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8&run=13

1月

【第五届“好客山东·五莲贺年会”暨杏石温泉度 假村旅游推介会举行】 1 日,第五届“好客山东·五 莲贺年会”暨杏石温泉度假村旅游推介会举行。县 委常委、副县长迟玉国出席推介会并致辞,副县长 李兆明主持推介会。杏石温泉旅游度假村项目总投 资约 4.8 亿元,总建筑面积 22 万平方米,是集温 泉休闲、度假旅游和旅游地产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 旅游项目。管帅温泉井水深 1516 米,出水温度达 到 56℃—63℃,日涌出量 3059 立方米,矿化度高 达 4999mg/L,PH 值 8.25,且富含 30 余种有益 于人体健康的微量矿物元素,是全省目前唯一硫酸 钠型地热温泉井,是省内出水量最大、水温最高、 水质最好的温泉资源之一。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第一副主任马学生,县政协副主席邬云海、刘玉燕 出席推介会。
【县领导对 2013 年专班推进项目进行督导考核】 3 日,县领导对 2013 年专班推进项目进行现场督 导考核。参加督导考核活动的人员先后观摩了重点 医疗单位整合建设、客运物流、高性能子午线轮胎、 七宝山多金属矿采选建设、文化广场等专班推进项 目现场,听取情况汇报,进行投票评议。县委书记、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强指出,县级领导要充分发挥 作用,利用各方面资源,会同项目单位制定推进方 案,想实招,解难题,搞好协调,加快项目推进; 要继续完善专班推进项目制度,把一批投资额度大、 带动作用强的新项目、大项目纳入专班推进项目中。 县领导杜江涛、郝善双、马学生、滕厚军参加督导 考核。
【乡镇 ( 街道 ) 派驻单位纪委书记座谈会召开】 6 日,全县乡镇 ( 街道 ) 派驻单位纪委书记座谈会 召开。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 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关于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 部署要求。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林杰出席会议并 讲话。林杰指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突出净化 党风政风、优化发展环境两条主线,以案件查办为 重点,以专项督查为抓手,进一步突出主业,明确 纪检监察角色定位,确保履职到位;创新监督执纪 方式,提升监督实效。

【县总工会九届九次全委 ( 扩大 ) 会议召开】 8 日,县总工会九届九次全委 ( 扩大 ) 会议召开。县 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蕾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孙蕾 春指出,工会工作自觉服务于全县改革发展大局, 通过工会的维权工作和桥梁纽带作用,切实保障职 工群众的各项权益,实践好党的群众路线,为职工 排忧解难。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惠 鑫作了工作报告。
【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召开】 12 日至 14 日,县 政协第八届三次会议在县委党校礼堂召开。县政协 主席郝善双,县政协党组副书记、统战部长丁彩芹 分别主持会议。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强 出席大会并讲话,马强指出,县政协牢牢把握团结 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责,为促进全县经济 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县政协主席郝善双在会 上作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县政协副主席 邬云海作八届县政协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 报告和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审议通过了县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县领导 马强、杜江涛、郝善双、马学生、丁彩芹、邬云海、 彭万柏、刘玉燕、孙福全、陈加宏、闫继斌、县政协秘书长周扬顺在主席台就坐。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 13 日至 15 日,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委党校 礼堂召开。大会由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 强主持,县委副书记、县长杜江涛代表县政府向大 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依次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 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五莲县 2013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2014 年计划的决议;关于五莲县 2013 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4 年预算的决 议;关于五莲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 五莲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五莲县人民 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强、 马学生、胡靖、惠鑫、岳兆玉、石京磊、杨兆娟在 主席台前排就座,县领导杜江涛、郝善双、滕厚军,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职县级领导、副县级以上干部、 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离岗待退的副主任、特邀代 表和驻五莲县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在主席台就座。
【县政府组织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会议】 15 日,县政府组织相关人员收看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 话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一群参加收看。 王一群就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全县各级要 加强节日期间的防火防爆工作,加强春运期间道路 交通安全工作,加强工矿企业人身安全,严防突击 生产发生伤亡事故,加强中小学生放假期间的人身 安全管理。
【五莲山——九仙山省级地质公园开园】 15 日, 五莲山——九仙山省级地质公园开园。县委常委、 副县长迟玉国在致辞时指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 视地质公园发展,致力于把五莲山——九仙山地质 公园打造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交流、 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公园、科学公园。五莲山—— 九仙山地质公园总面积 37.58 平方公里,是中国中 央造山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独特的岩浆岩地质地 貌为鲜明特色,同时包含典型地质剖面、构造行迹、 岩浆岩水体景观、地质灾害等遗迹的综合性中性地 质公园。地质公园内拥有保存了 7 亿年前地壳形成过程中岩浆侵入形成的侵入岩,距今 1.2 亿多年的 中生代花岗岩峰林地貌,特别是公园西部保存的侵 入岩,完整记录了我国东部 7 亿年以来的地质史, 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县委副书记、 县长杜江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靖,县政协副 主席邬云海出席仪式。
【城乡规划建设、经济发展、文化发展顾问聘任 座谈会举行】 18 日,县政府举行城乡规划建设、 经济发展、文化发展顾问聘任座谈会。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马强指 出,五莲县从做好跨越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入手,解 放思想、创新突破,经济社会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全力做大做强工业,优化提升农业,繁荣发展服务 业,实施一批文化产业项目,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加快县城提质扩容,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顺利通过 省级园林城市验收。马强向各位专家顾问颁发了聘 书。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专家顾问参观了全县有关 经济发展、文化产业、城市建设项目现场。县委副 书记滕厚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一群,县委 常委、宣传部长孙蕾春,副县长郑娟,县政协副主 席刘玉燕出席座谈会。
【县委组织收看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 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电视会议】 20 日,五莲 县组织收看全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 总结暨第二批部署电视会议。会议对第一批群众路 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回顾总结,对第二批教育实践 活动作出动员部署。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马强,县政协主席郝善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第一副主任马学生,以及其他县级领导在五莲县分 会场参加了收看。
【五莲县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通过省验 收】 20 日至 21 日,由省水利厅、财政厅、国土 资源厅、气象局等专家组成的山洪灾害防治县级非 工程措施建设项目验收委员会,对五莲县项目进行 竣工验收。验收委员会实地查看了潮河镇大庄村、 潮白河橡胶坝、户部乡黄崖川村、却坡水库、洪凝 河、县水利局等现场,听取了项目建设情况汇报, 详细审查了项目档案资料,并进行了评议。认为, 项目设计内容已全部完成,项目质量满足有关规范 及设计要求,项目资金管理规范,档案资料齐全, 运行状况良好,同意通过竣工验收。副县长杨茂波 陪同活动。
【县公安局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21 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暨人民满 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召开,县公安局被省委、省政 府表彰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全市 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2014 年新春团拜会举行】 22 日,五莲县举行 2014 年新春团拜会。县委副书记滕厚军主持团拜会, 县委副书记、县长杜江涛在团拜会上致辞。杜江涛 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所有离退休老同志、 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各人民团体、 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解放军、武 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在外学习工作的五莲籍老乡和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同志们及关心支持五莲发 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县领导马强、郝善双、马学生、林杰、迟玉国、孙 蕾春、郑军、邬云海出席团拜会。
【李同道来五莲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见“领导 关注”P136)
【县首部财政志出版】 23 日,由县财政局、县 历史文化研究所编著,记载五莲财政成长,展现五 莲经济发展,反映五莲财政工作者艰苦创业的《五 莲县财政志》正式出版发行。该志以五莲财政机关 职能活动为线索,遵循“录之有证,述之有据”原 则,设概述、大事记、正文、人物和附录 5 个部分,记述时限为 1943 年至 2012 年,正文包括财政机构、财政体制、财政收入、财政支出等 49 章 159 节。
【“五莲精神”新内涵表述语公布】 24 日,中 共五莲县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公布“五莲精神”新 内涵表述语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学 习、深刻理解、把握、实践“五莲精神”新内涵。 2013 年,第 35 次县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由县委 宣传部组织开展进一步研究和挖掘“五莲精神”新 内涵工作,经过广泛讨论、征文研讨、专题座谈、 多方交流和投票评选等方式,最终确定以“开放包 容,创新创业,亲山亲水,先干快干” 为“五莲 精神”新内涵表述语。“五莲精神”新内涵是五莲 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挖山不止、拼命实干” 的全新写照,是进入跨越发展新时期的生动体现, 是全县人民用自己的心血和实践,给“五莲精神” 新内涵赋予了确切的诠释。必将激励和引导全县干 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开 拓创新,努力建设“经济繁荣、生活富裕、山水秀 美、文明开放”的新五莲。
【县委组织收看山东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电视会议】 25 日,山 东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 批部署电视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 任马强,县委副书记、县长杜江涛,县政协主席郝 善双,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马学生, 县委副书记滕厚军以及其他县级领导在五莲县分会 场参加了收看。
【全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发放仪式举行】 25 日,全县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金发放仪式举行。副 县长李兆明主持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杜江涛出 席发放仪式并讲话。杜江涛指出,全县按照上级要 求,制定实施意见,将人均耕地不足 0.3 亩 ( 含 0.3 亩 ) 的洪凝、集后等 17 个村居纳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体系,被征地农民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纳 入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体系,与城镇企业职工实 现同等标准、同等待遇和相同政策,对被征地农民 来说,今后的生活将增加新的保障。副县长赵百顺 就工作落实情况提出了要求,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石 京磊、县政协副主席邬云海出席发放仪式。
【县人民医院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本月, 日照市卫生局组织医院评审专家组对五莲县人民医 院进行了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现场评审检查。评审专 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评价病历、实地查 看、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县人民医院工作进行了全 面细致的检查。认为,五莲县人民医院紧紧围绕“质 量、安全、服务、管理、绩效”的主题,“以评促 建、以评促改、评建并举、重在内涵”,促进了医 院健康发展,实现了医院基础设施和内涵建设的全 面提升,通过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
【县外贸进出口实现快速增长】 本月,五莲县 外贸进出口实现首月快速增长。共完成进出口总 值 7175 万美元,同比增长 361.7%,继续保持高 速增长态势。其中出口完成 2270 万美元,同比 增 长 59.3%; 进 口 完 成 4905 万 美 元, 同 比 增 长 3702.3%,进出口各项增幅均居全市首位。
【城西水厂投入运行】 本月,五莲县学庄水库水 源成功引入城西水厂。至此,学庄水库调水工程取 水管道全线贯通,城西水厂一期工程按期运行。学 庄水库调水工程是五莲县“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 项目之一,于 2012 年启动,总投资 8400 万元,占 地 4 万平方米。一期工程供水规模 2 万方 / 日, 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前沿净水技术,在混合、反应、 沉淀、过滤、消毒的基础上,增加了涡流沉淀和活 性炭吸附过滤处理工艺。该工程的运行,将使五莲 城区供水能力由 3.7 万方 / 日提升至 5.7 万方 / 日, 能够满足城区今后十年至十五年的社会发展需求。
【县经信局荣获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本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 障厅、省公务员局联合下文,公布全省经济和信息 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县经信局荣获全省经 济和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殊荣。
【县事务局被评为“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 位”】 本月,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被省机关事务管 理局、省财政厅和省政府节能办评为“省级节约型 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山东裕利蔬菜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供销合作社 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本月,全国供销合作 总社公布了 2013 年供销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山东裕利蔬菜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农友蔬菜专业合作社、叩官镇山水蔬菜专业合作社 同时被评为 2013 年山东省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 作社示范社。
【五征列中国农机工业百强企业第四位】 本月,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发布了 2013 年中国农机工 业百强企业名单,五征名列百强企业第四位,并顺 利通过企业信用评价 AAA 级信用企业年审。
【五莲板栗、五莲国光苹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登记保护】 本月,国家农业部发布第 2046 号公 告文件,公布 2013 年第三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 产品目录,“五莲板栗”“五莲国光苹果”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