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保险工作概述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29&run=13

金融保险工作概述


【概况】 五莲县金融工作 办公室有在岗职工 8 人,党 员 6 人。2014 年,充分发挥 职能作用,以做大做强金融 产业、发展壮大金融和资本 市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防范信贷风险为工作目标, 大力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思 路,采取超常规措施,积极 推动企业上市挂牌、金融机构设立、银企合作、“信用五莲”体系建设等工作, 形成金融业健康较快发展的良好格局。
【“信用五莲”建设】 统筹推进“信用五莲”体 系建设试点工作。把“信用五莲”体系建设视为 再造五莲发展新优势的高度来抓,协调实施农村 信用体系建设、社区信用体系建设、企业信用体 系建设、金融创新示范县建设、金融惠民村居通“五 项工程”,共采集 8.46 万户农户信息并全部转化为电子档案,采集了 263 家小微企业信息,完成了 383 处金融惠民服务站建设,县征信服务中心软硬件 7 月份开始试运行,综合产权交易服务中心 2014 年 12 月份正式营业。按照边开展试点边 营造氛围的思路,印发了《“信用五莲”建设宣 传工作实施方案》,通过组织征文、印发宣传挂图、 宣传年历等多种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信用五莲” 建设。2014 年 2 月份被央行确定为全国农村信用 体系建设试验区, 2014 年 7 月荣获全省金融生态 环境建设模范奖。
【信贷风险防控】 研究制定县乡互动、部门联动、 综合监控、分级负责的企业信贷风险防范处置办法, 全力化解企业资金链、担保圈等风险点。重点围绕 防范互联互保企业信贷风险向银行系统传递引发金 融风险,成立了五莲县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联盟, 组织签订了《五莲县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联盟自律协议》,约束银行随意对企业抽贷、压贷、缓贷行为; 设立企业续贷周转资金,协调五莲农商银行设立 3 亿元的续贷周转资金,对符合银行信贷条件、贷款 即将到期而足额还贷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企业,提 供偿还银行贷款的短期资金。该周转资金自 2014 年 9 月份设立以来,共为企业提供续贷周转资金 3.6 亿元。同时参与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非法 集资、高利贷、金融诈骗等行为,严守不发生系统 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企业上市挂牌】 坚持把推动企业上市、挂牌作为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来 抓。筛选出运作规范、主业突出、成长性好的 60 余家企业作为上市、挂牌储备企业,对华慧食品公 司、万通液压、凯翔生物、环宇塑胶、裕利蔬菜、 汇福园食品、龙农生态等企业重点培植,华慧食品 公司在马来西亚上市已通过证监会初审,万通液压 公司于 2014 年 7 月率先在日照市“新三板”挂牌, 凯翔生物公司“新三板”挂牌正在排队待审,环宇 塑胶、裕利蔬菜等企业与中介机构签订了“新三板” 挂牌协议,汇福园食品等 7 家企业在区域性场外交 易市场挂牌。形成了筛选储备一批、重点辅导一批、 成熟申报一批的企业上市、挂牌工作格局。
【金融机构设立】 地方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壮大。 县金融办坚持把丰富金融业态作为金融创新发展的 载体来抓。按照“引进一批、组建一批”的思路, 先后争取多家金融机构在五莲县成立或设立分支机 构,其中日照银行在洪凝镇设立了支行,中银富登 村镇银行在街头镇设立了支行;招商银行五莲支 行开始试营业;五莲县山水公司发起设立了小额贷 款公司;国信担保公司发起设立民间融资登记服务 中心已拿到成立批文。至 2014 年底,全县已有金融机构 37 家,其中银行业机构 10 家、保险业机构18 家、证券公司 1 家、小额贷款公司 4 家、融资性担保公司 2 家、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 1 家、典当行 1 家。
【金融产品创新】 坚持把创新金融产品作为金融 创新的着力点来抓。金融、财政、担保等协作联动, 深入开展了“财政增信优惠贷”“担保优惠助推小微企业信贷”“园区土地租赁权和大锯指标使用权 抵押”“供应链融资”等特色业务,使金融产品创 新工作不断迈出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