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艺术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25&run=13

文学艺术



【概况】 五莲县文学艺术 界联合会,为参照公务员法 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是 县委领导下的,由全县文艺 家协会组成的社会团体,是 党和政府联系全县文艺工作 者的桥梁纽带。定编 6 人,内设股级科室 1 个,下属股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1 个。五莲县书画院,为正科级事 业单位,与文联合署办公。现共有干部职工 10 名,设支部 1 个,党员 8 名。
【基层党建】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注重抓好自身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党支部班子 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 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经常组织党员学习,积极参加各级举办的培训班和报 告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 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 度建设不断加强,党员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先锋模 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梳理汇总意 见建议 18 条,每名党员自我批评意见都在 5 条以上, 对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都在 2 条以上。以问题为 导向,建章立制,及时修改完善了《学习制度》《考勤制度》《上下班及请销假制度》《车辆管理制度》 等规章制度,并严格制度落实。
【精品文学创作】 建立扶持奖励机制,激励精品 创作。为鼓励和推动精品创作,繁荣发展五莲文艺, 2013 年全县首次设立“莲山文艺奖”,2014 年 8 月 29 日,以莲宣发〔2014〕11 号文件,下发了《关 于开展五莲县第一届“莲山文艺奖”评选工作的通知》,对评选总则、细则、申报等事宜作出安排, 标志着“莲山文艺奖”申报评选工作正式启动。截 止 10 月底,申报工作结束。2015 年上半年进行表 彰奖励。召开经验交流座谈会,促进精品创作。 2014 年 9 月 28 日,组织召开全县文艺精品创作座 谈会,交流创作经验体会,总结全县精品创作取得 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努力方向。动员广大文 艺工作者积极投身创作当中,多出精品力作,共同 谱写五莲文艺繁荣发展新篇章。
【文艺活动】 一是举办庆“五一”戏曲晚会。 五一前夕,与戏曲家协会联合举办了一场高质量的 “庆五一戏曲晚会”。晚会以演唱京剧名剧选段为主, 另有吕剧、茂腔、越剧等唱段,弘扬了传统文化和 国粹艺术。演出从舞美设计、器乐伴奏到服装道具, 都达到了较高水平,深受观众喜爱和好评。二是成 功举办“吉瑞森教授暨师友国画展”。首都师范大学吉瑞森教授与本县 15 位画家联合展出作品 50 余 幅,提升了画展档次,增进了切磋交流,繁荣了五 莲文艺。 三是组织参加重大活动。组织摄影家协 会骨干会员,先后参加了第八届“五征·五莲之春” 杜鹃花节、刘老根大舞台、中国·五莲大青山第二 届国际太极拳大赛、日照市北开发区龙舟赛等重大 活动的拍摄,拍摄作品 370 余件。四是组织艺术家 进行“四德”创作。组织诗歌、书法、美术、摄影 等创作骨干,围绕全县“四德”工程建设,开展文 艺创作。共创作诗歌近百首,书法、美术、摄影作 品 80 余件,在《今日五莲》刊发 60 余(首)件。 五是组织参加书画创作、征集、展览、比赛活动。 先后组织参加了日照市庆祝新中国成立 65 周年艺 术作品展、第十一界日照·平泽中韩书画交流展、 日照市党风廉政文化故事创作、书画漫画大赛、“信 用五莲”主题作品征集、乡村文明行动书画创作、 “最美校园记忆”采风创作、县残联文化建设书画 交流等一系列活动。创作文艺作品 180 余(篇)件, 入展和获奖 30 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