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努力提高协商民主水平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68&run=13


充分发挥委员作用
努力提高协商民主水平

县政协主席 郝善双


换届以来,五莲县政协着眼于发挥委员主体作 用,提高协商民主水平,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 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充分激发起了委员的履职 热情,推动了全县政协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搭建平台,在优化委员履职环境上求突破 履职环境直接影响到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 因此,换届以来,我们始终注重搭建平台、创造条 件,使委员在良好的环境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
一是搭建组织平台。我县现有 220 名政协委员, 经常集中开展活动难度很大。为此,我们采取“化 整为零”的办法,以委员活动小组为单位经常性开 展履职活动。把住乡镇的委员以乡镇为单位,划分 为 12 个活动小组,乡镇政协工作办公室主任、宣 统委员分别担任组长、副组长,并协调组织部门为 每个乡镇配备 1 名政协秘书。县直委员按界别划分为 15 个活动小组,组长、副组长人选一般从部门 主要负责人中挑选,比如,科技科协界的组长由科 技局长担任,文化艺术体育界的组长由文体广电局 长担任。县政协对各小组日常活动、组织管理作出 明确规定,要求每个小组年初要有工作计划、年终 要有工作总结,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学习活动,每 年至少组织一次调研活动,每年对小组工作进行一 次检查考核。各小组都认真落实县政协要求,积极 组织本组委员开展履职活动。比如,去年,于里镇 政协工作办公室组织政协委员对该镇的青岭林果基 地进行视察,就推进全镇林果生产提出了 8 条合理 化建议,引起了党委政府重视。委员活动小组的设 立和小组活动的经常开展,有效解决了基层委员单 打独斗的问题,增强了工作活力。
二是搭建参政议政平台。舞台有多大,委员的 作为就有多大。我们始终努力为每位委员搭建尽可 能大的履职平台、创造尽可能多的参政议政机会。 首先,搭建调研视察平台。精心选取事关全县发展 大局的大事要事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组织相关界别的委员进行调研视察,先后组织调 研视察了农业结构调整、大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等 二十余项重点工作。去年,组织委员对民政工作进 行视察。委员们针对社会化养老问题,提出了“超 前规划、高点起步、政策引导、多元发展”等建议; 针对社区建设,提出了“面向城镇化、注重适宜化、 操作稳妥化、加强创新化”的建议;针对资金不足 问题,提出了“上争、下筹、外引、内活”的建议。 其次,搭建会议平台。在每次县政协全委会议上, 都组织全体委员对全县重大事项、重点工作进行讨 论,提出意见建议。在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分组讨 论中,四十多位委员面对面地向县委、县政府主要 领导提出了意见建议,其中有 3 条建议被县政府纳 入今年为民办实事工程。每次常委会议上,都有计 划地安排听取政府部门工作汇报和县政府关于经济 社会发展、提案办理等方面的情况通报,帮助委员 知情明政。每年都组织工商联界和经济界委员参加 全县企业家座谈会,就更好地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向 县委、县政府提出意见建议。通过积极为委员参政 议政创造条件,使委员对自己的主体作用有了正确 认识,增强了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三是搭建学习平台。我们着眼于提高委员的 履职能力,自始至终把委员学习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在换届之初,举办委员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对委员 进行任职培训,每年委员调整后,都及时对新任委 员进行相应培训,使他们能迅速进入角色,适应新 的岗位。平时,由各活动小组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体 学习,传达学习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特别是 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后,及时安排各小组组织了 学习活动,帮助委员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 神。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 意识不断增强,履职能力不断提高,为更好地履职 尽责夯实了基础。
二、注重引导,在发挥委员作用上求突破
有为才有位。我们始终重视引导委员尽职尽 责、建功立业,特别是去年以来,以“树三观、找 差距、促发展”活动为抓手,引导委员努力发挥“三 大作用”,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一是引导委员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 作用。教育引导委员认识到政协委员都是各条战线 上的先锋模范,只有在本职岗位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作出新贡献,才无愧于委员这一职务和荣誉。全体 委员积极响应号召,立足本职,带头发展,服务发 展,涌现出一大批在本职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优秀政 协委员。县政协常委、一石石业公司董事长李勇依 托当地丰富的石材资源,努力做大做强企业,去年 实现销售收入过亿元,为地方财政收入贡献过百万 元,特别是在去年的石材企业入园工作中,他积极 响应政府号召,带头入园。政协委员用实际行动展 示了自身风采,很好地为各界群众作出了表率。
二是引导委员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 作用。教育引导委员认识到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 作为政协委员就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 要务,多建务实之言,多尽推动之力。在视察石材 产业园建设中,委员们针对做大做强石材产业,提 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做大做 强企业,提高发展实力;打造品牌,提升核心竞争 力”的建议,引起了县委重视。还组织委员参与行 风评议等民主监督活动,23 名委员应邀到县直部 门担任行风监督员,为推动全县软环境建设发挥了 积极作用。在全体委员的积极参与下,我县政协工 作扎实有效开展,得到了县委肯定和社会各界群众 的认可。
三是引导委员充分发挥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 作用。教育引导委员认识到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 作为政协委员就要听民声、察民意、集民智,把群 众的意愿及时传递给党委、政府,切实发挥好桥梁、 纽带作用。委员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形成了 一批优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推动了相关工作的 开展。文化艺术体育界委员在调研文化建设中发现, 群众对公共文化体育活动需求较高,建议加强公共 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县文化、住建等部门对此高度 重视,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大了公共文 化体育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推进公共设施免费向社 会开放,举办“山城之夏”文艺系列展演、大青山 国际太极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大大丰富了群众业余 生活。政协委员积极主动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三、健全机制,在加强委员管理上求突破

没有健全的机制和严格的管理,就没有执行 力和战斗力。为此,我们狠抓建章立制工作,使委 员管理和服务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一是健全服务机制。县政协不断增强服务意 识,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为委员履行职能保驾护 航。建立了政协领导成员联系委员制度,每名领导 成员联系 3 名基层政协委员,每年集中开展走访委 员活动。同时,更加尊重委员的履职劳动和履职成 果,努力把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比如,社情 民意信息方面,每季度将委员提报的社情民意信息 整理上报县委。今年上半年,整理上报社情民意信 息 45 条,被县委采纳 26 条。对委员反映的政协工 作体制机制上的不足,及时予以完善。比如,在党 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中,有委员反映, 提案在全会召开前才布置,在会议上提交,这时《政 府工作报告》已经定稿,委员们的建议难以进入党 政决策。我们立行立改,决定从今年起提前到 9 月 份开始征集,10 月底前转交县委县政府。通过持 之以恒地抓服务、强保障,密切了同委员的联系, 增强了委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健全约束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在换届之初,我们就制定了《关于加强界别建设的 意见》《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 见》《关于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 施意见》《政协委员百分制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 列规章制度。《关于加强界别建设的意见》规定, 主席、副主席和各专委会要密切同界别的联系,常 委要密切同委员的联系;《政协委员百分制考核管 理办法》要求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完成“五个一”的 刚性要求,即每人每年至少撰写一份提案、一份调 研报告和一篇心得体会,参加一次活动,提报一条 信息,并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 一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实施,使委员管理走上了制 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是健全激励机制。为了激发委员的荣誉感 和责任感,我们建立健全了激励机制。每年组织一 次考核,考核结果向全体委员公布。对委员的事迹, 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报道,已在《联合日报》《春秋》
《日照日报》《日照政协》等媒体宣传优秀委员事 迹 20 余人次;在县政协门户网站设立“委员风采” 专栏,展示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政协工作、慈善 事业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一系列激励措施的实 施,调动起了委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