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五莲县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34&run=13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五莲 县支行】 中国农业发展银 行是直属于国务院领导的唯 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五 莲县支行下设办公室、客户 部、会计结算部三个部门, 现有在职在岗人员 23 名,其 中党员 17 名。2014 年,在县委、县政府和市行党委的正 确领导下,支行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 国家宏观调控和强农惠农政策,强化信贷支农力度, 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年末各项贷款余额 5.1 亿元,比年初增加 1.1 亿元; 各项存款日均余额 1.4 亿元,比年初增加 0.27 亿元; 缴纳地方税费 183 万元,同比增加 25 万元。继续 保持不良贷款零目标,经营绩效考核位列全市系统 第一名,获得全省同业存款一等奖、全省县级支行 增盈二等奖,支行有 1 人在全省农发行行长会议上做了典型经验介绍,有 1 人被省行推荐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2013—2014 年度“五一劳动奖章”。
业务工作 作为县域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金 融机构,紧密结合五莲实际,贯彻落实上级行信贷 支农政策,认真做好客户维护和项目营销工作。一 是围绕政府重点项目,着力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 建设。立足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结合五莲实际, 发放 8 年期项目贷款 1 亿元,重点支持了五莲县城 乡供水工程项目。经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政策,五莲 县土地储备中心申请 5 年期 1 亿元土地收储项目贷 款,年末获得省行批复。二是顾全大局,帮扶企业共克时艰。坚决贯彻县政府指示,讲政策、顾大局、 重担当,积极寻找政策性银行支持农业的切入点和 突破口,针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许多金融机构 纷纷抽贷、压贷的情况下,该行主动作为,积极向 上级行争取政策,先后向山东华慧食品有限公司新 增贷款 1000 万元,向山东华龙纺织公司新增贷款 2000 万元;积极争取总行政策,核销贷款 1007 万元。 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度过难关。三是履行 政策金融职能,严格执行粮油收储政策。始终把支 持粮油收储作为全行业务工作的中心,积极主动做 好储备资金供应与监督服务工作,发放地方储备粮 轮换贷款 900 万元,保证了轮换资金及时足额供应。
年末县级储备粮贷款 1736 万元 , 库存小麦 11000 吨。四是积极推进县级储备粮集中存放工作。认真 落实县级储备粮集中存放管理要求,努力解决建行 以来储备粮分散存放在 5 个乡镇粮站 73 口仓的安 全隐患。多次主动与粮食主管部门沟通,向地方政 府领导汇报,2014 年初启动了储备库建设项目立项。 该项目已通过会审、完成选址,占地 44 亩,一期仓容 1.5 万吨,计划 2015 年 9 月投产使用,项目 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地方储备粮分散存放的问题,保 障供给安全。
风险防控 一是开展好风险排查工作。认真进行客户风险排查,做好客户分类工作,同时针对“风险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进行整改,运用好排队结果,对风险客户实施果断退出。二是积极探索“三表、三品、三费”相结 合的风险防控管理模式。关注企业资产负债表、 损益表、现金流量表,核查报表、账簿、凭证的 真实性,重点是现金流量表,掌握客户经营的第 一手资料;盯紧企业人品、产品、抵押品,重点 是人品,将企业管理层主要人员纳入监测范围, 多角度、多层次了解和掌握其从业信息,防控道 德风险;核实企业水电费用、人工费用、纳税费用, 重点是人工费用。真实反映客户风险状况。三是 优中选优保证第二还款来源偿还能力。对平台客 户优选黄金地段土地抵押,对商业性客户特别是 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企业优选有政府背景的专业 担保公司提供保证担保。四是一企一策制定风险 处置预案。针对日常监测分析,逐企业查摆风险点, 制定应对措施,对发现的市场和行业预警客户, 持续跟踪调查,做到了风险可控。
队伍建设 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践”活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行党 支部坚持思想上高度警醒,认识上端正提高,行动上迅速跟进,扎扎实实按步骤和环节抓好落实,搞 好规定动作、突出问题导向、以纠改提升工作实效, 与“信贷基础管理年”活动紧密结合,确保活动“不 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通过开展活动,认 真对照检查“四风”“庸软懒散”现象,着力解决 作风飘浮、工作不实、执行不力、自律不严的问题, 重点解决服务客户和员工群众不到位的问题,以严 肃认真的态度、扎实过硬的措施,有力地推动教育 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并达到了预期效果。全行干部 职工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履职能 力明显提高,干事创业激情高涨。
构建和谐发挥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在国民 经济的“换挡期”和经济表现出的“新常态”,严 格落实市分行党委提出的“全员控风险、全员抓存 款、全员抓合规”“转作风、抓落实、见成效”的 核心经营理念,以“全员控风险、全员抓存款、全 员抓合规”统领全行工作,以“转作风、抓落实、 见成效”为根本保障,以“忠诚事业、埋头苦干、 严细管理”为灵魂,提升全员履职能力,引领全行 干实事、谋事业、促发展。同时,充分发挥工会、 共青团、妇女组织的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的劳动竞赛和登山等文体活动,内外部形 象进一步提升,全行向心力、凝聚力和创业激情明 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