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柏镇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55&run=13

松柏镇

【概况】 松柏镇位于县城 东 10 公里,紧靠风景秀丽的 国家 4A 级森林公园九仙山 风景区,坐落在春秋时代齐 鲁两国的交界处,尚存有齐 长城遗址,又是中共五莲县 委、县人民政府的诞生地和 大众日报社的进驻地。全镇 总面积 70 平方公 里,辖 31 个行政村,5098 户,15219 口人,人口出生率 1.2‰,自然增长率 -2‰。全镇 耕地面积 1.7 万亩;果品面积 2.8 万亩;山场面积4.5 万亩,林地面积 6.5 万亩。乡镇机关在编人员67 人,其中公务员 25 人,事业编 42 人。医院 1 处,职工 37 人。乡镇现有党支部 41 个,党员 1153 人, 其中农村党员 956 人。2014 年,全镇实现地方财 政收入 1102 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 12295 元。先 后被授予“好客山东”最佳休闲乡镇、省级旅游强 镇和山东省旅游特色景观镇等荣誉称号。
【基层党建】 坚持“群众第一”的工作方针,深 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为发展服务、 为群众服务、为社会服务的“三为”工作目标。以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总抓手,教育引导群 众党员干部走近群众、贴近群众、亲近群众,在深 入群众中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巩固密切党 群干群关系;稳妥扎实搞好“村两委”换届工作,抓好村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 织,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群众工作路线的自觉践行 者;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配合协助做好县领 导包联示范村和后进村工作,促进全镇农村整体工 作水平。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全镇党的群众路 线教育实践活动自 2014 年 1 月份开始,到 10 月份 结束,全镇 41 个党组织、1153 名党员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将学习贯穿始终、将征求意见建议贯穿始 终、将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了学习教育全覆盖,共征集到意见建议 137 条,梳理归结为 19 条,其中涉及“四风”方面的 13 条。针对党委班子问题整改清单 7 个问题,研究制定整改 措施,明确领导责任人,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 监督,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凝聚 了民心,调动了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农业】 坚持以发展采摘游和休闲游为目标,着 力突出乡村旅游特色,进一步发展以樱桃、核桃为 主的林果业,全年新发展面积 3000 亩,其中,在 寨山以东新发展千亩大樱桃片区一个。按照森林通 道和森林镇村建设的要求,在 334 省道和吕街路两侧高标准栽植杨树 480 亩,完成了 20 个旅游重点 村的森林镇村创建任务,栽植百日红、柳树等乡土 树种 2 万余株。对百果谷环山路两侧和湖光山色景 区道路沿线裸露地带实施了绿化美化,栽植迎春、 连翘等本土树种 3 万余株,开展以栽植黑松为主的雨季造林 500 亩。
【工业】 面对宏观经济形势趋紧、工业经济下行 压力加大的不利形势,全镇持续巩固以传统机械配 件为主的制造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抓技改、调结 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机械行业运行形势非常 严峻的情况下,实现了工业企业平稳发展的良好态 势。尤其以遨游、北业为主的骨干企业,产品结构 和内部管理优势得以体现,企业下行压力明显好转, 发展势头呈现上升趋势。全年规模以上企业共投入 资金 5000 万元,完成技改项目 8 个,实现销售收入 13 亿元,利税 7000 万元。
【招商引资】 2014 年,全镇招商引资 2800 万元。五征·湖光山色项目,全年投资 8500 万元,完成了主题酒店、度假公寓的室外装修和部分室内装 修工程,继续抓好沿湖木栈道、室外游泳池、人 造沙滩以及绿化景观等设施的建设,整个景区的 基本框架已经基本建成。叶源保健茶项目,全年 投资 1200 万元 , 完成了茶文化博物馆主体工程、 道路路网建设、水电暖、装修工程以及景观绿化 等工程建设,2015 年上半年投产。小城故事和远 大商贸城项目的主要设施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 九仙山旅游购物长廊项目 1 号楼已经完成建设,
2 号楼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凤凰花园项目顺利开工 建设。
【第三产业】 坚持把抓好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和乡 村旅游发展水平的提高,作为旅游业提档升级的 着力点,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环境打造上迈出 了新步伐。百果谷生态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进一步加大,百果酒店建成并投入使用,景区沿 路沿途景观标示标记进一步完善,景观设施进一 步丰富,并成功争创了全省 3A 级旅游景区。2014 年共接待游客 22.4 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1800 万元。
【生态文明乡村建设】 按照“五化”标准,加大 投入,继续推进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投资 130 万元,完成 34 条街道绿化、美化、硬化工作,配套排水沟 4700 米、建成文化墙 3200 平方米、规范“四德”公开栏 25 处;投资 63 万元新建文化大院 9 个,配 套体育健身路径器材和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 等文体设施,推进文化进村和新型农民培育进程; 加大村内河道、库塘、户外养殖、三大堆和违章建设清理力度,加快建设宜居村庄。
【社会事业】 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契机,坚持以问题整改为导向,把民生事业贯穿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针对征求到的意 见建议,重点整改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群众 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收到了明显效果。投资 170 万元新建学校餐厅一处并投入使用,解决了中心学 校师生近千人的就餐问题;投资 180 万元新建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完成搬迁并投入使用;投资 156 万元,对王家口子、前长城岭、王家洼子、钱家庄子、 三关、贺家店子 6 个村的自来水进行新建和维修;投资 10 万元,对后长城岭、北山前、韩家口子三个村的村村通道路进行维护维修;投资 80 万元, 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整治,对主要街道进行硬 化绿化,使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对 13 家 农家乐饭店进行“双改”,制定标准化管理内容, 提高了接待能力和服务档次;投资 2 万元,为 10 个村庄购买广场舞音箱设备,丰富群众娱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