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强同志在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61&run=13

马 强 同 志
在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4 年 8 月 29 日,根据记录整理 )

今天召开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主要是 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全委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步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安排部 署下步工作。会上,我们书面传达了省委十届九次 全体会议精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提 前印发了全委会公报(草案),还印发了基层基础 工作、工业经济、城市建设管理、旅游发展、现代 农业等五个方面的考察学习报告,希望大家认真学 习参考。刚才,江涛县长对今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 总结,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讲得很实、很 具体,我完全同意,各级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当前,从发展大势来看,全面深化改革进入 新纪元,经济形势发展变化非常快,作风建设进入 新轨道,对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都是重大考验。
一是“新常态”。“新常态”已成为当前最 热的经济关键词。今年 5 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 考察时首次提到:“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 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 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7 月 29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再 次提到 :“要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进一步增强信心,适应新常态”。新常态之“新”, 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 定。主要有四个特征:中高速,经济增速换挡回落、 从过去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优结构,经济结 构发生全面、深刻的变化,不断优化升级;新动力, 中国经济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多挑战,面临新的挑战,一些不确定性风险显性化。
二是省委加快工作指导“五个重大转变”。 要在发展理念上实现新转变,进一步克服简单以生 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的倾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 观,始终坚持以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要在发展定位上实现新转变,进一步摆脱过于看重经济 总量排名的纠结,坚持统筹协调、全面发展,努力 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到前 列。要在发展动力上实现新转变,进一步改变过于 依赖资源扩张规模的增长方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 发展战略,增强持续发展的后劲。要在发展途径上 实现新转变,进一步扭转结构偏重层次偏低的状况, 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
的思路,打好转方式调结 构攻坚战。要在考核导向上实现新转变,进一步防 止过于依靠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和显绩识别干部的现 象,重视看基础、看质量、看潜绩、看实绩,用好 科学的政绩考核“指挥棒”。
三是 7 月 29 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经济 形势的分析。这次会议传导出很多经济新动向,要 认真学习。中央在涉及国计民生的大政方针问题上 所做的表述,每次变化都蕴含着很大的政策信息容 量。学习这些政策有一个非常科学有效的方法,就 是对比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不同提法,找出关键 变化。
关于经济增长速度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指出:“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 的关系,不能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抓住 机遇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推进经济结构调 整,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 带来后遗症的速度”。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正 确看待经济增长速度,对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对做好各方面工作影响很大。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 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是 国家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础。我国 发展必须保持一定速度,不然很多问题难以解决”。
对比两次会议精神可以看出,下半年更加强调发展 速度,中央在保持经济增速上已经达成共识。之所 以出现这一变化,一是因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 很大;二是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工作,都需要一 定的经济增速作保障;三是缓解当前经济领域中存 在的一些风险,必须依靠一定的经济增速;四是顺 利推动改革也必须有一定速度。党的十八大提出: “到 2020 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
收入比 2010 年翻一番”,要实现这一目标,经济 增速不能低于 7.5%。如果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 看不到这一点,认为经济仍会持续低迷,就会错过 很多投资发展的机遇。
关于改革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 :“要 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 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 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 :“坚持把改革放在重 中之重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稳增长、调结构、 惠民生、防风险,加快推进改革,激发市场内在动 力和活力”。对比两次会议精神可以看出,下半年 更加突出改革重中之重的位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 心专家提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新十年”即将 到来,决策层已明确不会因一时波动出台“强刺激” 政策,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更多地激发市场内在 活力,更大力度地推动改革。改革正在发挥稳增长 的作用,而且兼顾长远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目 标。
关于宏观调控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 出 :“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中央 政治局会议指出 :“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更加注重定向调控”。 所谓定向调控,就是“微刺激”,应对经济增速放 缓,国家一定会出台政策,保持中高速增长,但政 策运用上不会再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多依靠改 革的办法和市场的力量,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有针对性地微调、预调,注重精准发力。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深刻研判, 创新理念,主动变革,超前谋划各项工作。在工作 出发点和落脚点上,就是进一步突出群众受益、群 众满意导向,切实增强群众的信任度、满意度和幸 福指数。在发展理念和工作指导上,就是进一步坚 定“发展为要、生态优先、群众第一”理念,并在 实践中不断深化理解,拓展内涵。在目标定位上, 就是在更高层次上谋划发展,用更大力气夯实基层 基础,使五莲的产业布局更加完善,经济结构更加 优化,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宜业,政风民风更加文明时尚,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传统与现代融洽对接, 使五莲更加和谐美好,建设“和美五莲”。实现这 些目标,都要紧紧抓住“人”这一关键因素,下大 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廉政意识和创业激情, 提升全社会群众的文明诚信素养;唱响改革创新时 代主旋律,以改革创新统领全局,搞好整体设计, 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
下面,围绕上述发展理念和目标定位,结合县 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和务虚会上各常委、副县长的 发言,以及个人平时思考,就下步工作需把握的问 题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全委会精神,把党风廉 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
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作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十八届三中 全会提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 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中纪委三次全会进一步明 确了党委、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 职责定位。近期,省委、市委分别召开全委会,专 题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这在历史上是第一次。 各级要把贯彻落实中纪委全会、省市全委会精神作 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上级 要求部署上来,抓好贯彻落实。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入一个新 的阶段。对干部的要求越来越严,反腐领域越来越 宽,案件查办力度越来越大,目标更具体,思路更 清晰,责任更明确。同时,群众关注度和反腐倡廉 的热情越来越高,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容忍度越来 越低。在这种形势下,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 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有 的干部心存侥幸,缺乏起码的警觉意识。有的干部 法纪意识淡薄,对党纪国法缺乏应有的敬畏。有的 干部自律意识不强,自我要求不严,管不住自己, 导致底线失守。以上问题虽然发生在极少数人身上, 但败坏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形 象。
每名领导干部都要结合当前开展的教育实践 活动,深刻反思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抓好问题整 改,个人对照检查剖析的特权思想、奢靡之风等方 面的问题,既然查找了,就要认真整改,绝不能停 留在纸面上。要严格自律,一定不要有侥幸心理。 党纪国法就是“高压线”,随着反腐力度的持续加 大,“电压”越来越高,触之即亡,一定不能有侥 幸心理。因为一念之差,致使辛辛苦苦工作十几年、 几十年的成果化为乌有,非常不值得,组织上也常惋惜、非常痛心。要强化规矩意识。自觉接受制 度约束,确保不出问题。在这里强调,相关部门要 坚决取缔私设“小金库”,绝不能在这项工作上出 问题。要守得住底线。时刻保持敬畏心态,不能想 什么要什么、想做什么做什么,做到不该说的不说、 不该拿的不拿、该拒绝的坚决拒绝,自觉抵制各种 诱惑。要经得起考验。作为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 权力,只要想干事、履行职责,工作中难免会遭到 一些非议,难免得罪人,个别人甚至会发泄私愤、 诽谤诬告,导致有些干部心里很委屈。领导干部是 “公众人物”,意味着会受到社会的更多关注,受 到一些非议是正常的。这就要求干部保持良好的从 政心态,坚决不向歪风邪气低头让步,宁愿担风险, 也不能不干事。如果一个地方的干部不敢担当负责, 干起工作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这个地方的发展就 没有出路。同时,要严格依法查处恶意中伤、诬告 陷害的人和事,倡树正气,坚决不让歪风邪气在五 莲有立足之地。
二、强化学习意识,不断自我革新自我完善 自我提高
为什么反复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学习? 每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生存,必须要学习,才能使我 们面对绝大部分问题时有能力解决。对领导干部来 说,从事的是一种特殊职业,担负着引领一个地区 和部门发展的重任,政绩观是否端正、是否有职业 道德、是否有竞争力和提升空间,加强学习尤为重 要。
跟上形势,唯有靠学习。当今时代是一个“知 识大爆炸”的时代,新事物新知识层出不穷,作为 领导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才能跟上形势发展变 化。在农耕时代,一个人读几年书,就可用一辈子; 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人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 子;到了知识经济时代,一个人必须学习一辈子, 才能跟上时代步伐。
干好工作,唯有靠学习。地区之间的竞争, 很大程度上是领导干部能力与水平的竞争;地区之 间的差别,归根结底是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差别。 我们要想赶超先进地区,在能力素质上首先要赶超 先进地区的领导干部。以后再和先进地区比差距, 就比领导干部之间学习上的差距,就能找到问题的 症结所在。五莲近几年之所以各项工作取得了比较 好的成绩,关键在于“人”的改变,在于干部群众 素质能力的不断提升。要想当好领导干部,就要树 立自己的权威。权威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组织 认定授予;二是要公正廉明;三是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本领。随着干部工作作为一项纯技术性工作 时代的到来,领导干部干工作更多地靠能力和本事 等非权力领导力来营造气场、赢得民意。非权力性 影响力是由领导干部自身素质形成的一种自然性影 响力,它比权力性影响力具有更大的力量。知识能 力正是打造非权力性影响力的核心因素。当一个领 导者具备比较完整的知识体系,并在实践中表现出 较强的综合能力,下属就会从内心产生认同感和尊 重感,心甘情愿地干好领导布置的工作。我们要干 好工作,说话有人听,做的决策能顺利执行,很重 要的一点就是能力素质如何,这也是我们干好工作 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障。如果一个领导者的知识才能 与其职位不相匹配,下属就不会“买你的帐”,更 谈不上产生敬佩感、吸引力。领导干部要适应这种 变化、具备这些能力,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加强学 习。
识别干部,唯有靠学习。考察干部有很多方式, 其中一个重要方式就是看这名干部是不是学习,这 是识别干部是否用心工作的一个“试金石”,也是 考验一个人有没有职业道德和上进心的一个重要标 志。识别干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看其是否注重学习, 如果一名干部善于挤时间学习,基本上可以确定这 是一名想干事、用心干事的干部。
提升素质,唯有靠学习。什么时候让人家看 不出我们像基层干部,我们的素质就提上去了。我 们要做到既能和知名专家进行交流,又能和从来没 出过大山的老百姓有共同语言。让专家看来,我们 不像基层干部;在老百姓眼中,我们也不像官。要 做到这一些,只有靠学习,希望五莲的干部都朝着 这个目标去努力。
应该重点学什么?对领导干部来说,学习的 内容很多,至少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学习。要抓 好业务知识学习。作为领导干部,最好的压力传导 和领导力就是懂业务。要结合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 学习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基本业务知识和技能,当业 务“明白人”,真正干一行懂一行专一行。分管县 级领导要比部门“一把手”更懂业务,部门“一把 手”要比副职更懂业务,副职要比科长更懂,这样 一级带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争做本职岗位的行家 里手和专家型领导干部。
要抓好上级政策学习。重点学习土地、环保、 审批等方面的政策,时刻关注政策变动,对上级出 台的政策了如指掌,充分领悟上级政策的目的和精 神实质。如果不了解,就很容易与上级政策相违背, 更谈不上抢抓政策机遇了,要注重提高文化素养。领导干部无论处在什 么岗位,有点“艺术细胞”,多些文化修养,具备 一定审美鉴赏能力,对于调整自我、联系群众、推 进工作,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也影响着领导干部 的思维方式、思想水平、人格魅力和决策水平。下 步,“莲山大讲堂”要围绕传统文化、艺术鉴赏、 文学历史等聘请专家授课,促使各级干部提高文化 修养、增强文化底蕴。
要善于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我们每年都组织 外出考察学习,这是提高干部素质和工作水平很重 要的办法。外出考察学习贵在“学真经”“学门 道”,透过看的项目、工程、现场,经过大脑的思 考,学到本质的东西。前段时间,我们利用两天半 时间,采用小分队形式组织外出考察,实地考察了 省内 25 个县市区,大家从中获得了大量的信息、 学到了很多知识,这种方式非常好。考察回来后, 各考察小组都组织了讨论交流,提出了一些对下步 发展非常好的意见建议,要进一步消化、深化学习 成果。
特别要注意学习经济知识。要成为一名懂经 济的干部,并不一定学的就是经济专业,其实那些 懂经济的领导干部,很少是学经济的,也不是学什 么专业,才能干好什么工作。特别是从事规划、农 业、财务和林业工作,一定要摒弃这样的思想。只 要我们在工作当中用心学、用力学,完全可以学到 很多东西,人人都能成为懂经济的领导干部。各级 领导干部都应该拿出一段时间,集中精力多学一点 工业经济、金融贸易、城市规划建设、企业经营等 方面的知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怎么学习?首先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 学习当成一种兴趣、需要、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 领导干部要沉下心来学习,带头多读书少喝酒,少 一些无谓的应酬,在全县上下营造读书学习的“气 场”。要善于挤时间,学会利用“垃圾时间”学习, 对干部来说,能力差别主要来自于八小时之外。有 人计算过,在 1 的基础上每天进步 1%,一年下来 会变成 37.78;每天退步 1%,会变成 0.03。要善 于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过程中,要结合自己的工 作实际,认真思考现实问题,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 做到学深一层、更进一步,而不是肤浅的学点皮毛, 达不到应有的学习效果。要把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 做到学以致用。看一个领导干部水平高不高,不是 仅仅看他读了多少书,而是看他运用这些理论和知 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领导干部,优势就是 工作中有学习需求,问题是时间不足,大家千万不
要寄希望于脱产学习,而要着眼于解决工作中的实 际问题,在干中学、学中干,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 谋划发展的思路和促进工作的措施。

三、更加深刻理解省委提出的工作指导,实 现“五个重大转变”的要求,以更加坚定的态度和 行动,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践行“发展为要、 生态优先、群众第一”理念
近几年,我县紧紧抓住发展特别是经济发展 这个核心,整体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经济发 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保护,绝不以牺牲环境生 态为代价追求发展;十分重视群众满意、群众幸福。 可以说,“发展为要、生态优先、群众第一”理念 是在实践中概括提炼出来的,非常符合五莲实际, 我们要倍加珍惜,自觉遵循,不断丰富其内涵,在 更高层次、更宽领域理解和践行这一理念。
发展为要,就是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更 加注重提增速调结构扩总量,更加注重打基础利长 远,全力推进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
坚持发展为要,首先要进一步认清五莲的基 本县情。五莲的县情除了经济总量小、产业层次 低、群众收入不高之外,还有一个基本县情就是工 业经济一业独大,这种格局需要调整,同时五征集 团也要进行调整。这两个调整到位,形成一批产值 在 10 亿到 50 亿元的企业,五莲的经济才会真正实 现健康快速发展。发展是五莲的第一要务,必须坚 定不移地坚持这一基本判断。
坚持发展为要,必须保持一个较快的经济增 长速度。今年以来,中央采取了一些精准的调整政 策,目的就是让经济保持合理的发展速度。从县域 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看,县域经济作为中国经济 最敏感的神经末梢,新一轮产业“洗牌”已经开始, 必须在保持较快发展速度的前提下,加快产业转型 升级,才能不被边缘化。对我县来说,必须进一步 强化投入意识,集中精力抓项目建设,抓有效投入, 增强发展后劲,促进经济提速跨越。
坚持发展为要,必须紧紧抓牢重点工作。我 们确定的重点工作很多,对这些工作要抓紧抓牢不 放松,特别是要抓好工业企业。对我县来说,现有 的 164 家规模以上企业和 500 多家工业小微企业, 就是工业经济的主体。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 工业发展,强调做大做强本土企业的极端重要性, 也正在对企业发展落后的原因进行调研分析。目前 来看,我县在土地保障、信贷金融等方面都给予了 企业大力支持,服务企业的各项措施也很好。企业 发展如何主要靠自身、关键靠人,而并非资金和土地。有些企业总是把发展着力点放在政府扶持上, 自身市场意识不强,市场化程度越来越差,这样就 不可能有大的发展。对政府来说,要为企业创造一 个好的环境,提供全方位的扶持,但绝不是引导企 业把发展放到政府扶持上,如果企业不想发展,只 是安于现状、抱残守缺,再多扶持也没有用。政府 应该研究如何进一步支持能干事、真干事、真正依 靠市场活力干事的企业。分管领导和经信局等相关 部门要围绕这个问题进行思考,提出解决办法。
做大做强本土企业与招商引资并不矛盾,以 企招商本身就是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重要途径,通 过招商引资可以引入外地的资本,引进新的管理理 念、技术,增加更多新企业、项目,壮大县域经济。 五征集团和正大集团投资 30 亿元新上的电动车项 目,就是五征以企招商、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 途径。
另外,当前农业发展面临非常好的机遇。各 级要认真学习中央 1 号文件以及三中全会关于农业 改革的一些规定,在研究农业发展的时候,认真研 究土地流转的政策,在农业发展方面进一步探索办 法措施。一是要围绕扩大农民财产权去落实相关政 策;二是要做好土地流转文章,让少数人种多数地, 让多数人离开土地而又不失去土地,保障农民的股 权收益,让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可以受益。同时,要 注意把握好两点。一是不要过度非农化;二是确保 群众满意、自觉自愿。只要把握住这两点,我们怎 么搞土地流转,都不会出现大的问题。现在国家大 力鼓励工商资本进入农业,有些企业向发展农业转 型,扎扎实实发展现代农业、高端农业,这也是企 业发展的一个方向,这非常好,各级要大力支持。
坚持发展为要,必须始终坚持打基础利长远, 多做一些有利于五莲长远发展的事情。近年来,我 县通过持续不断地投入,“一城五区”生产力布局 逐步完善。尽管这几年投入比较大,但没有超出我 们的承受能力,我县债务结构比较合理,债务率仍 在合理区间,未来几年我县完全有能力进行基础设 施建设,还要继续加大投入。
生态优先,就是要把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作 为执政的目标和追求。五莲最大的优势在生态,要 把保障生态效益放在优先地位。
在现阶段我们坚持生态优先,就是必须做到 “增绿护绿、珍惜资源、节能减排”。“增绿护绿” 就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森林五莲”建设,创新造林 绿化模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动员多方面力量多栽 树、增绿量,抓好裸岩山体和矿坑恢复绿化,不断提高林木绿化率。坚持管林护林、封山育林一起抓, 坚决惩治乱砍滥伐、乱垦滥占林地等行为,确保全 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今年设立的“森林五莲 建设、百年育树”工程建设基金,要继续坚持下去, 提倡更多的人拿出一点资金来栽更多的树,栽一批 永远不砍的树,栽一点纯粹追求生态效益的树。五 莲如果有一片片这样的森林,那将会是一笔宝贵的 财富。
“珍惜资源”就要坚持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珍惜五莲的每一片山体、每一处水源、每一寸土地。 坚持在保护中有序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坚决杜绝 掠夺式开发和无序开发,“宁慢勿滥”“能不开采 就不开采”,宁可牺牲一点发展速度,也要保护好 生态环境。特别要保护山体的原貌,迫不得已必须 得动的,一定要尽快恢复,边干边恢复,大家一定 要强化这个意识。
“节能减排”就要扎实推进省级生态县创建, 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推进清洁生产,污染严重的行 业一律整治淘汰,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 不允许开工,超标排污企业一律停产治理,破坏环 境的行为一律严惩,努力塑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 生态环境。
群众第一,就是着眼“群众受益、群众满意”, 下大力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群众对党委政府的满 意度、信任度,这也是我们努力的最终目标。
坚持群众第一,就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思想的 原点、工作的原点。始终站在维护群众利益的角度 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只要回到群众这个原点, 凡事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工作就不会出现大的 偏差。只要对群众有真情,把群众当亲人,就会赢 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反之,嘴到心不到,光做样 子、搞形式,不会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工 作肯定做不好。
坚持群众第一,就要与群众“一块干、一块过”,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密切联系群众,关心困 难群众生活,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 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特别对教育实践活动公布的县 级问题整改第一、二期清单和乡镇街道、县直部门 列出的问题,要认真整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造福于民。
坚持群众第一,就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 导和管理。时刻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谋利益,不是 消极地迎合群众,还要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当 好群众的领路人、带头人、引导者、教育者、管理 者。特别是在当今社会思想多元化、各种利益诉求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更要把群众教育好、引导好, 提高群众的思想觉悟、文明素养、科学素质、守法 精神。
坚持群众第一,就要建立群众满意的长效机 制。比如,今年我市公安局在全省公安满意度测评 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取得这样的成绩,治安 环境好是基础和前提,还有一条重要原因就是市公 安局能够对没有达到当事人要求的工作对象进行回 访,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这 个回访为提高群众满意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在提高群众满意度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希 望各级围绕这个问题进行思考。
四、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和创业激情
各级领导干部包括企业负责人都要认真研究 如何调动人的积极性的问题,让下属知道为什么干、 干的动力是什么,最大限度激发人的潜能。
要树立公平、公正、干净干事的用人导向。 让有能力的干部有展现能力的平台,让能干的干部 得到应有的褒奖,让有本事的人受到社会的尊重, 有一个正常的提拔重用渠道,这就会让大家感到心 气顺,工作自然也就有了积极性。
要解决“为官不为”问题。“为官不易”将 成为一种常态。面对各种禁令和“高压线”,要真 正做一个有作为、敢担当、能干事又干净的干部确 实不太容易。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干部不违规违纪 了,但也不干事、不作为、不负责。这种行为其实 就是玩忽职守,也应受到应有的惩处。据了解,检 察院反渎局可能要加强力量,预示着下步将加大对 渎职和玩忽职守案件的查处力度。
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一个地方工作,就 要对这个地方的发展负责,对这方百姓负责。各级 干部要勇于负责、勇于担当、履职到位,以高度负 责的态度干好工作、有所作为。人之所以被称之为 高级动物,就是因为有情感和精神上的追求,最根 本的是要有自己的人生定位,有自己的信仰和追求, 不能仅仅把提拔和待遇作为工作的唯一动力。要将 自身所处的工作平台利用好,享受干事成功后精神 上的愉悦,如果没有这种精神,就不会有干事的激 情。
五、要倍加珍惜和放大五莲业已形成的优势, 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近几年,五莲各个领域、各项工作都发生了 很多变化,在教育卫生、社会稳定、生态环境等方 面形成了一些优势,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比 较高,这些优势要比单纯的经济指标增长多少都珍贵,这是外地人羡慕五莲的重要原因,值得倍加珍 惜。比如,社会风气。干部干事创业、风清气正, 连续三年在全市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五莲干部作风 一项一直列各区县之首。民风淳朴,仇官仇富、无 理状告诬陷现象少,对外来人很包容,让人觉得五 莲人好、五莲人实在,愿意和五莲人交往。教育工 作。经过这几年持续不断地加大投入,推行专家治 校治学,打造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校长队 伍;办学条件不断提高,一些方面走在了全市全省 前列,优秀生培养逐渐成为五莲教育的一个品牌。 生态建设工作。通过实施“森林五莲”“果乡五莲” 建设,全县林木绿化率五年提高 11.4 个百分点, 达到 56.4%。空气质量和水质好,城乡环境干净卫 生,生态成为五莲的最大优势。信用建设工作。去 年成为省里公布的新一批 10 个全省县域金融创新 发展试点县之一,今年成功争创全省唯一的全国农 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社会稳定工作。群众安全 感、治安满意度连续五年居全市第一,刑满释放人 员重新犯罪率为零,去年各乡镇无命案发生,今年 以来全县 90% 的村居无刑事案件,无刑事警情日达到 113 天。
下步,要围绕巩固和放大这些业已形成的优 势,打造平安省心的社会环境,就是以提高群众安 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打造全省最安全的地区。营 造崇文重教的教育氛围,就是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办走在时代前列的教育、办有较强竞争力的教育为 目标,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推动教育均衡 优质发展,让五莲的学生享受一流的教育,让更多 的学生考上大学,考上好的大学,进一步打响五莲 的教育品牌。打造清新美丽的生态环境,就是要继 续实施“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进一步巩 固和放大五莲的生态优势,让五莲的山更绿、水更 清、空气更清新、城乡更优美,使生态成为五莲的 一张王牌。建设安全放心的食品基地,就是最大限 度地保障县域内的食品安全,维护群众“舌尖上的 安全”,政府要坚决“管起来”,严厉打击假冒伪 劣、不安全食品,并争取像“平安五莲”“生态五 莲”一样,在全省全国打造“食安五莲”的品牌。 打造诚信五莲的品牌,就是扎实做好“信用五莲” 试点工作,用好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和全 省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县支持政策,建立信用评级档 案,建成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城乡一体化信用 体系,让信用成为五莲吸纳人才、资金的“通行证” 和“金字招牌”。培育明礼包容的社会风气,就是 要营造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用海纳百川的胸怀和心态对待外来人,展示一个风清气正、开放包容、 充满活力的五莲形象。
六、要以改革创新统领发展全局
县里已经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接下来这段 时间我们在改革创新方面要争取发力。当前,推进 改革创新,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既要强化全县整体设计,又要为基层创新留 足空间。整体设计与基层创新二者缺一不可。涉及 全局性的整体改革,会触碰一系列体制性障碍和结 构性矛盾,很多都需要县里去统一,只有以顶层设 计为前提,才能减少改革的盲目性,避免改革的碎 片化,降低深化改革的风险与成本。同时,改革创 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有了顶层设计,还要为基层创 新留足空间。只有把这两项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 改革创新才有动力和活力。
要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创新就是要有 “反传统”的意识,遇到问题时不是墨守陈规,按 原来套路办事,而是敢于打破传统惯性思维模式。 创新没有现成的路可走,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做到 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靠实践来检验创新的成果。
要坚持问题导向。改革是问题倒逼出来的, 关键要找到存在的问题在哪,找准问题之后,才能 以问题为导向,倒推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知道改 什么怎么改,有计划、有目的地一步步向前推,最 终把问题解决好。
七、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今年以来,我们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在全县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省委、市委 对我县开展活动高度重视,孙守刚部长和杨军书记 多次来我县现场指导,传导压力;在省市督导组的 精准指导下,县委常委班子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各 级各部门单位精心组织,县督导组从严督导,全县 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整个活动开展得扎实有序,省 市领导也给予了充分肯定。
当前,活动第二环节工作基本结束,但接下 来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任务还很重,要求会 更严。各级不能有丝毫松懈思想,要一如既往地抓 好活动开展,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 扎实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活动敬终如始、一鼓作气、 善作善成。一是要认真组织好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 会,开出高质量。各级领导干部在参加完所在领导 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后,要更多地参加一些基层党支 部的组织生活会,借此与党员交流交心,增强了解, 使每名党员都受到教育、受到触动。二是要抓好问 题整改和专项治理。活动的成效如何,关键看整改 效果。要摸清当地群众最反感、最关注的一两件事, 立即整改,尽快让群众看到变化。要按照先易后难 的原则,即知即改,对公车私用、上下班纪律等方 面的问题,要马上就改。需要长期整改的,也要制 定计划,加快推进。三是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活 动总成果之一,以活动开展为契机,组织好村“两 委”换届。对今年的换届工作,组织部门和各乡镇 要立足各村实际,条件成熟的就要抓紧办,确保这 项工作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