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13&run=13


五莲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概况】 五莲县疾病预防 控制中心为全县疾病预防控 制和卫生监督检测的业务技 术指导中心。负责对县域内 传染病、地方病、寄生虫病、 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职 业病、学生常见病及意外伤 害、中毒等发生、分布和发 展的规律进行流行病学监测, 并制定预防控制对策;对传染病暴发流行和中毒、污染事件进行调查处理,为 救灾防病和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提供技术支持; 负责辖区内相关业务人员培训、指导、技术规范和 技术措施的实施;实施国家免疫规划,负责预防用 生物制品的使用与管理;担负全县公共场所、职业、 环境、放射、学校卫生的监督和卫生学监测任务。 共有干部职工 82 人,大专以上学历 77 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 56 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 9 人,中级职称 47 人。
【作风建设】 根据县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结合疾控中心工作 实际,制定印发了《疾控中心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 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开展 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方法步骤和各环节主要任 务,切实将教育实践活动与疾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进行安排、部署和落实。根据县卫计局《关于开展 “贴心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人 才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中心及时制定下 发了活动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贴心服务年” 活动,群众评价进一步提高,有效提升了疾控工作 良好形象。
【疾控体系】 2014 年,疾控中心立足于加强疾控 体系建设,打造便民、利民的疾控服务新格局 , 顺 利完成综合业务楼建设和搬迁任务。一是加强对县、 乡、村担负疾控工作职能的相关业务人员进行培训 和技术指导,不断巩固和加强疾控网络建设。二是 积极推进全县接种门诊基础设施建设,抽调专职人 员组成业务指导与推进小组,对全县的预防接种门 诊情况进行逐一摸底,指导接种门诊建设,鼓励符
合数字化门诊改建条件的,逐步建成数字化门诊, 进一步改进服务条件。三是突出传染病和突发公共 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建设,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 疫情监测。调整应急队伍,补充应急物资储备,提 升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
【免疫规划】 为如期达到消除麻疹目标,5 月份 对 8 月龄 -15 周岁儿童进行了麻疹疫苗接种和查
漏补种,共摸底应种 11208 人,实种 10742 人, 接种率 95.84%。10 月进行了大中专院校新生麻 疹补充免疫,应种 102 人,实种 97 人,接种率95.10%。同时,继续开展各类疫苗的常规接种工作, 全年 6 岁以下儿童应种 93547 人次,实种 93307 人 次,接种率 99.74%,维持了较高的接种率,建立 了有效的免疫屏障。
【疾病预防控制】 2014 年,全县各类传染病发 病率总体呈现平稳下降趋势,未发生霍乱、鼠疫、 非典、人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疫情,未出现重点传 染病暴发流行,连年实现了“确保不发生重点传染 病暴发流行”的目标。全县全年共报告发生乙、丙 类传染病 15 种 958 例,比 2013 年度下降 3.52%。其中乙类传染病报告 373 例,丙类传染病报告 585 例。对全县 22 例出血热病例进行了个案调查 , 并 进行数据库录入。接到传染病单病自动预警信息 78 条,均排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艾滋病控制工 作深入开展,县疾控中心始终坚持依法防治和科学 防治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 积极开展高危人群干预,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地病慢病防制和项目工作扎实推进,根据全县克山 病发病情况,对慢型克山病病人进行了临床查体、 心电图和 X 线正位胸片检查,根据病人病情给予 免费药物治疗。在基本控制碘缺乏病后,重点加强 了碘盐的监督管理。2014 年初制订下发了《五莲 县加强霍乱防治工作意见》,召开会议进行了安排 部置,配齐了霍乱防治急救物品,成立了霍乱防治 机动队伍,保持了全县无霍乱发生的历史记录。
【卫生监督】 2014 年,卫生监督执法主要突出 制度建设、能力建设和体系队伍建设等关键环节, 狠抓规范执法行为,积极依法履行职责,全面推行 服务型监督模式,维护社会公共卫生秩序。年初,将区域内卫生监督职能科室实行区域对调,扩展了 相对科室的工作积极性,有效地推动了各项监督活 动的开展。全年共办理公共场所健康证明 4519 个,流通及加工业 1241 个,劳动卫生 655 个,审批卫
生许可材料 217 份。对县内 40 家企业的 324 个监测点进行了职业卫生检测,合格 264 个,合格率81.5%。完成企业职工体检 4100 人,其中在岗职工 3120 人。组织全县放射工作人员参加了放射防 护知识培训和职业健康查体,对从业人员个人剂量 进行了检测,保障了放射从业人员的健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