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22&run=13

广播电视



【概况】 五莲广播电视台 为正科级事业单位,下设广 播电台、电视差转台两个副 科级事业单位,17 个股级职 能科室,共有干部职工 150 人。 2014 年,全台坚持“宣传立台、 节目活台、事业兴台、人才 强台”工作理念,认真履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县委、县政府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实现了健康稳定发 展。先后荣获山东广播电视台电视宣传先进集体、全市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 位、全县工作综合考核优良单位、政风行风建设 先进单位等称号。
【基层党建】 2014 年 5 月,五莲广播电视台党 委经县委批准由二级党委调整为县委直属党委,下 设 4 个党支部,共有党员 105 名,入党积极分子 4 名。 2014 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 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等党建 制度。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 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足学习提高、加强党性修养, 着眼解决问题、践行群众路线,贯彻边整边改、 建立长效机制,认真完成了各个环节的规定动作 和自选动作。优化集体学习交流模式,组织开展 了“讲一讲、谈一谈”“人人上讲台”授课等活动, 通过授课前的备课和授课时的相互交流,全台干 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得到锻炼提升,集体学习效果 得到深化。重新修订《考勤请销假制度》《厉行 节约规定》等制度,提升了全台干部职工的纪律 意识和节约意识。同时,结合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投资 5 万余元建设林荫停车场,栽植雪松、龙爪槐、 金森女贞、小龙柏等各类苗木 10000 余株,实现高、 中、低和地面不同层次立体绿化。积极开展大下 访和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活动,帮扶现金和物 资折款 8000 余元。
【广播电视宣传】 精心组织好重大主题宣传。 统筹人员和技术设备,完善宣传预案,对县“两 会”、经济工作会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换届选举等重要会议和重大工作部署以及全域旅游系列活动、省级文明县创建等重点工作进行宣传 报道,未出现任何政治责任事故。先后开设《深入 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践行群众路线 为民务实清廉》等 14 个新闻专栏,播出 4 期《视 点》节目,对全县重点工作、重大部署进行专题宣 传解读,营造了良好的工作舆论氛围。加大民生新 闻宣传,在《社会在线》栏目开设《民生聚焦》版 块和《寻找身边的感动》《关注》等专栏,关注民 生热点和弱势群体,解读民生新政策,弘扬社会正能量,先后播出新闻稿件 150 余篇,推动解决了一 些群众的实际困难,受到广泛好评。积极做好对外宣传。先后在《山东新闻联播》《日照新闻》播发 稿件 400 余篇,展现了全县工作亮点和风采。其中:《五莲县:顺应群众期盼 办好民生实事》《五莲 科技引擎驱动经济转型升级》等稿件在《日照新闻》 头条播出;《五莲:畅通渠道 破解联系服务群众“最 后一公里”》在《山东新闻联播》播出并进提要。 扎实做好党建宣传。远教频道作为全县党员干部教 育的重要渠道,全年共制作播出自办节目《党建园 地》《为民服务直通车》《点播之窗》156 期,党 建理论类节目 180 期,实用技术类节目 410 期,文 化生活类节目 720 期,播出电视剧(电影)1500 部 集。制作《我县聚焦群众期盼,着力打通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等专题片;配合党的群众路线教 育实践活动添加角标、口号,播出《焦裕禄》《力 量》等有教育意义的影视题材,成为宣传主阵地。
【广播电视节目栏目】 不断优化调整节目栏目结 构,严格稿件、采访、拍摄、制作等环节要求,提 高了整体档次和水平。广播电台新开办了《淘街》《周 末 gogogo》《霸王餐》三档直播节目,举办了“2014 五莲县首届青年联谊会暨婚博会”,拉近了与听众 的距离,提高了收听率。电视远教频道与妇联合作 在《实用技术》栏目中开辟“新农村、新生活”专 栏,与县气象局合作开办《气象科普》栏目,与宝 山矿业联合举办“宝山矿业”杯党建好新闻有奖征 文活动,提高了党建宣传水平。电视专题节目方面, 在办好《五莲纵横》《山城警讯》《今日五征》《家 在五莲》《山城小记者》等栏目的基础上,新开办 了《五莲工业》栏目。2014 年 12 月,筹资近 50 万元新上了一套数字硬盘播出系统,实现了播出系统 从模拟到数字的转变,提高了节目信号传输质量, 保障了可靠性、安全性。
【广播电视文化活动】 全年策划举办或承办五莲 县少儿春节联欢晚会、五莲县第四届“劳动模范” 颁奖典礼、五莲县第二届广场舞大赛、“唱响五莲” 第五季、日照市“中华长歌行 中秋”暨经典诵读 活动等大型活动 11 个,演出 40 场(次)。特别是 配合全县文明创建工作,与县文明办、团县委、妇 联等单位联合举办了五莲县首届道德模范暨身边好 人授奖仪式、寻找“最美家庭”、五莲县首届“最 美乡村”评选等活动,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 群众,社会反响良好。第二届广场舞大赛借助齐鲁视台的影响力,广泛发动,共 34 支代表队 1500多人报名参赛。《唱响五莲》第五季共有 400 多人 报名参赛,举办海选赛、复活赛、晋级赛、决赛及 颁奖典礼共 14 场活动,组织“唱响五莲”优秀选手下乡巡演活动 6 场。精心策划和组织举办的少儿 春节晚会和“五征之春”五莲县春节联欢晚会,以 丰富多样的节目形式和绚丽多彩的舞台背景,充分 展现了全县少年儿童的风采和全县 2014 年取得的 工作成就,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