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17&run=13


防震减灾

【概况】 五莲地震台为山 东省地震局下辖正科级事业 单位,有在岗人员 3 名。台 站 位 于 东 经 119.12.06, 北 纬 35.45.02,高程 130 米, 郯庐地震带东侧,承担监测 郯庐地震带地震活动、燕山— 渤海地震带地震活动、长江 中游—黄海地震带地震活动 以及监测五莲县城地震动加速度的任务。
【测震仪器】 五莲地震台现有测震仪器两台:地 震计,北京港震公司生产的 BBVS-60 型宽频带地 震仪,本型地震计适用于近震和地方震监测,主 要用于检测山东省,江苏北部,渤海及南黄海北 部地区的地震。地震计的监测数据为地震动速度, 主要用途为科学研究。强震计,北京港震公司生 产的 BBVS-2G 型强震仪。强震计适用于监测五莲县城地区的地震动加速度,因为导致房屋破坏的 主要原因为加速度,故强震计的数据适用于快速评 估本地区地震烈度,帮助政府及时掌握本地受灾情 况,为科学规划抗震救灾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地震监测】 2014 年,全台员工坚持以台为家,24 小时在岗值班,保证了仪器安全运行和数据传输正常,共速报地震 71 次,圆满完成了山东省地震局布置的地震监测任务。在 2014 年山东省地震 资料评比中,五莲地震台获得仪器运行项优秀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