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河镇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50&run=13


潮河镇

【概况】 潮河镇总面积 97平方公里,辖 46 个行政村, 10488 户。2014 年 底, 全 镇 人口 3.5 万人,人口自然增 长率 6.9‰。乡镇机关在编 人员 90 名,其中公务员编 32人,事业编 58 人。全镇共有50 个党支部,2066 名党员,其中农村党支部 46 个,农村 党员 1843 名。2014 年,全镇 实现生产总值 351 亿元,地方财政收入 4243.4 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 13860 元。2014 年度,先后被授予全 国重点镇、全省一村一品专业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基层党建】 加强农村“两委”班子建设,以配 齐配强村“两委”班子为目标,精心组织,严格程 序,46 个村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两委”换届, 共选举产生村“两委”成员 201 人,总职数比上届减少 19 名,连选连任的 151 名,占“两委”成员 总数的 75%;有 20 个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实现“一 人兼”,58 名“两委”成员实现交叉兼职,一人 兼率和交叉兼职率比上届均有提高,村“两委”班 子关系得到进一步理顺,干事创业活力进一步增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严格按照上级部 署要求,认真开展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 等阶段活动,积极开展五莲精神时代内涵、焦裕禄 精神学习大讨论,并组织机关干部赴孟良崮红色教 育基地、莒县本色教育基地参观,进一步提高了党 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干部作风问题得到整治,教育 实践活动取得重大成效。
【农业】 一是农业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以林果、 茶叶等特色产业发展为重点,新发展林果 2000 亩、茶叶 2000 亩,特别是“一廊四片区”建设取得明 显进展,莲海大道两侧新发展优质桃、大樱桃、苹 果等 400 亩,建起了绿色果品长廊;规划了西蔡家500 亩科技示范茶叶区,完成寨山樱桃片区、石河 茶叶片区、孔家沟茶叶片区等茶叶和林果种植。二 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2014 年新成立了 3 家家庭农场;大力培植“农”字号龙头企业,带动茶叶、林果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新成立了五寨峰 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华翰食品有限公司两家农业产 业化龙头企业;探索采取反租倒包、入股分红、合 作社服务等经营模式,新成立了一家黑木耳特色产 业合作社,一批果业合作社、茶叶合作社、土地合 作社等也在筹建,新型经营主体辐射带动能力不断 增强。三是积极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对产业结构调 整所需的茶种继续由镇财政筹集资金统一购买,免 费供给农户;拿出 10 万元设立茶叶越冬防护设施 奖补基金,对采取越冬防护设施的茶叶种植户进行 奖补;对各村新发展的林果,由镇财政进行补贴, 增强各村进行林果管护的积极性。
【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基础工程建设进展顺利。2014 年共实施地下管网、园区道路等 10 项市政工程建设,完成投资 2200 万元。其中,投资 1000 万元完成金山路 1800 米蒸汽管网铺设;投资 200 余万元完成商河路东段 520 米道路硬化工程;投资100 余万元完成龙河路、莲海大道污水管网工程铺设;投资 80 万元完成对马耳山北路、新河路、宝山路、滨河南路东段、大青山路南延段等 5 条道路 的绿化提升。二是加大小农水工程建设力度。2014 年全镇共开工小微型水源建设工程 9 处,完成投资300 多万元,新增蓄水能力 25 万立方米,扩大改善灌溉面积 1500 亩,进一步增强了抗旱防灾能力。
其中,在西石河村开工建设了投资 70 多万元的小 塘坝工程,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三是突 出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 处新建、7 处改建项目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完成投资 180 多万元,其中新建了沈家庵、东石河、下石河 3 个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村庄,新增饮水安全村庄 3 个,新增受益人口2000 多人。加强魏家流域全国节水高效灌溉重点 县项目管理力度,全部配套安装水表,进一步提高 了项目管理水平。
【招商引资】 2014 年共有在建项目 25 个,协议投资额 45.15 亿元;在谈项目 10 个,计划投资额39.5 亿元;签约项目 2 个,协议投资额 4.3 亿元, 全年县外招商引资投入考核(含专班项目)1.3 亿 元。一是积极实施提质增效战略。成立企业用地联 合调查小组,对项目土地利用、厂房建筑情况等进 行详细登记,建立档案库,为下步推进集约节约用 地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资产盘活的旭嘉电器项目, 一期已建成投产,并在全市观摩中获得好评;华瀚 食品、环宇塑胶、帅发工贸、盛彩包装、龙林过滤 器材等 5 个项目获得上级提质增效升级专项扶持资金 275 万元。二是扎实推进在建项目。实行严格的 审批承诺制,安排专门人员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 务,实现服务“零距离”;积极落实县级“五包五 联”项目推进措施,对华瀚食品、方圆包装、国宇 塑胶等 13 个项目制定详细的计划与节点,成立专 班小组,强化跟踪服务,确保了项目扎实快速推进, 共清理清点项目用地 1340 余亩,搬迁坟墓 798 座,拆迁房屋猪圈、牛棚、大棚 143 处,完成项目投资6 亿元。
【生态文明乡村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 设工作。以“五化”建设为目标,以开展环境综合 整治集中活动为抓手,共投资 1135 余万元初步建 成了林泉、刘官、于家埠等一批环境优美的示范村, 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成效。二是扎实推进“乡村 连片治理”工作。作为全市首批省级“乡村连片治理” 项目试点镇,以“五化”建设为重点,高起点定位, 高效率组织,高标准推进,“乡村连片治理”项目 全部完成,顺利通过了省级检查组验收。该项工程 共完成投资 1835 余万元,申请上级奖补资金 1800 万元;初步建成了一批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 游的美丽乡村。三是稳步推进社区建设。把工作重 点转移到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和提高服务水平上来, 重点强化了林泉、刘官等两个社区建设。其中,林 泉社区投资 120 万元完成对社区银杏公园、健身广 场的绿化苗木补植;刘官社区对住宅楼的公共绿地 进行绿化铺装,提升了社区档次和品位;进一步理顺了社区管理体制,增强社区便民服务功能,采取 了社区权力下放上提、社区坐班制度等措施,让社 区居民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四是加强环 卫一体化建设。将 46 个村的保洁员、城区环卫工人、 垃圾中转站人员合为一体,实行统一管理、调度, 理顺了管理体制,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环境质量明 显改善。
【社会民生】 加快教育品牌创建,莲海幼儿园被 评为省级示范园,潮河幼儿园被评为省级乡镇中心 园、市级示范园,刘官、林泉幼儿园被评为市级一 类幼儿园。改善医疗保障水平,完成开发区医院二 级医院资质审批与认定工作,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 本医疗保险整合,全面接手新农合业务,新农合参 保率达 100%。完善养老体系,加快构建与经济发 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保体系,重点解决失地群众的后 顾之忧,共为 315 人办理了企业职工社会养老保险, 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 96.5%。提升公共交通 运营能力,重点推进了公共交通运营车辆的升级换 代,其中更换城园公交专线客车 5 辆、出租车 17 辆。
【经济发展软环境】 行政服务效能加快提升。 2014 年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理行政许可 2921 件,非行政许可 11489 件,便民事项 189731 件。加强防 汛工作,成立专业防汛队伍,实行安全防汛工作责 任制,确保安全度汛;积极推进扶贫开发精准识别 工作,实行管区负责制,严把申请关口,完成贫困 户认定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流程,完成 39 个村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占比 84.7%; 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成立专班小组,采取驻村处理 的方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 95%, 有力维护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