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24&run=13

文化市场管理



【概况】 五莲县文化市场 综合执法局为县政府直属正 科级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下 设 3 个科室及 1 个下属事业单位,拟定事业编制 8 人。2014 年,重点开展文化市场 专项治理、秩序整治等工作, 坚持依法行政,全县文化市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场在不断繁荣发展的基础上,文化产品的生产、经营、销 售等工作更加秩序文明。
【基层党建】 坚持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 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做实“规定 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基础上, 扎实完成了各个环节的各项工作任务,整个活动 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在活动中, 通过多种形式征集意见建议 92 条,其中梳理汇总“四风”方面共性问题 13 条,个人查摆“四风”问题 44 条,相互提出批评意见 39 条。通过开展 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 主义群众观教育和党性锻炼,达到了“红脸出汗、 排毒治病、加油鼓劲”的效果。认真学习贯彻落 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开展党的纯洁性学习教 育、建言献策、机关效能建设、思想纪律作风整 顿等一系列活动,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组织开展了文化执法服务年活动、执法服务问计 于民活动,以人为本、倾情服务,打造出了一张 文化执法新名片。
【专项治理】 开展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治理整顿。 组织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在全县网吧、歌舞娱乐场 所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形成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 高压态势。组织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 元旦等小长假和寒暑假期间网吧、歌舞娱乐场所 集中整治行动。立案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 案件 3 起,娱乐场所违规经营案件 2 起。实施“净 网 2014”专项行动。对电子产品销售商、维修店 进行拉网式检查,彻底清理利用电脑、网络电视棒、 网络存储器、手机存储卡等设备预装、复制、传 播淫秽色情信息等行为。整顿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对校园周边网吧、歌舞娱乐场所、书报刊店摊、 音像制品店等经营场所进行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 相结合,严查网吧和歌舞娱乐场所违规接纳未成 年人、音像制品店租售黄色音像制品、书报刊店 摊租售含有色情、暴力、恐怖等妨害未成年人身 心健康的出版物等非法经营活动。出动检查人员 150 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 160 余家,下达《限期 整改通知书》18 份。
【依法行政】 一是抓好执法人员思想教育工作。 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 活动,使全体执法人员认识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 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敏感性和事业 心,树立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提 高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自觉性,切实承担起保 卫城市文化安全,维护文化市场秩序,保障文化 市场繁荣发展的重要任务。二是抓好执法人员业 务培训工作。为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根据上 级部署,全局认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了各级各类 行政执法和文化市场业务培训班 5 次。三是抓好 执法人员作风建设工作。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 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全体执法队 员按照要求,切实转变作风,依法行政,做到执 法不越位、不缺位,全面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 文明执法的观念,提升了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 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
【秩序整治】 按照国务院、省、市要求,根据 全县文化市场行业实际情况,在文化市场管理上 以抓好日常监管为基础,全方位加强文化市场执法监管,重点解决文化市场管理领域热点难点问题。 全年共实施检查 224 次,出动执法人员 1368 人次,检查全县文化经营单位 331 家次。其中网吧 146 家次,娱乐歌舞场所 51 家次,印刷 55 家次,出版物 64 家次,非法出售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 115次。立案调查 29 家,警告 4 次,停业整顿 2 家,责令整改 18 家。收缴盗版光碟 460 余张,非法图书 270 余本,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 197 件。加强 新闻出版领域监管,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的出 版、印刷、发行活动,重点打击非法窝点源头,确 保出版物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取缔游商书摊 2 处,查处书店违规经营案件 1 起,印刷企业违规经营案件 3 起,收缴盗版光碟 460 张,非法图书 1300 余本。 加强版权保护,严厉打击各类侵权盗版行为,维护 权利人合法权益,积极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 使规模以上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率得到不断提高。加 强娱乐演出市场监管,从严审查演出资格、演出内 容和广告内容,做好演出活动备案登记,对所有活 动内容、场所安全等做到全程排查、全程跟踪、全 程监管,坚决杜绝不健康节目流入演出市场。严厉 查处非法安装使用卫星电视接受设施行为,重点组 织开展了境外卫星电视节目接收单位、非法卫星电 视接收设施、视听节目网站等专项检查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网络共享”网站及设备产品,发放《关于加强治理非法安装和使用境外卫星电视广播 接收设施行为的通知》3000 余份。
【帮扶活动】 2014 年,全局党员干部凝心聚力, 在做好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干部“大 下访”及困难户帮扶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全 年共下访 400 余户,提供文化产业经济发展、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等咨询 200 余次。积极践行困难 党员帮扶活动,共深入所包联的小石桥村和汤家沟 村 150 余人次,为 20 余户困难群众和老党员送去 了帮扶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