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86&run=13

丝 绸


【概况】 五莲海通丝绸有 限公司,下设于里、管帅、 汪湖、许孟、高泽、户部、 叩官 7 处乡镇蚕茧 站。2014年,全县桑园面积 5300 余亩,发放蚕种 1.2 万张,产茧 48 万公斤,全年平均收购价格 每公斤 40.58 元,桑蚕收入1947.8 万元。
【指导生产】 2014 年,由于受春季桑园大面积冻害及全年气候异常影响,全 县蚕茧产量有所下降,同比去年减产近 2 万公斤。 集团公司为稳定桑蚕产业,增加蚕农收入,各茧站 以超出社会收购价 1—2 元的价格收购鲜茧,受到 了广大蚕农的一致好评。全县有一大批养蚕户亩桑 产值超过 4500 元,部分养蚕大户、技术能手全年亩桑产值可达到 6000 元以上,经济效益仍然十分 可观。在搞好桑蚕生产的同时,公司积极进行宣传 发动,推进群众自发的进行植桑养蚕,公司免费向 蚕农提供桑树优良品种 150 万棵。
【强化服务】 一是发挥行业优势,认真做好春天 桑园冻害的善后工作。2014年5月5 日,全县遭 遇历史罕见的大范围冻害,桑园损失惨重,于里、汪湖、高泽三处乡镇有近千亩桑园受到不同程度 的冻害,受害严重的村庄挫伤了蚕农植桑养蚕的 积极性。公司积极研究对策,指导蚕农对受害桑 园进行留芽管理,加大肥水管理力度,促使桑园 尽快二次发芽;对因受冻害影响造成二次发芽的 桑园,公司免费提供蚕种 1500 张,按排蚕农饲养 晚春蚕增加收入,全县没有一户蚕农因受冻害弃 养桑蚕,也没有一户蚕农因冻害而弃桑毁桑,充 分调动了蚕农的养蚕积极性,树立了海通丝绸公 司在蚕农心中的良好形象。二是积极配合林业部门做好“飞防”工作。公司积极协调林业部门, 规划好全县“飞防”的作业区域和“飞防”时间, 合理安排全年养蚕布局,努力规避“飞防”作业 与养蚕生产的冲突,各茧站职工走村串户,早出 晚归,积极宣传发动,认真指导蚕农规范饲养, 良桑饱食、增温补湿,发放宣传材料二千余份, 使全县春蚕在 6 月 5 日前上簇结束,为“飞防” 作业争取了有利时机,保证了全县“飞防”作业 的顺利进行。三是加强技术指导,强化服务意识, 努力保证蚕农的增产增收。公司以发展桑蚕产业, 提高蚕农收入为主线,突出桑蚕生产技术培训、 入户指导、新技术推广的“三个到位”。积极引 导蚕农走提高单产、茧质和规模效益的理性发展路子。深入挖掘高产能手的事例,树立典型带动 工作,发展典型带头户的示范作用,推动桑蚕生 产向优质高产高效跨越。公司多次组织各植桑乡 镇的养蚕大户、技术员等到莒县参观学习先进经 验。各茧站利用农闲时间不定期给蚕农举办技术 讲座,发放生产技术明白纸,宣传先进的生产技 术。公司想蚕农所想,帮蚕农所需,努力做好蚕药、 蚕具、化肥等蚕用物资的顺畅供应,蚕农只要一 个电话,职工就及时送货上门,做到全心全意为 蚕农服务,保证全县桑蚕生产的丰产丰收。

【规范市场秩序】 按照县茧丝绸生产工作领导小 组的部署,公司积极协调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 组织开展蚕茧收购市场联合整治行动。在鲜茧收购期间,始终把宣传发动和信息搜集作为打击茧贩子 的切入点,掌握茧贩子的活动规律,坚持 24 小时 昼夜不间断巡查,突出重点,严击非法收购鲜 茧活动,对无证擅自收购鲜茧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依 法查处,维护蚕茧市场正常收购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