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妇幼保健院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14&run=13

五莲县妇幼保健院



【概况】 五莲县妇幼保健 院是一所集临床医疗和妇女 儿童保健于一体的二级专科 医疗保健机构。担负着全县 及周边地区妇女儿童的疾病 诊疗、预防保健、康复、计 划生育、教学及科研工作。 共有科室 23 个,在编人员111 名。2014 年 先 后 荣 获 全 市妇幼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新生儿疾病筛查与产前筛查工作先进单位、全 县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全县群众满意医院等称号。
【基层党建】 坚持党务、院务公开制度,推进科 学民主管理,凡涉及重大项目投资、财务开支、人 员调配、发展党员、干部任免等事项均在公示栏中 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大廉政建设考核 力度,促进医患和谐,2014 年医院收到锦旗 5 面, 据吃请 40 余次,拒收红包 60 余个。全年共有两名 党员转正,两名入党积极分子组织部进行了谈话。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上级统 一安排,医院上下高度重视,有序推进。8 月 25 日,院党总支召开民主生活会,9 月 3 日至 5 日召开各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从党总支到党支部,认真组织 学习,交流讨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立足长效, 建章立制,活动效果显著。
【健康港湾行动】 具体实施三、四、五工程,即“三 个一”:一声微笑的问候,一次热情详细的入院介 绍,一本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手册。“四到位”: 温馨的住院环境,卫生清洁到位;优良的医疗服务,方便病人到位;注重细节,全程优质服务到位;提 供个性化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到位。“五及时”: 入院接诊及时,检查环节及时,治疗服务及时,出 院指导及时,访视指导及时。通过开展活动,进一 步规范了诊疗程序,优化了护理技术,全方位提高 了医院整体水平。
【综合楼建设】 县妇幼保健院门诊病房综合楼选 址位于山东路以东、北京路以南,占地 23.4 亩,总建筑面积 26783 平方米,计划总投资 1.2 亿元。综合楼于 2013 年 10 月份进行主体建设,2014 年 4月封顶,8 月 25 日验收完成。至 2014 年底,建筑 工程已经完成,空调、消防、排水等管道铺设完成 工程总量的 70%,七部电梯安装完成,计划 2015年 10 月份投入使用。
【医疗保健】 开展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 缺陷 5756 人,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提供住 院分娩补助服务 6291 人。继续做好“两癌”筛查项目, 2014 年完成宫颈癌筛查 14000 人 , 免费宫颈癌筛查3648 例,较好的完成了宫颈癌筛查工作。共筛查宫颈癌确诊 2 例,疑似 2 例。
【惠民工程】 组织实施免费婚检,全年共对 2889 对新婚夫妇进行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婚检率达 91% 以上。继续实施免费产后访视和免费接送孕产 妇工作,医院选派妇产科、社会保健科等专业技 术人员,每月下乡入户进行产后访视,指导孕妇如 何度过产褥期和哺养期。共下乡 30 余次,免费产后访视 736 人次。完善接送制度,共接送住院病人725 人次。
【社会保健事业】 一是继续开展县直、企事业单 位的妇女病查体工作。对全县企事业单位妇女, 共计 2203 人次进行了妇女病普查普治,查处患病1038 人次,宫颈癌 4 例,提高了乳腺癌和宫颈癌的 筛查率,做到了有病治病,无病防病的目的。二是 开展儿童保健业务。医院实行出生医学证明办理网 络化,共办理医学出生证明 5855 份。完成新生儿疾病筛查 4762 人次,筛查率达到 100%,复查 107 人次。三是做好妇幼卫生信息统计工作。医院全年 召开妇幼卫生统计例会 4 次,及时做好簿、卡、表、册的填写及月报、季报、半年、年报工作,认真做 好孕产妇及 5 岁以下儿童死亡漏报调查工作,科学 分析死因及变化趋势,为政府制定预防保健措施提 供科学依据。四是做好妇幼工作的督导检查。先后 对乡镇卫生院进行 10 余次指导,并 4 次到乡镇卫 生院督导检查妇幼工作。五是贯彻“一法两纲”的 实施。加强基层妇幼保健工作的规范管理,加大孕 产妇、儿童的系统管理,加强属地管理,落实妇女 各期保健工作,创新 0-6 岁儿童保健工作,有效 降低两个死亡率。六是贯彻落实卫生部《托儿所幼 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积极与教育局托幼办配 合,落实保教人员查体 703 人次,儿童入园所健康查体 215 人次。七是稳步推进教学工作。成教在校生现有三个年级,专科和专升本两个层次,共 66人,其中专科 22 人,专升本 44 人,在职研究生有12 人通过了论文答辩,取得了学士学位证书,有 6 人通过了英语和西医综合考试进入论文答辩阶段。
【宣传工作】 加大医院宣传工作力度,树立医院 良好形象。参加行风在线节目 1 期,出版院报 4 期, 在电视台开办妇幼健康港专栏,共录制 15 期,五莲电视台播报新闻 2 条、录制科室广告 6 个、飞字广告 3 个。医院网站及时将医院动态、院风院貌、 专家风采、科室先进设备等内容进行了全面更新。 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各类活动,在消夏晚会中获得三 等奖,被县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