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88&run=13


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


【概况】 五莲县住房和城 乡规划建设局隶属县政府序 列正科级行政单位,内含 8 个职能科室。2014 年,以深 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 践活动为契机,以创建国家 园林县城为抓手,按照“产 城共建、融合发展”的工作 思路,深入实施 58 项城建重点工程,完成投资 13 亿元。省级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专家组考核验 收。年内先后荣获全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全市 住建系统先进单位和全县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单位、 服务对象满意单位、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招 商引资先进单位等 20 余项荣誉称号。
【基层党建】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深入开展党的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 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严格 规定动作,全系统 29 个党支部,606 名党员全部 参加了教育实践活动 , 参与覆盖面达到 100%。通 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到 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进一 步增强;“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党员干部作 风明显好转;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严肃的党内生活 锻炼,党员意识明显增强;制度建设更加完善,以 转作风、改作风为重点的长效机制初步确立,注重 为群众办好事、解难题,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达到了“两促进、同提高”的目的。开展城市建设 “回头看”“住宅工程质量咨询服务”“物业管理 咨询服务”等活动,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提升 住建工作水平,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完善廉政警 示教育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住建系统作风 效能建设督查办法》,促进作风督查常态化。活动 开展以来,先后完善新建各类制度、办法 15 项,帮扶贫困户资金及慰问物品折款金额 38211 元。配齐配强了基层领导班子,调整基层支部书记 3 人,支部委员 8 人;严格按照组织程序推荐入党积极分 子 4 名、预备党员 8 名;严格按标准足额收取党费, 全年共收取党费 5.39 万元。
【城乡规划体系】 着力强化宜居宜业现代生态旅 游山城定位,科学合理谋划城镇村发展布局和山城 建设指导纲领。投资 300 多万元,与深圳蕾奥规划 设计院等高水平专家团队展开密切协作,全面实施 多项规划编制工作,并高标准做好各项重点工程图
纸设计。年内城东新片区概念性总体规划及核心区 城市设计、城镇化发展规划、城市风貌规划和供热 专项规划,已通过技术审查论证和专家评审工作, 于里镇等 6 个村庄规划编制也已完成,先后设计完成清华锦苑、七福莲城等修建性详细规划 30 余项,2014 年县城建成区面积由原来的 17.7 平方公里扩展至 18.9 平方公里,为城市发展和市政工程建设 确定了长远、详细的蓝图。其中,《绿地系统规划》 不仅填补了全县空白,也为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奠定 了坚实基础,规划立足五莲的自然条件,构筑了“两 区、三片、三轴、六点、八带”的景观生态结构, 和“一轴穿城,两河连景,三园均布,四带贯通” 的山城中心城区绿地系统结构。《城东新片区概念 性规划和城市设计》的编制,确立了“一带、一轴、 三心、四组团”的空间结构。
【城市载体功能】 全力加快投资 3.52 亿元的 47 项市政工程建设,浙江路、文化路东延、汽贸城等 26 条市政道路改建顺利实施,通车道路总长度 24 公里。城区外围市政道路的建设,迅速拉开了山城 外埠拓展空间框架,尤其是城市东部新区、三大园 区市政道路建设,不仅加快了城市东拓北扩步伐, 科学规划城市园区布局,而且还有效促进县城区“企 业集中、产业集群、土地集约”发展,为城市经济 发展和项目落地搭建平台。积极加快新建道路亮化和改造建设,2014 年全县先后投入 1100 余万元, 对城区莱芜路、洪贺路等 9 条新建道路进行了高标准亮化,安装高档艺术造型路灯 472 基;完成济南路等亮化升级改造,更换改造路灯 155 基。
【节水型城市创建】 2014 年全县给排水设施建设全面完善,筹措资金 1270 多万元,新建供水管道 33800 米,更换铸铁管道 7230 米。城西水厂顺 利投入运行。在前期输水工程和水厂建设的基础上, 积极加快新建水厂的运行机制建设,县城供水由原 来每日 3.7 万方增加到每日 5.7 万方,可满足县城 十几年发展的用水需求。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健全。 在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工程扩建的基础上,加快第 三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污 水处理率,为城北工业园区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级节水型城市”顺利通过验收。加快供水设施 及管网建设改造,降低管网漏损率,加大中水回用、 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和自备井封闭力度,实施雨 污分流改造,为节水提供基础保障。由此,全县万 元 GDP 取水量由 20.74 立方米下降到 18.52 立方 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 84.65%,工业废水 排放达标率 100%,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 26.66%以上,年节水 29.57 万立方米。2014 年 10 月,顺 利通过省专家组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考核验收。
【精细化常态化全域管理】 突出市容秩序重点, 创新实施了以绿化美化亮化、卫生整治、无乱停乱 放、无乱贴乱画、无店外经营为主要内容的“门前 五包”责任制和分片包联网格化管理机制,市容环 境整洁有序、优美文明。突出环境卫生重点,建设 清新山城。城区重要路段、窗口部位实行 15 个小 时不间断保洁,严格落实“五无五净”标准,定时 洒水清洗除尘,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并将城区 20 个村居生活垃圾收运工作纳入统一管理,建立了一整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环卫保洁机 制。突出村镇管理重点,城乡环境同步提升,出台 了《五莲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加大乡镇规 划建设项目的巡查督查力度,对规划建设专题会议 审批的 80 余个项目跟踪督查,坚决打击未批先建、 少批多建等违规行为。
【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承接 2013 年成功创建省 级园林城市的良好势头,顺势提出三年创建“国家 园林县城”的目标。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绿化管理规 范和创城工作考核细则,进一步完善了绿化管理制 度保障体系。坚持以乡土适生树种为主导,立体绿 化为特色的山城绿化风格,从城市综合管理、绿地 建设、建设管控、生态环保、节能减排、市政设施 六个方面向“国家园林县城”标准完善。坚持“因 地制宜、适地适绿”,重点实施了城区裸露地面覆 盖工程和洪贺路、莱芜路林荫大道建设,共计栽植 法桐、栾树等各类苗木 21.9 万余株,新增城区绿化面积 24 万平方米。
【行业发展】 2014 年全县实际完成建筑业产值21.43 亿元,超额完成 18 亿元的年度目标;年度建设工程累计 524 个,面积 381 万平方米,产值、 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全年共报验市级建筑施工安全 文明示范(优良)工地 17 个项目、31 个单体工程, 有 6 项成果参加全市 QC 成果发布,创“港城杯” 质量奖 6 个。强化企业综合管理,着力提高行业队伍整体素质,全县共有建筑施工企业 42 家,施工 总承包资质二级企业由原来的 9 家增加到了 14 家, 新增企业 1 家,资质增项 7 项。在抓好工程质量监 督检查的基础上,致力完善质量检测设备,创新网 上业务委托服务机制,并广泛开展优质评选和精品 培育活动,成功推荐申报省市优质结构工程 22 个,推荐申报市优良工程 26 个。全年共竣工验收工程66 个 17.3 万平方米,竣工备案工程 78 个 23 万平方米,出具检测报告 2.75 万份,检出不合格材料160 份。广泛深入开展最佳文明小区系列评选活动, 引导市民互动,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全县房地产业 平稳健康发展,2014 年实现房地产投资 17.5 亿元。 不断规范居民小区物业服务,出台了《五莲县物业 服务企业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 的考核和监督,让居民享受舒心、和谐的生活环 境。年内新增 5 家物业服务企业,处理各类物业投诉 900 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