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石”俱进诠释“五莲精神”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20&run=13

与“石”俱进 诠释“五莲精神”

五莲石材产业园党(工)委书记、街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孙树海


如何让沉甸甸的石头在水上漂起来?答案是: 给它足够的速度。
三年前,很多人都认为“对已经粗放生产 20多年的 1000 多家家庭作坊式石材小企业进行综合整治”是不可能的,但如今,规划总面积 12.9 平 方公里的五莲石材产业园已初具规模,正在以一种 超常规的速度向前推进着,园外石材企业全部平稳 关停拆除。是什么带来了石材业综合整治的加速推 进,把不可能变成了现实?答案是“力量”,是一 股敢于负责、迎难而上、激情创业的力量。
这股力量,源自勇挑重担、以民为本的责任 和使命
石材业综合整治初期,很多不理解这项工作 的人认为这是县里搞的一项“政绩工程”,是劳民 伤财的“瞎折腾”,也有人认为这项工作只是一阵 风式的抓抓而已,不会“动真格”,反对声、质疑 声、批评声一片。现在回想一下,如果不是为了满 足群众对生态文明的需求,不是因为对这片山水充 满深厚感情,不是为了谋求石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就不会有那么坚定的信念,不会有那么高昂的斗志,不会有那么饱满的热情,也根本不可能在重 重困难下实现石材业综合整治的胜利。
石材业曾是全县引以为豪的支柱产业,经过 20 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较大的产业规模,对促进地 方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作出了一定贡献,但是, 随着它的急剧膨胀扩张,规划无序、管理缺失带来 的后果也越来越严重:成片山岭被“开膛破肚”, 山体被破坏,资源被浪费;石材废水污染制造的“牛 奶河”威胁着当地乃至下游日照水库的水质安全; 粉尘铺天盖地,即使是阳光晴好的天气,也依旧到 处是灰茫茫的一片;石材产品档次低、质量低、同 质化严重,业户间竞相压价,石材业效益低。“天 不再蓝、山不再绿、水不再清”,当地群众的意见 越来越大,整治石材业的呼声也越来越高,2011 年, 街头小学六年级的学生王文婷给党委政府写了一封 信,题目是《关于街头镇环境污染整治的建议书》, 信里提了五条整改建议,小小年纪却对街头的未来 表现出深深担忧。如果再像以前那样发展,就会毁 掉街头人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家园,毁掉街头甚至 五莲的发展前途,五莲石材业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
“要 GDP 增长还是要生态环境?要石材产业 生还是死?”成为摆在县委、县政府面前的选择题, 在“发展为要、生态优先、群众第一”理念支持下, 在正确的“政绩观”引导下,县委、县政府果断作 出了对全县石材业进行综合整治的重大科学决策, 下定决心以“壮士断腕”的气魄让五莲石材实现 “蝶变”,经济发展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五莲石 材不仅要生存下去,还要淘汰落后、摆脱污染,实 现提档升级、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 2011 年 4 月, 五莲石材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园区分三期建设, 整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需投资 5 亿元,而据统计,2001 年到 2011 年 11 年间,石材业纳税实现地方财政收入只有 1.76 亿元,但县委、县政府认为, 这是对时代负责,对群众负责、对街头负责,对这 个产业负责的事情,不管付出多大代价,都要坚决 进行、一抓到底。
“整治石材业、建设产业园”这对于五莲石 材产业来说无异于一次“破旧立新”“凤凰涅 ” 的“革命”,但对于石材产业园管委的每一位 干部来说,这是一件必须得干、而且必须得干好的 事情,因为我们不仅肩负着县委、县政府交给的重 任,也肩负着对街头人民群众负责、对石材产业负 责的使命。可以说,石材业整治是一件“呛茬”的 工作,逆向的阻力特别大,面对着一千多位习惯了 散漫自由的石材老板这样的特殊群体,“矛盾多、 困难大、风险高”是不争的事实;管委工作体制机 制不健全、人员力量不足,园区建设受资金、土地 等限制严重,各项工程建设任务繁重等一系列困难 摆在面前。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我们进一步统一 思想认识,以“五莲精神”为指引,发扬“不讲条 件,先干起来”精神,以无所畏惧的勇气和坚定不 移的信念,全力以赴抓推进、抓落实,将矛盾一层 层化解、将困难一个个克服、将风险一点点降低,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我们相信“只有干好工作,才能赢得信任”, 哪怕是条件再不具备,困难再多,既然选择了干, 就要干得漂亮!凭着对事业的敬畏、对工作的热忱 和扎实的工作成效,我们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上级各 部门的关心和支持,省、市、县领导多次到园区进 行现场调研,在肯定我们工作的同时,也帮我们出 主意、想办法,协调解决难题。市县财政、国土、 环保、安监等部门,他们从资金上、政策上、技术 上给予我们全方位的支持,都帮助我们做了大量卓 有成效的工作。为此,我们开展工作的信心越来越足,工作推进也越来越顺利,最终圆满完成了石材 业综合整治工作任务。
这股力量,源自不惧困难、创新实践的实干加巧干
天下难事两大件:一件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 己的口袋,第二件更难的事就是把自己的思想装到 别人的脑袋。让石材业户配合石材业综合整治就相 当于把他们口袋里的钱掏出来,让他们入园并接受 管理就等于把管委的思想和政策装进他们的脑袋。 这两件难事同时摆在面前,管委的每一位同志都没 有退缩,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坚持“用心、会干、 干成”的工作要求,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案,采取灵 活的工作方法,实干加巧干,千方百计破解难题。
在园区建设方面,我们大力发扬“先干快干、 立即就干”精神,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用最好的发 展环境吸引企业入园,给入园企业提供最好的发展 平台。在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上,管委始终坚持 “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快速度”的原则,在资 金紧、工期紧等重重困难下,不等不靠,一方面积 极筹措资金,一方面夜以继日的开展工程建设,园 区路网、管网、水电等配套工程快速推进。三年里, 园区已完成投资近 4 亿元,一二三期和连接线 35 公里的路网已建成通车,65 公里的地下管网全部 建成,日供水 6000 立方的供水工程和 110 千伏变 电站也已经投入运营。园区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 不仅给入园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也大大提 振了他们的发展信心。
动员业户入园、关停园外企业,事关业户切 身利益,我们坚持稳字当头,坚持一个“磨”字, 把宣传动员和思想工作做深做细做透,密切与石材 业户的沟通与联系,灌输整治政策,提高业户思想 认识。在推动业户入园、关停园外石材业户过程中, 展开了 60 余轮入户走访活动,与每个业户进行面 对面交流,了解收集业户性格、家庭情况、企业经 营情况以及社会关系,耐心细致的向业户阐明政策, 与业户推心置腹的交流,帮助业户出路子,下决心; 走访中,也经常会遇到“门难进、脸难看” 不配合, 甚至态度恶劣的业户,对工作人员横加指责、甚至 破口大骂,对这样的业户,管委的干部不急不躁, 一次不行就走访两次三次,最多的上门走访了 20 多次才“磨破”业户心理底线,让他们真正从思想 上转变了认识,在行动上由“消极抵触”变成了“积 极配合”。
执法工作是事关石材业整治工作成败的关键 环节,也是“风险高、压力大”的难点,对此,我们制定了科学完备、细致缜密的执法方案,每次执 法都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坚决顶住各种压力,不对 任何业户乱开口子、搞特殊,始终坚持一碗水端平, 一把尺子量到底,让业户挑不出毛病、找不出其他 门路,让他们心服口服。刚开始时的几次执法活动, 主动监督我们执法的石材老板的车辆比我们执法的 车辆还多,我们执法到哪他们就跟到哪,通过几次 公平、公正的“一刀切”式执法,石材老板都信服了, 对管委也信任了、支持了。2012 年,为推进业户入园, 管委联合公安、国土、住建、环保、安监等部门开 展了 10 余次大规模的执法,拆除标的额 3 亿多元。 2013 年,开展园外石材企业关停工作时,管委 8 个工作组齐头并进,坚持不懈地将这项工作按既定 的时间节点、标准向前推进,园外所有石材加工业 户全部关停拆除,拆除资产标的额 20 多亿元,比 预期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没有发生一起大的不稳 定事件,全部实现政府“零赔偿”、业户“自行拆”、 社会“零震荡”。
在整治石材业过程中,管委不仅仅是以行业 管理者的身份开展工作,事实上,更多的时候在扮 演着“服务员”的角色,用真诚打动业户,这也是 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入园初期, 企业要入园发展,但新厂区如何建设,这些业户一 头雾水,更重要的是新建厂区的大量投资让许多人 无法承受。为帮助业户解决困难,管委建立了入园 企业包联制度,为厂区建设提供技术、政策服务; 一二期入园企业建设的关键时期,多数企业资金严 重紧缺,由于没有相应的的抵押物,企业无法办理 贷款,园区企业眼看就要建不下去了,社会上很多 人再次怀疑“产业园能不能建起来”,就连一些金 融机构也对石材业的信贷业务采取保守政策,为此, 我们联合县金融办、人民银行,协调各金融单位, 成功举办了多场银企对接会,协调信贷额度近 5 亿 元,为企业建设增强了“后劲”,破解了资金瓶颈, 保障园区顺利建设。到目前,150 家入园企业已经 全部开工建设,97 家企业开始生产。在执法过程中, 管委竭尽全力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做到“无情关 停、有情操作”:退出石材业的业户要寻求转型, 管委就积极帮助他们谋划出路;有的企业法人代表 户与被整合户产生矛盾纠纷,甚至互不通气,被整 合户拒不关停,执法人员就为他们当起了“和事佬”, 两处说和;在关停后期,十多户企业的法人代表资 金链断裂,无法按时兑付被整合业户的大锯指标收 购款,管委多次协调资金,即使只能为两三户企业 发放贷款,我们也不放过机会多次往银行跑,为他们办理了小额短期信贷业务,帮他们完成指标收购。 这些设身处地为业户解决实际困难的做法,深深感 动了每一位业户,有力推进了执法进程。
在提升业户思想境界和企业管理水平上,我 们也是狠下功夫,多次组织他们到一些现代化企业 观摩学习,还带领一、二期入园企业法人到清华大 学接受培训教育,一些企业的境界和水平有了很大 提升。山前石材主动配合管委,第一个入园,第一 个将矿山条石机全部拆除,企业入园后,为加强企 业管理,聘请了大学生作为职业经理人进行企业生 产经营管理,为建设现代化石材园区带了一个好头, 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国博石业入园后,采用了国内 外最先进的石材加工流水线,生产加工外地荒料, 产品 90% 以上出口国外,并且配套了先进的环保 设施,强化公司管理制度,实现了企业的规模发展、 清洁生产、提档升级。现在的园区企业,正在改变 以前经营小作坊的狭隘视野,逐步向生产先进、管 理科学、绿色环保的现代化企业迈进,它们不仅拥 有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也在逐步研发、生产绿 色、时尚、环保的新产品,产品远销世界各地。有 了园区这个优越的发展平台,五莲石材赢得世界、 赢得未来有了更足的底气,五莲石材人也在憧憬着 “五莲花、花开世界,五莲红、红遍全球”的那一天。
这股力量,源自乐于奉献、甘于吃苦的理想 与信念
为保障石材业综合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我们 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给想干事的人机会、给能干事 的人舞台、给干成事的人重任,鼓励干的、批评看 的、处理拖后腿的,引导干部职工把精力向任务落 实上聚焦,真正形成有利于干事创业的氛围。面对 繁重的任务、巨大的压力,我们用实际行动弘扬“五 莲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扎根实 际、坚韧挺拔、昂扬向上、心无旁骛、精诚团结” 的“水杉精神”,激励着全体同志自觉树立“一盘 棋”工作观念,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扎实工作, 处处充满了一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 作氛围。
三年来,管委的干部职工无数次深入到粉尘 四起、噪声刺耳的老旧石材加工作坊里,无数次登 门走访、苦口婆心的与业户交流,无数次奔波在拆 迁一线,受了无数的委屈,流了无数的汗水……但 是,没有人埋怨、没有人退缩,而是大力发扬无私 奉献精神,更加自觉坚持 “五加二、白加黑”, 吃苦受累不讲条件,困难面前越挫越勇,涌现出了 很多感人的事迹。在石材业整治过程中,一些业户的违法违规行为受到处理处罚后,有的借酒“骂街”, 有的甚至打电话、发信息威胁管委同志,威胁他们 的家人,但管委的同志们顶住压力,不为所动,坚 决秉公执法。在园区建设初期,规划建设部、社群 工作部的全体工作人员五个多月没有休过一个完整 的休息日,全天候靠在建设工地和调地现场,都已 完全“习惯”了方便面当主餐的生活;在园区搞规 划的姚春雷和孙磊两名同志,他们每天都要扛着测 量仪器上山下岭的步行几十里路,长期风吹日晒的 户外作业把他们俩变成了“黑脸人”。园外企业执 法关停的时候,执法组的全体工作人员自动放弃中 秋、国庆、周末等节假日,没歇一天班;有的执法 组长在执法工作铺开后连续一个多月没回家,全身 心靠在工作上,甚至吃饭、睡觉时都放不下,脑子 里全是关停工作,家里的孩子打来电话哭着问爸爸 为什么老是不回家,安慰好孩子、放下电话还是接 着工作。管委副主任许传栋母亲手术住院、弟弟出 了车祸,他隐瞒了实情,一直工作在关停第一线。 管委执法大队长李荣毅父亲偏瘫住院,他让家属请 假照顾,自己连半天假都没请。镇石管委的三个工 作队队长,他们只是镇上口头公布的小队长,是三 个普通机关干部,他们不讲待遇、不讲条件,心里 只想着怎样把工作干好,队长王代光在执法动员会 结束后,回家跟家属交代说“这几个月家里的事就 别指望我了,我得靠在执法上”,在执法过程中他黏着拒不拆除的业户,业户到哪他到哪,一连跟了 三天,直到业户说:“你们也确实不容易,我马上 拆。”队长张作磊负责的业户里有他一个关系很好 的同学,开始答应拆,后来这位同学考虑经济损失 大,又反悔当初的承诺,他就天天往同学家跑,同 学全家往外轰他,就算是这样,他还是坚持做工作, 最后拆了,他又自己买上酒去同学家喝,他说“公 是公,私是私”。 队长李扬负责的一户困难业户, 没钱还贷款,他就冒着风险,自己借给业户三万元, 让他还贷款,因此感动了业户及时拆除了大锯厂房。
“不畏艰险、不惧困难、不谈条件、不言苦累”, 就是这股激情,让管委全体干部职工在一次次的坚 持和博弈中,把困难的事做容易、把复杂的事做简 单、把看似不可能的事做成,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 胜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五莲精神”。
五莲石材业的迅速“蝶变”充分证明了只要 坚持“发展为要、生态优先、群众第一”的理念, 只要与时俱进、大力弘扬“五莲精神”,只要牢牢 把握“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 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够开创各项工作的 新局面。如今,我们又在创建“中国石材第一城” 的征程上扬帆起航,未来的困难会很多,风浪也会 很大,但是五莲石材这块 “巨石”有足够的动力, 可以变得更强、飞的更高、走的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