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18&run=13

气象工作

【概况】 五莲县气象局内 设 3 个科 室,下设 18 个区 域自动气象观测站、1 个土 壤 水 分 自 动 观 测 站 和 1 个 GPS 定位观测站,编制人员 7 人。2014 年,先后荣获全 省气象服务先进集体、省级文明单位、日照市机关名牌、 全县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 等称号。
【基层党建】 以“提高气象防灾减灾的服务能力” 为核心,不断推进“观风云变幻、系百姓冷暖” 服务品牌建设,进一步提高气象防灾减灾和为农 服务水平。从完善各项廉政制度入手,把科技服务、 财务、基建、行政审批作为廉政防控重点。在财务管理上,严格执行 1000 元以上资金报市局审批 制度。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高标 准、严要求,按时完成了各环节的规定动作和自选 动作,注重加强制度规范、长效机制和作风建设, 全局上下形成了“风正、气顺、心齐、劲足,共谋 发展”的新局面,在 2014 年全县行风评议中在公共服务部门组获第 3 名。
【项目建设】 按照县委、县政府创建国家级园林 城市的要求,2014 年争取国家发改委 49 万元台站 环境综合改善项目,对单位环境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建设“憩园”景观长廊和文体活动小广场,对部分 楼顶进行绿化,对危墙进行改造,院墙进行粉刷, 整个环境面貌焕然一新,被评为市级花园式单位。 争取省财政 60 万元资金项目,对业务服务平台进 行升级改造。在全省率先使用云管理系统,成为全省首个引入云管理业务运行的县级台站。争取每年 60 万元的中央财政“三农”气象服务专项经费资助项目,列入省局 2016 年“农业气象服务县和农 村气象灾害防御县”。
【气象服务】 全年共发布雷电、寒潮、道路结冰 等灾害天气预警信号、气温降雨等预报信息温馨提 示 115 次,成功实施人工增雨防雹作业 10 次,最 大限度减轻或避免灾害造成的损失。重点做好公共 气象服务、领导决策气象服务、为农服务及重大活 动、重点工程、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气象服务。每周 发布一次《天气周报》,重要农时季节,进行专题 农业气象服务,对龙潭沟水库建设重点工程、杜鹃 花节、樱桃节、大青山太极文化节等重要活动开展 了专题气象服务。积极开展为农村新型经济体的 直通式气象服务,将全县 547 名新型经济体纳入免 费信息服务对象,进行分行业、分灾种的专项气象 服务,受到农民群众的欢迎。省局宣传中心对五莲 气象直通式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将五莲县气象 局的做法向中国气象报社和中国气象局网站进行推 荐,7 月 24 至 25 日,县政府党组成员、顾问杨茂 波带领县气象局有关人员到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网 站做了“基层领导谈直通式气象服务”第 4 期访谈 节目,这是山东省首个到中国气象局网站进行该访 谈节目的县局。
【人工影响天气】 密切监视天气形势变化,捕 捉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面对 2014 年春夏严重干旱形势,抓住有利时机,分别进行了 10 次增雨作业。其中 4 月 25 至 26 日在街头等乡镇实施了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 16 枚,影响区九仙山区域降雨 23.6 毫米;5 月 10 日分别于 九仙山、街头、于里、汪湖等乡镇实施增雨作业, 共发射火箭弹 40 枚,对九仙山区域进行了重点作 业,仅在九仙山西山门停车场对过火区上游发射火 箭弹 20 枚,使火场区降雨 55.6 毫米,彻底消灭了 九仙山火灾余火复燃隐患。最大点出现在火箭弹作 业区的街头镇,64.3 毫米,起到了很好的增雨效果。 为了增加水库蓄水,2014 年秋季每逢适宜增雨过 程均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最大限度开发利用空中 水资源。
【气象宣传】 一是通过科普宣传栏宣传。利用农 村科普宣传栏设立气象专栏,宣传气象科技和气象 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 能力。2014 年 4 月,为全县所有乡镇和村庄共制 作了气象科普版面 650 幅,张贴在各村的科普宣传栏内。二是通过电视台宣传。从 2014 年 10 月起在 五莲电视台远教频道开设《五莲气象科普》栏目, 用最快捷、最直接的方式向农民传播普及气象知识, 有效提高气象为农服务能力。三是通过报刊宣传。 全年在中国气象报发稿 7 篇、中国气象局网站发稿28 篇、《日照日报》发稿 3 篇、《今日五莲》发稿 15 篇、山东气象内网发稿 84 篇、外网发稿 19 篇, 到中国气象网站做《气象直通式服务访谈》节目一 期,社会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