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栽树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66&run=13


我们为什么要栽树


日照市委常委,五莲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马 强



栽树的好处千千万,说不尽,道不完。树木 能够制造氧气、净化空气。森林被称为“地球之肺”, 每一棵树都是一个氧气发生器和二氧化碳吸收器。 1 亩杨、柳、槐等阔叶林一天可吸收 70 公斤的二氧化碳,产生 45 公斤的氧气,可以使 60 人呼出的 二氧化碳有去处,所需要的氧气有来源。一棵树就 是一台吸毒器,一棵直径 15 公分的杨树,一年可吸收一辆汽车行驶 16 公里所排放的污染物。每立
方米空气中的含菌量,百货大楼为 400 万个,林荫 道上为 58 万个。树木还可以吸附粉尘,1 亩森林 每年能吸附 3-5 吨粉尘。
树木能够减轻噪声污染。噪声为 30—40 分贝,是比较安静的正常环境,超过 50 分贝就会影响睡 眠和休息。科学证明,在街道和房屋庭院种树,能 有效减轻噪声污染。成片林木可降低噪声 5-40 分贝,城市行道树可消减噪声 7—10 分贝。
树木可以调节气候。一棵直径 15 公分的杨树,一年可从土壤中吸收 4000 公斤左右的水,通过树 叶化为蒸汽,湿润空气。城市绿化还可以削减城市 热岛效应,据计算,城市绿地面积每增加 1%,当 地夏季气温可降低 0.1℃。
树木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功能。森林是 土壤的绿色保护伞,能阻挡雨水直接冲击土地,防 止水土流失。一片森林就是一个“水库”,假如地 球上失去了森林,陆地上 90% 的淡水将白白流入 大海。
森林还会带给人审美愉悦。秀丽多姿的树景 和绿色,通过人的各种感官,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 系统,给人以宁静、舒适、生气勃勃、精神振奋的 感觉,而且还能使人体的皮肤温度降低 1—2℃,脉搏每分钟减少 4—8 次,增强听觉和思维活动的 灵敏性。
植树造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历朝 历代都有植树造林的优良传统。早在纪元前舜帝便 设立了九官之一的“虞官”,这是我国最早的“林 业部长”;西周明文规定:“不树者,无椁”;秦 汉时期,举世闻名的人工植物园上林苑面积达到 2500 平方公里;唐宋时期,宋太祖下令垦荒植桑 枣者不缴田租;明清时期,明太祖以农桑为国之本 业,下令全国广植桑、枣、柿、栗、桃。新中国成 立后,以 3 月 12 日为植树节,明确规定年满 11 岁的中国公民每人每年义务植树 3—5 棵。中华民族 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也是一部植树造林、爱树护 绿的历史。
植树造林、爱护树木已成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 成部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木”被列为五行之 一,古人认为“万物莫善于木”。各种树木都具有 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和象征意义,“松柏”象征坚 贞不屈,“竹”象征气节和虚心,“桃李”代表门 生,“桑梓”代表故乡等等。人们栽植石榴祈求多 子多福,栽植苹果树寓意平平安安,栽植橘子树寓 意“摇钱树”,祈求财源广进。这种用树木表达希 望和寄托情感的传统和习俗,逐渐积淀成中华民族 的传统文化,深深扎根于炎黄子孙血脉中。
历史上凡是有造诣、有修养的人大都有植树爱 树的情操。三国东吴名医董奉,为人治病不收钱财, 只提出一个条件:治好一个普通病人,种一株杏树; 治好一个重症病人,种五株杏树,被称为“董林杏 仙”。爱国将领冯玉祥被人们称为“植树将军”, 他曾用诗立下规矩:谁砍我的树,我砍谁的头。
爱树护绿是当代世界潮流。气候变暖导致人 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日趋恶化,一个关键原因 是树木被伐、森林被砍。为了保护森林资源,2006 年 11 月 8 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肯尼亚首都内 罗毕发起“10 亿绿树行动”,旨在呼吁世界各国 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世界上已有 60 多个国家设立了植树节,一年中每月都有植树 节。
各国各地都非常重视植树造林。芬兰于 1886年 9 月 3 日,颁布了第一部《森林法》,1928 年 颁布《私有林法》,规定不许毁坏和任意砍伐森林, 采伐后必须尽快更新,“每砍一棵树,必栽三棵树”, 现在森林覆盖率达 72.9%。澳大利亚把加快发展人 工林作为林业发展的重要策略,造林资金给予免税 优惠,特别指出如果国外投资者购买土地用于造林, 达到一定额度可移居澳大利亚。杭州市坚持“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理念,累计投入 建设资金 500 余亿元 , 森林覆盖率达 64% 以上, 成为提升旅游胜地知名度的重要招牌。
树是五莲的“根”和“魂”。良好的生态环 境是五莲的“名片”。五莲靠林业起家,60 多年 的林业发展历程,培育了五莲独特的生态优势,五 莲因树、因林、因果而出名,林木成为五莲最宝贵 的财富,成为提升五莲核心竞争力和国土价值的关 键所在。五莲的山,五莲的林,是五莲最珍贵的宝 贝,永远值得五莲人自豪和珍惜,无论形势怎样变 化,这些都不要动摇。“以山为荣、以树为美、爱 树惜绿”应该成为五莲人的内在情怀,变成每个人 的自觉行动,真正让“生态优先”理念深入每个人 的灵魂中,在五莲形成独特的“林”文化。
爱树惜绿是一种品位,爱树惜绿是一种责任, 爱护树木就是热爱生活、热爱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