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场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59&run=13


石场乡

【概况】 石场乡总面积 81平方公里,辖 34 个行政村, 6771 户。2014 年 底, 全 乡 总人口 1.95 万 人。乡镇机关在编人员 53 名,其中公务员编 18 人,机关工勤编3 人,事业编 32 人。全乡 共 有 50 个 党 支 部,1381 名 党员,其中农村党支部 34 个, 农村党员 1157 名。2014 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 638.5 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857 元。2014 年度,被授予全市环卫一体化工 作先进乡镇称号。
【基层党建】 扎实开展农村党员一小时活动。按 照五莲县出台的党员活动一小时制度,乡党委成立 党员创业党支部,各村成立“九九党小组”,分 9 个工作组分片到村进行党员分类和领学,扎实组织 党员开展活动,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 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档次提升。针对教育实践活动查 摆出的村级活动场所破旧的问题,党委投资 22 万元,以奖代补撬动 11 个村投资 132 万元,完成村 级活动场所改造升级,建起了开放式文化大院,将 活动阵地还给了群众。扎实开展农村党组织为民服 务评议活动。为保证各村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战 斗力,在全乡各村开展农村党组织为民服务评议活 动,通过“两委”干部的述职、与党员干部的谈话 和全体村民投票三种方式,了解了各村党组织的基 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为顺利完成换届打下了坚实 的基础。注重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依托干部“大下 访”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乡村党员干部 走访农村群众全覆盖。机关干部到村征集群众意见 建议 600 余件,解决实际困难 420 件,进一步密切 了党群干群关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学习教育成效明 显,征求意见认真深入,查摆问题触及思想和灵魂, 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整 改提高、建章立制成效明显,全乡党员干部“四风” 问题明显减少,作风明显改善,达到了群众满意的 效果。
【农业】 林果业规模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按照 全县第二轮“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的部署 要求,新发展芦山流域林果片区 3120 亩,栽植核桃 10 万多株;完成西邵宅、上万家沟、旺岭 3 个 村的核桃园流转,搞活果园经营权,提高了果园管 理水平,为打造六大林果板块奠定了基础。同时, 依托林果规模发展,注册 2 个农产品品牌,发展家庭农场 9 个,提高了农产品收益。围绕富民富财政,发展黄烟 2200 亩,增加财政收入 130 万元。
【工业】 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对永恒弹簧、龙盛 食品等 6 个骨干企业实行重点扶持,重点实施东辰

机械二期工程,协调银行融资 1000 万元,新上发 动机缸体消失模生产线,达产后可新增销售收入 3000 万元,利税 500 万元。投资 800 万元,完成永恒弹簧、龙盛食品、强健运动用品 3 个技改项目,其中投资 600 余万元的强健运动用品二期工程 6 月份投产,年实现销售收入 3100 万元,利润 340 万元;投资 600 万元的永泰民爆项目完工。新增工业群体不断扩大。全乡新增民营业户 10 家,现有企业经 济效益明显提升。项目招引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狩 猎场完成投资 3500 万元;在发展“飞地经济”的 同时,积极争引核桃、生姜、花生等农产品加工项 目2 个。
【生态文明乡村建设】 乡驻地配套服务功能和乡 村环境明显提升。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扶持,完成乡 驻地中心道路整修,铺设柏油马路 400 米,乡驻地面貌明显改善;新增个体工商业户 30 家。同时加 大乡村绿化美化力度,全乡共新栽植樱花、白腊、 百日红等绿化美化苗木 5 万株,建成全市美丽文明乡村行动先进乡镇。全乡 34 个村环卫一体化率达 到 100%,建成全县第一批环卫一体化乡镇。投资 100 余万元,完成硬化道路 2800 米,绿化 2000 平米,浆砌路边沟 4000 米,项目受益村庄 15 个,受益人口 9400 人;投资 30 万元,完成 4.7 公里原村村通道路修复;通过“一事一议”项目,投资 80 余万元,完成南仲家、梁家崖前、东邵宅等 10 个村的自来水改造;完成 17 个村的扶贫项目水源工程建设,建设塘坝 12 座、打大口井 6 眼。协助搞好投 资 700 余万元的石杜路改造升级;2014 年新建文 化广场 12 个,村村组建了广场舞舞蹈队。
【社会事业】 教学环境明显改善,对初中新建教 学楼进行设施配套,2014 年 10 月底投入使用。幸 福养老工程逐步推开,投资 120 万元,完成敬老院第一期 18 间房屋改造工程,第二期 21 间房屋改造完成竣工,改善了敬老院老人的生活居住环境。对 条件较好的南仲家等 8 个村进行互助养老幸福院规 划。“温暖石场”活动深入开展,逐村逐户对低保 进行复查复核,形成低保户动态管理机制;完成了 4676 人的贫困户精准识别,没有引发大的不稳定 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