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00&run=13


民政工作


【概况】 五莲县民政局隶 属县政府序列正科级行政单 位,内含 8 个职能科室,下 辖 2 个副科级事业单位、6 个 股级事业单位,共有在职在 岗人员 73 名。党总支下设 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 127 名。2014 年,县民政局坚持以 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为指导,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完善三个体系,发挥四个作 用,深化五个文化,持续推动全县民政事业快速健 康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 献。先后荣获国家 3A 级婚姻登记机关、全县 2014 年度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服务对象满意单位、 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平安五莲建设先进单位。 县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被命名为山东省基层 双拥创建模范单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中央、省市 县委统一部署,县民政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动共有 6 个党组织、127 名党员参加。局党组认真 开展集中学习,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原文原著,带头 参加进村庄、社区、敬老院、服务窗口“四进”体 验活动和“阳光低保”全员抽查活动。组织全体党 员干部参观烈士陵园廉政教育基地、建国前老党员 “本色精神”教育基地、孟良崮战役和红嫂教育基 地。通过多种方式征集意见建议 186 条,按照“四必谈”“五谈透”要求,安排 12 天时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局党组于 8 月 25 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 会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人均收到批评 意见 16 条以上。局党组针对群众反映和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提出 36 项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目标、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
【社区服务体系】 全面托清城区人口和公共服务 设施底子,合理界定社区规划范围和期限,将 22个城市社区压缩为 13 个、市北经济开发区规划建设城市社区 3 个;先后 5 次对农村社区规划方案进行研讨论证和调整完善,规划设立 83 个农村社区,使社区布局更为科学合理。对全县 52 个验收合格 社区运转情况进行了抽查审核,整改情况与运转经 费挂钩。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将 28 项权力和 55 项服 务下放到社区。加快推进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建成农村社区服务中心 15 处。
【社会养老体系】 4 月份在许孟镇召开全县社会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现场会议进行重点工作部 署,年内建成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7 处、农村幸福院 26 处;对 2013 年已建成的日间照料中心和 农村幸福院加强指导,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提升管理服平。“12343”养老服务信息中心五莲分 中心开业启用,与县财政局联合出台了《五莲县城 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对四类老年 人由政府每月购买 15 个小时的送时服务,已确定服务对象 26 名,并为其无偿提供老年手机。县社 会福利中心参加了中国第六届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 并参展,被列入 2014 年度全市科学发展半年观摩 现场。
【防灾救灾体系】 认真落实《五莲县自然灾害救 助应急预案》,配备 632 个村级灾害信息预报员, 成立应急抢险队,已完成救灾物资仓库建设,总面 积 800 余平方米,按要求储备了救灾帐篷、棉被、 棉衣等应急物资,规范完善了救灾物资管理制度。 在五莲广场、芙蓉广场、人民公园等公共场所设置 了应急避难场所指示牌,划分了功能区域。5 月 6 日九仙山发生火灾时,全局接到命令后及时调集人 员力量,筹集救灾用品、食品等物资,迅速送达现 场并有序分发,为救灾工作提供了后勤保障,圆满 完成了指挥部交给的各项任务。
【社会救助】 扎实开展“阳光低保”专项行动, 利用 1 个多月时间,集中对全县城乡低保户进行了全面核查,全县共注销低保 179 户 297 人,新增低保 242 户 389 人,对 51 户低保对象实行了备案管 理,保持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和应退尽退。积 极做好医疗救助工作,为 2891 名城乡低保、农村 五保对象通过“一站式”即时结算机制发放了医疗 救助金;资助 1.7 万名农村低保、五保对象参加新
农合;对 1128 名城乡低保边缘家庭发放了临时医疗救助金;对 371 名重特大疾病患者分类实施了重 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加强五保供养和敬老院建设, 筹措资金对 4 处乡镇敬老院进行了升级改造,继续 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在县司法局曙光基地、山 阳精神病院设置临时救助所和救助专用病房,扩展 信息获取和救助渠道,2014 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 员 195 人次。
【社会管理】 深化登记审批制度改革 , 对符合 直接登记条件的全部实行直接登记,降低登记门槛, 简化登记手续。至 2014 年底,全县共登记社会团体 110 个,民办非企业单位 31 个。对县社会养老 服务中心和乡镇敬老院实行了民非登记,解决了多 年来乡镇敬老院无合法地位的问题。按照上级要求, 建立了年度报告制度、社会组织党建台账制度,配 合县委组织部对新型社会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 育实践活动进行了专题调研。10 月份,由局班子 成员带队分成 7 个小组,深入到全县 136 家社会组 织进行现场调查摸底,对部分不能正常开展业务的 予以注销和撤销。
【双拥工作】 2014 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驻军部队官兵及优抚对象,为 261 户特困优抚对象发放了临时救助金;走访了全县 3 名荣立二等功家庭和55 名荣立三等功家庭;组织 7 名优抚对象到青州荣军医院疗养两个月;为 16 户优抚对象修缮房屋61 间、新建 6 间;为 582 名伤残军人换发新的伤残军人证书;为 513 名义务兵发放了家庭优待金,为 163 名选择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了一次性经济补助金;为 162 名烈士子女和 3905 名 60 岁以上退役士兵发放了生活补助金;为 26 名学习驾驶的退 役士兵发放了培训补助。
【社会服务】 积极争取成为全市三个老年优待证 下放办理权的区县之一,实现老年人优待证即时办 理,全年共办理老年人优待证 763 件。结合九九老 年节,在全县开展了为父母“送安康、献孝心”活动, 县直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有 300 余人为自己老人购买银龄安康保险。为 1244 名 90-99 岁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为 330 名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发放 护理补贴。严格按照规定办理收养登记,共受理收 养申请 26 件,办理收养登记 23 件。开展民政干部职工联系走访孤儿活动,为 52 名散居孤儿按月份 社会化发放基本生活费。实施了全县困境儿童普查, 为 62 名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认 真开展规范殡葬服务专项行动,加强运尸车辆管理, 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全年火化遗体 4208 具。
【地名文化】 以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和《五莲县 地名志》2012 版出版为契机,充分挖掘地名历史 文化元素,编写出版了《五莲县地名文化探究》; 五莲县作为全省 14 个红色县之一,被确定为大型 电视文献系列片《古县神韵—红色风采》第一辑录。 全面完成了黄岛—五莲、五莲—东港界线联检工作, 与莒县民政局联合开展了平安边界行活动。审查通 过了许孟镇驻地和城区部分道路命名更名。8 月份 成立了地名研究会。
【慈善文化】 树立大慈善理念,以“关爱老人, 孝行五莲”为主题,大力开展慈善孝道文化宣传, 聘请山东电视台“天下父母”主编吕明晰为县慈善 总会顾问,在县电视台远教频道常年开设“慈善之 声之行”栏目,提高社会各界对慈善事业的理解、 参与和支持。不断加强慈善网络建设,全县 12 处 乡镇全部成立了慈善分会,在部分社区成立了慈善 工作站。积极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共接收捐 款 115.7 万元。积极开展慈善救助活动,其中“五征慈善助学”资助学生 400 名、发放救助金 50 万元;“宝山矿业慈善扶危”工程救助特困家庭 72 户,发放救助金 14.6 万元。利用社会慈善热心人士捐款和 20 个募捐箱收集到的善款 40 万元开展了“慈 善暖冬”活动。
【廉政文化】 在烈士陵园纪念馆建设廉政教育 展室,大力弘扬战争年代革命先烈的献身精神与 和平时期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展示英烈先模廉 政事迹,将烈士陵园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党 史教育、国防教育、青少年教育和廉政教育五大 基地,列入全县全域旅游红色景点。清明节及党 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共接待前来观瞻 的社会各界干部群众 13000 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