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五莲县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31&run=13

金融机构选介


【中国人民银行五莲县支行】 2014 年,以“制度、责任、 创新、和谐”为立行理念, 努力打造“分行基层党建联 系点、分行政务信息直报行 和分局资本项目联系点”三 个品牌,探索出特色县支行 建设的“五三一”模式,全 面提升了基层央行的履职水 平和履职效能,被日照市中心支行表彰为 2014 年度目标管理综合考核先进单 位,被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确定为山东省唯一 一家 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
基层党建 2014 年,以创建分行先进基层党 建联系点为目标,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优化党 建工作模式,制定了《支行党支部 2014 年基层党 建工作联系点工作规划》,以“重投入、新阵地、 细管理”为措施,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党组织 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 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行风行 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浓厚。探索把思 想教育同各种有益的集体活动相结合,组织开展了春节联欢晚会及庆祝建党 93 周年知识竞赛、羽毛 球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支行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 氛围进一步浓厚。
坚持稳定压倒一切,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 作的首要位置来抓,认真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 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和内部控制运行 机制,全行干部职工制度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 强,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资金风险事 故。
“信用五莲”体系建设 紧紧抓住五莲县被批准为全国首批“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这一契 机,争取上级各类资源和政策的倾斜支持,谋划信 用体系建设的长效规划,突出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效 性,深化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在机制构建、信息 采集、成果应用和社会效益等方面探索实现了多项 创新,2014 年 6 月 26 日《金融时报》以《信用体 系建设的“五莲实践”》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信用信息平台基础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制 定了《五莲县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管理办法》,建 立了全县 29 家部门单位定期报送农户和企业信用 数据的工作机制,采集 8.5 万户农户信息、200 余 户中小企业信息以及各金融机构提供的未采而有贷款的 1200 余户数据录入到信用信息平台中,制定 了《农户信用信息数据库用户管理规程》,对银行、 小贷、担保等 4 类机构 14 家机构用户开通查询功能, 提供个人版、银行版和社会管理版信用报告。
信用信息成果应用取得实质性突破。2014 年 10 月组织召开了全县金融系统支持“国家级信用 试验区”建设现场会,出台了《“信用五莲”建设 信用户优惠支持政策》,给予不同级别信用户相应 的授信便利、规模倾斜、在本机构现有平均贷款利 率基础上下浮 20% 以内的利率优惠等。特别是省 建行专程赴五莲县实地调研,与县政府商洽达成了 合作协议,推出了“财政增信支农信用贷款”项目, 为 AAA 级以上的信用农户以优惠利率发放 50 万 元以内的信用贷款,预计农户可用贷款规模 1.8 亿 元,在全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县域诚信氛围不断浓厚。县政府印发《信用 五莲建设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在媒体开辟曝光栏, 对失信者予以惩戒;集中印制了宣传挂历并编制了《信用手册》7 万份,并发放到全县各户百姓手中; 在电视台、报纸开辟专栏宣传信用知识,全县各单 位部门在道路、建筑物上悬挂标语横幅,在全县形 成了浓厚的信用建设氛围。
圆满完成惠民村居通工程任务。惠民村居通 工程被列入 2014 年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制定 完善了惠民服务站的建设标准、管理办法、考核办 法等多项制度;通过 14 处示范点建设,推进建设完成了全县 600 余家惠民服务站,实现了所有行政村 100% 覆盖,最大限度满足城乡居民金融需求。
货币政策执行 人民银行五莲县支行坚持立 足县域经济实际,充分发挥金融的资源配置优势 , 把优化信贷结构、盘活信贷存量作为贯彻落实货币 政策的出发点和着力点,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 握投放节奏,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截 至 2014 年 12 月末,五莲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 191.59 亿元,比年初增加 18.36 亿元,增幅10.60%;各项贷款余额达 133.52 亿元,比年初增 加 22.46 亿元,增幅 20.23%。
科学引导,保持社会融资规模持续增加,促 进地方经济金融健康发展。发挥中央银行优势,积 极向上级行申请政策倾斜,2014 年 6 月末获批向 五莲农商银行发放一年期支农再贷款 2 亿元,向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发放支农再贷款 2000 万元;引导 各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 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型产业、现代服务业、科技自 主创新领域、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保持信贷供给和社会融资规 模的合理增长。
以金融创新为突破口有效贯彻货币信贷政策, 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引导全县各金融机构 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深入推进“财政增信优惠贷”“城 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创新业务,继续推进“钢 结构抵押”“采矿权抵押”“园区土地租赁权和大 锯指标使用权抵押”等已有的特色创新业务。探索 制度创新,为支持县域中小微企业发展,防范资金 链断裂风险,依托五莲农商行设立 3 亿元“中小企 业续贷周转金”,为贷款即将到期而暂时出现还贷 困难的中小微企业提供偿还银行贷款的短期资金支 持;为确保经营情况良好、临时出现资金链紧张的 企业能够及时获得信贷支持,组织县域金融机构签 订《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联盟自律协议》,有效防 止了金融机构随意对企业抽压贷行为;探索设立了 小微企业主办银行制度,牵头潜力型小微企业与银 行签订协议,通过竞争性对接,主办银行实现提前 介入、培育潜力型客户,挖掘潜在利润增长点。截 至 12 月末,财政增信优惠贷款余额 1.5 亿元;钢结构贷款余额 2.3 亿元,采矿权抵押贷款增加石材产业贷款余额 3.9 亿元;石材园区土地租赁权和大锯指标使用权贷款余额 9810 万元。
金融管理与服务 坚持金融管理与服务创新, 突出普惠金融、金融创新、风险防范、金融管理和 金融服务五个重要导向,不断适应社会对央行服务 的新要求和央行履职环境的新变化,推动基层央行 履职效能不断提升。
两管理两综合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修订 了《金融机构综合评价管理办法》,对全县金融机 构进行了综合评价,强化了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 认真落实《要情快报》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加强 对金融机构的日常管理;加大商业银行开业管理力 度,更新保险业机构基本信息数据库,及时调度运 行管理状况,开展保险业金融稳定和风险监测工作; 6 月 18 日顺利成立了五莲县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及邮政等 22 家机构会员和 27 名个人会员,年内妥善处置了 40 余件投诉 和咨询,印刷《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宣传手册》、开 展集中宣传活动,协会作用得到初步发挥。
强化日常业务管理,有效履行监管职能。充分 发挥经理国库职能,加强国库业务日常监督,严格 预算收入入库、财政预算拨款、国库集中收付、预 算收入退库、更正等业务的管理,确保预算收支核 算及时、准确、安全。加大账户管理力度,对各金融机构账户管理员资格进行了考核认定。稳步推进 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工作,2014 年重点推进了 手机支付等新型支付工具在农村地区的推广。截至 年末,大小额支付系统参与者达到 27 家,ATM 机、 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普通 POS、电话 POS 布 放量分别达到 175 台、284 台、1159 台、2017 台, 发放各类银行卡 95.39 万张,网银开通数量达到15.13 万户,各项指标均比去年有了大幅度增长。 积极稳妥做好票据交换工作,加强票据结算管理,
对各行退票情况逐笔详细登记退票登记簿,根据上级行统一安排,于 11 月末组织全县金融机构进行 了同城清算应急演练。推荐上报 3 家营业网点为“市 级金融机构现金服务示范网点”,按要求组织了对 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收付、反假货币业务专项检查, 分两批共对 20 个营业网点进行了检查,按时做好 假币收缴工作和保障虚拟发行库运行。
外汇管理与服务 坚持寓管理于服务,进一 步改进外汇管理方式,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支持 全县涉外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按照货物贸易外汇制 度的要求,严格货物贸易收支名录登记、确认书的 签发及账户信息登记工作。截至年末,完成 38 家 企业的名录登记及确认书的签发和变更工作。每月 对县内涉外企业开展非现场监测工作,对监测出的 32 家重点关注企业进行了 118 次非现场核查,对15 家企业多付汇、预收、预付、延收、延付进行现场报告 160 笔,金额 4572 万美元。重点对 4 家 经营橡胶业务的贸易融资真实性、合规性专项核查。 重新调整了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审批权限,分别完成 1 家新设外资企业基本信息登记、减资登记、转内资股权转让登记和外资企业注销工作。完成 18 家企业年度运营网上联合年检工作和 23 家外商投资 企业外汇年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