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第二中学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05&run=13

五莲县第二中学


【概况】 五莲县第二中学 隶属县政府序列正科级事业 单位,内含 4 个职能处室,30 个教学班,共有在校学生1691 人,在岗教职工 147 人,专任教师 102 人,其中高级 教师 36 人,省教学能手 1 人,市优秀教师、市骨干教 师 13 人 , 县学科带头人 4 人。 2014 年,学校紧紧围绕“打造群众满意学校,促进师生共同成长”目标,认真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扎实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班级 管理改革,提升了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声誉,先 后荣获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中小学 家长委员会工作示范学校、全县教育教学工作先进 单位等荣誉称号。
【基层党建】 2014 年 5 月,县委组织部理顺基 层党组织关系,中共五莲县第二中学支部委员会变 更为中共五莲县第二中学总支部委员会,下设教师、 行政、工勤、老干部四个党支部,共有党员 84 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通过多 种形式抓好学习,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 班子成员深入教学一线调研,与师生开展谈心谈话, 查找 “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认真予以整改。 共查摆出“四风”方面问题 9 条,分析思想根源 4 条, 提出整改措施 5 条。立足长远建章立制,形成了践 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整个活动取得了转变 作风、教育干部的显著成效。
【教学管理】 一是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每 次检测都以上次的质量分析为基础,通过数据对比, 全面分析学科、班级、教师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推 进教学工作向纵深发展。成立教研共同体,加强集 体备课、教研合作,推进学生小群体合作学习、和 谐互助,共同提高。二是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加强 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学生发展个性 化、课堂教学生命化的研究,落实因材施教,分层 教学,实行每月一次的教学会商,对阶段工作进行 调控。三是加强“三弱”管理。即加强对薄弱教师、 薄弱学科、薄弱班级的管理与指导,促进质量提升; 做好优生优培与后进生转化工作,促进学生个性化 学习、主动学习和谐发展。
【德育管理】 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强化“精心、 精细、精品”意识,增强班主任工作的事业心、责 任心、上进心。实施“校园群星工程”,积极开展 “争章创星”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并实施“全员育 人导师制”,每个任课教师包教 5 名学生,指导更 有针对性、更加及时,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导师的 智慧引领和关心呵护。建立“党员联系班级制度” 和“特生档案”,通过定期组织谈心、给予物质资 助、及时赏识教育,促进了特殊学生的转化和提高。全面落实“教师课堂管理责任制”,充分发挥了课 堂主渠道作用。实施“学生自我锻造工程”,教育 学生勇于承担责任;举办“经典诵读”、诗歌、散 文朗诵大赛,搭建了展示素质的舞台;组织春、秋 两季田径运动会,开展阳光健身运动;举办金秋体 育艺术节,设置体育传统项目竞技、艺术鉴赏、歌 舞晚会等,促进了学生个性化发展。
【教学楼建设】 2014 年 3 月,县委、县政府批准 二中拆旧新建一座教学楼的请示。4 月份旧楼拆除, 5 月份动工兴建,年底主体竣工。新建教学楼呈“L” 型,主体五层双面,东西走向,南面是教室,中间 走廊,北面为教师办公室;副楼三层,南北走向, 每层设 3 个专用教室。总建筑面积 6515 平方米,满足 20 个教学班使用。
【教育质量】 教育教学成绩再创新高,2014 年全 校参加中考学生 532 名,被高中录取 415 人,录取 率为 78%,全县前 3 名学生均出自五莲二中。素质 教育全面提升,在全县春季田径运动会中夺得初中 组团体总分第二名,获“精神文明代表队”称号。 县中小学文艺汇演比赛获中学组一等奖,3 名学生 获中考特长免试资格。“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 作文大赛,有 159 名学生获奖。第八届“奥林匹克杯” 全国英语作文大赛,25 名学生获一等奖,百余名学 生获二、三等奖。校“百灵少年合唱团”被评为“日 照市中小学百佳社团”。日照市“听说科技杯”中 小学英语模仿秀比赛,有 1 名学生获一等奖。在市 教育局、团市委等联合举办的首届“国学达人”杯 挑战赛中,夺得全市初中组总分第二名,并荣获“优 秀组织单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