政协干部。同时,抓好政协委 员的培训,不断提升委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二是在 加强制度建设上多下功夫。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中制定、修订的各项工作制度,要不折不 扣地抓好落实,真正做到靠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 切实发挥出制度的效能。三是在提升机关服务保障 水平上多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以会议、 调研、视察、提案等为重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 提高服务效能,努力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一流 服务,切实发挥好“委员之家”的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 新征程上,人民政协肩负的责任光荣而重大。让我 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 中央周围,在中共五莲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 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奋进,扎实 工作,为建设经济繁荣、生活富裕、山水秀美、文 明开放的新五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