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16&run=13

科协工作



【概况】 五莲县科协内设 1 个职能科室,下辖 1 个直 属事业单位,共有在职干部 职工 9 人。2014 年,县科协 在县委、县政府及市科协的 领导下,按照“用心、会干、 干成”的要求,坚持“三服 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进 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团结奋进,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争取了二个国家级科普惠农奖项 , 一个省 级科普惠农奖项,对上争引资金 33 万元。
【基层党建】 县科协党组共有党组成员 3 名,党 员 10 名。2014 年,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 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 题,以反对“四风”为重点,坚持自我净化、自我 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 立制”三个环节,一环扣一环、一步跟一步,循序 渐进地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 明显成效。全体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群众路线 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的自觉 性更加强烈;教育和锻炼了全体党员干部,党员的 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强化了单位的作风建设, 正风肃纪成效更加明显;推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 展,积极向上、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认真开 展廉洁勤政系列教育,继续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领导班子、科室、个人分别建立了风险防控点和防 控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组织党员参观党员教育 基地并进行宣誓活动,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防 患于未然。在干部“大下访”、党员干部联系困难 家庭等活动中,积极践行群众路线,访贫问苦,实 行党员结对帮扶,共对 6 个贫困户进行了救助。
【科普惠农】 采取典型引导、示范带动等形式,加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带头 人的发展和培育工作,不断加强科普惠农示范体系、 技术体系、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县培育了一批有规 模、有市场、效益好、强带动、促增收的农村专业 技术协会、科普示范基地和科普带头人。择优向国 家、省、市科协推荐争取,石场乡石亩旺黑猪繁育 基地、1 名科普带头人受到了中国科协、财政部的 表彰与奖励 ,1 名科普带头人受到省科协、财政厅 的表彰与奖励;有 3 处协会、3 处基地、4 名科普 带头人、1 个社区受到了市科协、财政局的表彰与 奖励;有 2 个协会、1 处基地、1 名个人纳入了省 科协项目库。
【科普村村通】 对全县科普宣传栏进行了普查, 建立了档案,与承办商一起多次研究对策,科普宣 传栏更新工作有较大进展。2014 年,建立新式科 普宣传栏 480 余个,争取省数字科普视频 20 台并 安装运行。
【青少年科普】 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参加了日照市第 29 届青少年科 技创新大赛,4 名学生获一等奖,12 名学生获二等 奖,6 名学生获三等奖,6 名教师获科技辅导员论 文奖。举办“科普百校行”活动,有 6 位专家分别到五莲二中、实验学校和育才小学等 6 所学校举办 了科普讲座,4000 多师生聆听了报告。
【科技人才服务】 认真做好优秀科技工作者的 推荐和宣传工作,在全市“十佳护士和优秀护士” 评选活动中,有 1 名护士获十佳护士荣誉称号、3 名护士获优秀护士荣誉称号;在全市“十佳工程 师和优秀工程师”评选活动中,有 2 名同志获优 秀工程师荣誉称号;在全市第七届“优秀科技工 作者”评选活动中,有 2 名同志获此殊荣。县科 协积极向新闻媒体投稿,对他们的优秀事迹进行 广泛宣传。
【科普宣传】 一是开展“全国科普日”活动。以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山东”为主题,深入开 展“环保科普进社区”“环保科普进乡村”“环保科普进学校”等一系列活动,并开展了深入揭批“全 能神”邪教组织警示教育宣传活动。二是开展了“送 科技下乡”活动。先后开展“送科技下乡”40 余次, 赠送实用技术书籍 500 余册,发放明白纸 2 万余份, 现场咨询 200 余人次,举办培训班 3 个,培训果农、菜农、养殖户 300 余人。三是开展知识竞赛活动。通过政务网组织全县 100 个单位参加“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活动,收回答题卡 800 份,其 它人员通过网上进行了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