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莲精神”“龙潭”梦想成真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9&run=13

践行“五莲精神”“龙潭”梦想成真

五莲县水利局局长 卢法绪



龙潭沟水库凝聚了数代五莲人的光荣和梦想。 如今,在县委、县政府和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坚强领 导下,各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一座半个世纪前动 议的大坝,已在龙潭峡谷傲然崛起,今年雨季就可 以正常拦洪蓄水。
许多前来参观检查的上级领导和外地来宾总 是感到惊奇,如此惠民利民的项目,能够如此神速 地落户五莲,又如此神速地动工建成,原因何在? 奥妙何在?回顾从项目争引到工程建设,我们踏踏 实实走过的脚步,可以说,从来没有哪项工程能像 龙潭沟水库那样,完美诠释和充分体现着“五莲精 神”“今天就是机遇,今天的条件最具备”“先干 快干,拼命实干”、使“龙潭”之梦终成真。
龙潭沟水库控制流域面积 16.2 平方公里,总库容 1078 万方,是一座集灌溉、防洪、旅游等于 一体的中型水库。水库主要建筑物包括大坝、泄洪 洞、灌溉放水洞等,最大坝高 69.21 米,坝长 264 米,工程概算投资 2.69 亿元。 龙潭沟水库工程作为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全国
实施的第一个大型水源项目,是我省近 30 年来在 山丘区新建的第一座中型以上水库,是日照市设区 带县以来争取上级无偿扶持资金最多的单体水利工 程,是我省第一座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并且坝高在全 省第一,水库坝型设计之先进,目前在全省也是唯 一的。
我宣讲的第一部分:愿望迫切,锲而不舍解“龙 潭心结”
对于修建龙潭沟水库,从 50 年代末开始,我 们五莲人就没有停止过脚步。今天,在龙潭沟水库 大坝原址北侧山坡的石堰上,“愚公移山 改造中国” 大字标语依然清晰可见。
我县作为山地丘陵占 86 %的一个山区县,“十 年九旱”是基本县情。在龙潭沟建一座水库,1958 年就有了动议,到上世纪六、七十代开始选址、勘测,最终选定的坝址和现在新建龙潭沟水库的坝址 在同一位置。1975 年至 1977 年,县里曾组织了大 规模的施工队伍,人数最多时达到 3.2 万人。最终 由于资金、技术等客观原因而被迫停建。但是, “腰斩龙潭水,高峡出平湖”的愿望之火,并没有 熄灭。不管有多少困难,不管条件如何变化,始终 不抛弃、不放弃建设龙潭沟水库。2007 年,县委、 县政府开始酝酿依靠招商引资的办法重启龙潭沟水 库建设,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再战龙潭的迫切愿望 与决心。2008 年,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正式提出 了建设龙潭沟水库的决定,我们全力开展了水库前 期工作,并拿出具体方案逐级申报到水利部。同年 3 月 5 日,水利部将龙潭沟水库补列入全国“十一五” 中型水库建设规划。2010 年 1 月,委托山东省水 利勘测设计院完成了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并于 6 月通过淮委专家组审核,12 月完成了可行性研究 报告编制工作,估算工程投资 2.69 亿元,项目审 批程序稳步推进。
然而,上级对中型水库建设的扶持政策有限, 2.69 亿元的工程投资,让我们“英雄气短”—— 单凭我县一己之力,如何在短时间内独自完成这么 大的水源建设项目?又成为我们五莲人的一个“心 结”。
我宣讲的第二部分:抢抓机遇,“烟水工程” 雪中送炭
按照正常的水利基本建设程序,水库即使立 了项,一般也要三年后才能开工建设。
2010 年 12 月 22 日,县烟草专卖局获悉 2011 年国家烟草专卖局计划在全国范围内援助建设一批 大型水源工程。这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 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烟草、水利部门快速 反应,仅用 5 天时间,就完成了向市领导汇报、同 省市烟草部门联系,准备资料上报到省烟草专卖局。 随后,县领导又亲自到国家和省烟草专卖局进行沟通汇报,赢得了认可。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正是由于先期做了充分的准备,才使我县在机遇来临之时,于 第一时间提供出了省内独一无二的基础性资料,为 获取国家烟草专卖局补贴资金奠定了坚实基础。如 果没有“先干起来”,没有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我们便只能眼睁睁地错失这一历史机遇。
抢抓机遇,就要直面困难、勇往直前。从全 省烟叶种植规模看,参与竞争的临沂市在各市地当 中排名第一,日照市排名第三,我县在各区县当中 仅排名第六,市、县的比较优势都不强;而临沂市 又是革命老区,把项目放在临沂市,也许更符合国 家烟草专卖局一些领导的初衷。
面对这一激烈的竞争态势,我们按照县委、 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全力以赴加快审批手续办理 速度。这一年,水利局具体负责这一项目的分管同 志在省里的时间就超过 100 天,儿子高考、岳父病 重住院,都顾不上陪伴;在省水利厅挂职的同志, 更是天天盯着项目审批进度;靠在项目上的工作人 员,3 次接到父亲病危通知,都因在省里修改审批 资料,连夜才赶到亲人床边。
正是靠着这种精神,项目审批超常推进。2011 年 4 月 25 日,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省水利厅专家 组审查,7 月 12 日,省发改委予以批复;7 月 25 日, 工程初步设计通过省水利厅专家组审查,8 月 8 日 通过省发改委专家组评审,8 月 9 日通过省发改委 批复。可谓步步为营,环环紧扣。最后一次设计评 审,是从上午 8 点一直评审到晚上 12 点,中间就 吃了一顿饭,按常规需要两个月才能办成的事情, 仅用了一个周的时间就完成了。期间,同步组织编 制了支撑工程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的《水资源论证 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地质灾害评估报告》 等 12 个必须的专题报告,并逐一通过了上级主管 部门的审核、审批。至此,按照水利基本建设程序, 水库已具备开工条件。
抢抓机遇,还要有永不服输、永不言弃的信 心和勇气。8 月 9 日下午省发改委刚刚批复工程初 步设计不到一个小时,国家烟草专卖局通知:凡有 水电项目的水库工程一律不予补贴。这就意味着龙 潭沟水库建设项目必须把水电内容删除,此前获取 的批复必须全部修改、重新审批,否则就得不到国 家烟草专卖局的补贴资金。但当时离国家烟草专卖 局最迟 8 月中旬前上报材料已不到 10 天,理论上
讲已经完全不可能办到了。第二天早上 5 点,县领 导就赶到了省发改委做工作,说理道情,取得了理解和支持,并迅速组织人员对所有材料中涉及水电 的内容进行了删减。一心为民的赤诚之情,感动了 省发改委相关领导。省发改委又于 8 月 16 日和 17 日对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当中水电内容进行 了核减批复。一周之内,让省发改委对同一项目进 行二次批复,这在省发改委项目批复历史上殊为罕 见。
就在我们满以为会水到渠成、瓜熟蒂落,项 目争引成功的时候,国家烟草专卖局组织的专家组 对龙潭沟水库设计的 1078 万立方的库容量提出了质疑。如果将库容减到 1000 万立方以下,就达不 到中型水库标准,下步也不能争取国家的扶持资金。 这是一个根本性、原则性问题。其他要求尽量满足, 这个坚决不能让步,必须据理力争,要想方设法说 服评委和国家烟草专卖局!统一了认识,当晚,县 领导就和省烟草专卖局及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的 12 名专家开会研究办法。与此同时,立即组织人员, 日夜加班加点修改资料、起草解释说明,并及时与 国家烟草专卖局联系沟通。经过不懈努力,终于确 保了龙潭沟水库的库容设计不变。一波刚平一波又 起。保住库容设计不变之后,随后又获悉,补贴金 额已由 1.74 亿元被核减到 1.61 亿元,后经多方努力,最终将补贴资金恢复到原来的 1.74 亿元。 先干起来,兑现龙潭沟水库建设年内开工的庄严承诺。在国家烟草专卖局还没有明确下达资金 补贴文件的情况下,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提前 行动,于 9 月 29 日就提前设计完成了导流洞施工 图;10 月 13 日,委托山东水务招标有限公司对龙 潭沟水库监理暨一期施工进行了招投标,为水库建 设年内开工赢得了宝贵时间;11 月 30 日,国家烟 草专卖局召开会议,研究了龙潭沟水库等工程建设 补贴资金问题,12 月 13 日正式下发补贴资金文件; 12 月 15 日,县政府和市水利局在日照市举行了“新 建龙潭沟水库新闻发布会”。至此,龙潭沟水库工 程建设满足了水利和烟草双重开工的条件要求。
2011 年 12 月 22 日,这个必将载入五莲史册 的日子,龙潭沟水库烟水惠民工程正式开工!
我宣讲的第三部分:快干干好,圆梦 “龙潭” 在即
项目争来了,如何建好水库大坝,就成了县委、 县政府和全县人民的头等大事。
2012 年 1 月 5 日,新一届五莲县委召开第 1 次常委会议,将龙潭沟水库工程建设作为第一个议 题进行研究。随后成立了由县长任指挥、分管县长 任常务指挥的工程建设指挥部,从水利、烟草、财政等 13 个部门单位,挑选了一批精兵强将,组建 办事机构,具体靠上解决施工中的问题,保证了工 程建设顺利进行。
龙潭沟水库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施工 难度大,要求高,技术性强,建设任务艰巨繁重。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为了确保质量达标,我们首 先面向全国公开招投标,选择建设单位。最终由技 术力量强大、经济实力雄厚的葛洲坝集团三峡分公 司中标承建,迈出了筑坝成功的第一步。事实证明, 选择了葛洲坝集团就等于选择了成功。
在大坝建设关键时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 业主等参建各方恪守“把责任心浇筑到钢筋混凝土 中”的理念,牢牢把握质量、安全、进度三个关键, 密切配合,精诚合作,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
克服复杂地质影响。大坝两岸山体岩石形成 的时间不同,左岸 16 亿年,右岸 6 亿年,晚生岩 石对早生岩石带来巨大冲击,造成了大面积断层。 当年水库停建,也主要因为这个断层防渗漏技术解 决不了。开挖后证明,这个断层比勘测和预想的要 大的多、复杂的多,宽的地方 21 米,窄的地方 17 米, 深不知多少米,并且断层碎石一遇到水就变成了泥 状,在国内外也比较罕见。利用传统方法基本无法 处理,就是处理也需要好几千万元。为啃下这块硬 “骨头”,参建各方多次外出咨询学习,组织国内 知名专家现场会诊、反复论证,拿出了具体的解决 方案,省水利厅也慎之又慎,先后 2 次组织专家对 处理方案进行了评审,终于通过坝基固结灌浆的办 法攻克了这一难题,最后只花了 326.3 万元。具体是在断层处先上 5 米深的混凝土,然后钻孔灌浆,使之浑然一体。共钻孔 938 个,平均深度 20 余米,
总长度达 2 万多米,历时 3 个多月。通过超声波、 地质雷达、压水试验检测,达到并超出规范标准, 为大坝永久稳固打下了坚实基础。
克服极端天气影响。混凝土工程施工受天气 影响较大,冷了不行,热了也不行。为抓质量、抢 工期、保进度,参建人员发扬不怕吃苦、不怕疲劳 和连续作战的精神,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推进大坝 建设。2012 年冬季遭遇极端寒冷天气,工程现场 最低气温达到零下 16 摄氏度,且持续时间较长,低于零下 5 摄氏度的天气持续近一个月,我们就通 过架设保温棚、利用“小太阳”取暖等方式,不惜 代价采取保温措施,仅“小太阳”就买了 165 个,并昼夜加班加点,有时一天连续施工近 18 个小时。 由于施工方法得当,检测后混凝土施工质量全部达 到设计要求。2013 年汛期来的早,雨量大,高温时间长,特别是进入碾压混凝土施工以后,从 6 月20 日到 8 月 6 日有效施工天数只有 21 天,参建各 方从优化施工方案入手,注重一个“抢”字,实行 24 小时连续施工,科学防护,合理统筹,确保了 节点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可以这样说,大坝建设之所以如此顺利。完 全是上上下下、方方面面发扬“五莲精神”、凝心 聚力攻坚克难的结果!
县委、县政府领导科学决策,强力推动,关 键时刻,亲力亲为;水利、烟草、财政、国土、公 安、发改等部门领导超前谋划,抢抓机遇,快速反 应;全体工程建设者精心组织,规范施工,敢打硬 仗,争创一流;还有库区广大干部群众舍小家,顾 大局,乐于奉献,主动配合。一幕幕动人的场景, 一串串感人的故事,绘成了一幅感天动地的壮美画 卷,也凝结形成了“抢抓机遇、先赶快上、攻坚克 难、激情创业”的“龙潭精神”。
负责施工的葛洲坝集团三峡分公司也被这种 精神感染同化,与“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拓 一片市场、交一方朋友、育一批人才” “五个一” 的葛洲坝工作理念相融相通,先干快干,拼命实干 的动人事迹层出不穷。项目部分管生产的副经理黄 超,在施工关键阶段,为不误工期,说服家人,两 次推迟婚期;有 17 名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大学生, 坚守岗位,一年多没有回家探亲。全体人员一条心, 一股劲,诚心诚意,把龙潭沟水库建成葛洲坝式的 优质工程。
我宣讲的第四部分:“五莲精神”让“龙潭” 风生水起
伟大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支撑。龙潭沟水 库项目争引、建设,除了有国家政策支持、资金投 入等物质因素外,还有一个强大的精神支撑,这就 是 “五莲精神”。在水库建设过程中,五莲人把“五 莲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五莲精神”又把五莲人 几十年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圆梦的历程艰辛曲折,奇迹的创造世人惊叹。 当初县领导接受《大众日报》记者采访时,曾动情 地表示,“我们将全力做好水库工程建设的各项工 作,有决心、有能力,把龙潭沟水库建成烟草行业 水源性建设项目的优质工程、示范工程和负责任的 民生工程”。如今,这一承诺兑现了,真正建成了 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给水库下游乃至整个全县发 展带来崭新的历史机遇。
——有效解决我县东部农业灌溉用水缺乏问 题。靠“五莲精神”发展起来的水利事业将如翼,五莲水利事业因此有了一个完整的“版图”。 龙潭之水,将为户部乡、叩官镇、潮河镇万亩“金 龙潭”浓香生态烤烟示范区提供充足的灌溉用水, 使我县黄烟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大幅提高下游防洪减灾能力。将潮白河 下游防洪标准由现在的 10 年一遇提高到 20 年一遇, 可保护下游 79 个行政村、7 万口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有力助推“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建设。 整个潮白河流域将形成花果飘香、四季常青的秀美 景观,林果面积将进一步扩大,效益进一步提高, 成为我县又一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的新的经济增长 极。
——加快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与五莲山、 九仙山形成 “群山环水、水中映山”的壮美景观, 有利于发展水上旅游项目,打造水上旅游精品线路, 为我县全域旅游增加特色鲜明的“水”元素。宏伟 的工程气势、优美的水环境和丰富的水文化底蕴,将形成独具特色的水利风景资源,为我县争创国家 级水利风景区铸就基石。“近海山地、水墨五莲” 因水的滋润而更加秀美。
——进一步擦亮生态招商名片。我县东部乡 镇生态环境将因此而升级,一批投资大、带动能力 强,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的优质项目必将陆 续落户我县,五莲人民的生存环境、生活质量、经 济水平也会因之有新的变化和提升。
龙潭沟水库的成功争引是对“五莲精神”的 生动诠释,而龙潭沟水库工程建设,凝华形成的“龙 潭精神”,极大地丰富和提升了 “五莲精神”的 新内涵,必将激励着全县人民,不断探索实现更新 更大的“五莲梦”。
数代人心血共浇铸,五十载夙愿今成真。站 在“马年”新的起点上,我们有理由为一个几代人 的梦想实现而欢呼,更有理由为“五莲精神”得以 传承而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