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贵的精神巨大的变化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7&run=13

宝贵的精神 巨大的变化

五莲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正县级) 马先吉



我用五句话引领汇报内容展开:抚今追昔谈 巨变,五莲精神育五莲。五莲旧貌变新颜,县委领 导是关键。各级党政赤子心,呕心沥血兴五莲。党 的领导威望高,号令通行力无边。一届接着一届干, 五莲前景更灿烂。
县委宣传部根据县委的部署,就新时期进一 步挖掘、研究、弘扬“五莲精神”,在全县开展大 讨论,非常及时,完全必要,我从内心完全赞同。 就如何看待“五莲精神”的问题,我忆想历史,联 系现实,在认真思考的同时,登门拜访了部分老领 导、老同志和市北经济开发区、科技、农业、林业、 水利、农机、畜牧部门的负责同志,征求交流了意见, 还与随时见面的十多名同志交换了看法,在此基础 上加以整理,形成了关于对五莲精神的几点看法。
一、历史地位。“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挖 山不止,拼命实干”的五莲精神,是五莲几代人在 党的领导下,以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 论为指导,立足山区实际,用心血、汗水和智慧, 开发建设发展繁荣山区经济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宝 贵的精神财富,具有很强的实践性、理论性、指导 性。五莲精神的核心是实干。几十年的实践一再证 明,什么时候坚持实干,什么时候就发展快,变化 大。什么时候只是口头喊不实干,什么时候就发展 慢,甚至停滞倒退。五莲精神是五莲之魂,五莲之 根,五莲的传家宝,五莲精神丢不起,不能丢,五 莲精神永放光芒。特别值得高兴的是,五莲精神的 历史地位和作用,早已飞出了五莲,在全省乃至更 广大的地域对推动山区开发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受到广泛赞誉,是五莲的一大贡献,是五莲人民的 光荣和自豪。这样说不是空话,是有根据的。在沂蒙山区以沂源县为代表的不少县,这些年果品生产 搞得红红火火,蒙山品牌苹果叫得很响,畅销国内 外,发了好财,他们都说这是 82 年以来,学习五 莲经验发展起来的。江苏省宿迁县,早在七十年代, 林业部门就组织人员来我县学习苹果栽植和管理经 验,并引进大批苹果苗,大力发展苹果生产,取得 很大成效,以县委、县政府名义送来写着“五莲苹 果宿迁栽,友谊之花万年开”的锦旗表示感谢。
二、形成条件。五莲精神是在特定的历史阶段, 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完成特定的历史性任务产生形 成和发展起来的,最基本的条件有四条。
1. 山区实际。建国初期,五莲人民面对的是 穷山恶水,生产发展水平极低,吃粮靠统销,花钱 靠救济难以生存的局面。当时的五莲山区难以养活 五莲人,只有走改造自然,改变生产条件的路,才 能发展生产活下去,这叫形势逼人。
2. 群众基础。五莲人民在旧社会深受苦难, 翻身解放后对党和毛主席的感情特别深,最听毛主 席的话,对党的领导,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 定不移,党叫干啥就干啥,国家建设需要什么,就 积极支援什么,这是坚实的群众基础。好的群众基 础,是一代又一代的基层党员干部心系百姓,密切 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出来的。许孟镇 大茅庄村党支部书记、华东劳模郭公奎,1948 年 入党,任村支部书记 30 多年,时刻把群众冷暖挂 心上。1958 年带头砸老屋积肥,搬到饲养院住, 兑现建房,先安排社员,自己排在最后,全家三代 人住过牛棚 18 年。他带领群众大搞河滩造林 2000 多亩,亲手建起了绿色银行,年老退休后,对国家 大事一样关心,为群众办事一样操心,科学种田一样用心,同时关心公益事业,老两口过日子并不宽 裕,北京开亚运会他送上 500 元,小学校改又送上
500 元,深受群众爱戴,被誉为共产党员的楷模。 街头镇坊子村党支部书记徐复平,积极发展林果生 产,先搞好了西山,东山还没来得及治,他就患了 重病,临终前在医院里,他对支部的同志说:“我 死后,把我埋在东山上,看着您把东山治好”。潮 河镇孔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孔凡平,为集体创业拉不 够的犁,为群众办事服不够的务,壮年去世,全村 悲痛,留下了不尽的怀念。
在不同时期,全县还有许许多多像郭公奎、 徐复平、孔凡平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用自己的 实际行动,把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真心 献给了广大群众,使广大群众形成了听党的话,跟 党走没有差的坚定信念。人心齐,泰山移,进而变 成改造自然,改变生产条件,不断向生产的广度和 深度进军的强大动力。
3. 党的领导。上级党委和政府,历来对我县 山区开发建设改革发展非常关心,各个时期都给予 了多方面的大力支持。来五莲工作的老领导、老同 志,党性觉悟高,群众观念强,作风优良,同山区 人民同命运,心连心,铺下身子豁上干,不改变山 区贫困面貌,誓不罢休。为开发建设山区、造福人 民做出了巨大贡献,五莲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这些 老领导、老同志也永远忘不了五莲县和五莲人民, 在五莲工作过十年的老县委书记于潮离开五莲后, 一直深深地爱着五莲人民,他一再表示,待他百年 之后,将骨灰埋葬一分为二,一部分埋在老家,一 部分埋在五莲山上。现在的新领导也和老领导一样, 自身正、工作硬,心里装着老百姓,和五莲人民同 命运的老领导又来了。真心实意、身体力行、真抓 实干,时间不长就取得了发展快、变化大、亮点多、 声誉高的历史性成就。
4. 社会主义优越性。改造自然,改变生产条件, 发展山区经济,必须走山水林田路村统一规划,综 合治理的路子。不组织起来,不走社会主义道路, 一家一户搞小农经济根本行不通。
三、发展阶段。从 1957 年至今,57 年山区经 济的开发建设发展繁荣,大致可分三个阶段,虽然 每个阶段的目标任务有所不同,但五莲精神却一脉 相承,贯穿其中。
第一个阶段是求生存,解决吃饭问题(从 1957 年至 1970 年 13 年)。这段时间内,在毛主 席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破除迷信,解放思想,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厉家寨是一个好例的光辉思想鼓舞指引下,在实现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充分 发挥集体生产的优越性,大搞治山(植树造林、栽 果树、建果园),治水(打水库、建塘坝,主要蓄 水工程就在那时建起来的),搞土(治岭整地、闸 沟造地、改良土壤、养猪积肥),发展畜牧业、工 副业、渔业生产,经过连年奋战取得了很大成绩。 自然面貌、生产条件得到很大改变,农林牧副渔业 生产有了较快发展,吃饭问题基本解决,人们对山 区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只要听党的话,走社会主 义道路,好好干,五莲山区能够养活五莲人的思想 开始树立起来。
对这段变化,上级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并大 加鼓励表扬。1958 年,全省评选大跃进先进县, 五莲被评为五个“元帅县”之一,帅旗并列挂在珍 珠泉礼堂大门东侧,很显耀。昌潍地委号召全区各 县向五莲学习,安丘县写出了学五莲、赶五莲的大 字报,县委领导在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上做了宣 读,要求大家认清形势,不要自满,要找差距、鼓 干劲,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大众日报于 1958 年 8 月在一版显要位置发表 了“学五莲、赶五莲,大搞积肥造肥运动”的社论, 于 1959 年秋在二版用通栏大标题登载了“五莲山 上红旗飘,农林牧副齐飞跃”的长篇报道,一个版 的篇幅,登了四五个小稿,题目鲜明内容生动,其 中一个小稿的题目叫“半山腰里荷花开,湖中鲤鱼 上山来”。人民日报于 1959 年 7 月 15 日,在一版 报道了五莲县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经验。
领导的鼓励,新闻媒体的宣传,大大提高了 五莲的知名度,我县于 1947 年“五一”建县,原 来好多地方、好多人不知道有五莲县,工作上去了, 五莲也出名了。
第二个阶段是求发展,做贡献(从 1971 年到2009 年 38 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县开发建 设山区,在五六十年代求生存、解决吃饭问题的基 础上,进入了求发展、做贡献的新阶段。当时,在 毛主席“中国应当对人类做出较大贡献”的号召鼓 舞下,在“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运动推动 下,县委以多种形式,将周总理对大寨精神归纳的 “政治挂帅,思想领先的原则;自力更生、艰苦奋 斗的革命精神;爱国家、爱集体的共产主义风格” 宣传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县委以坚强的党性, 排干扰鼓干劲,以气吞山河,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 心壮志,组织全县各级广大干部群众,开展了规模 空前的大搞山水林田路村统一规划,综合治理,农 林牧副渔和工业生产全面发展运动。县委领导成员分工负责、具体靠上、深入基层、深入社队、深入 工地,与广大群众坚持“三同”“三干”——同吃、 同住、同劳动,大干、苦干加巧干,农闲大干,农 忙小干,冬战严寒,夏斗酷暑,常年不歇不停,“干 到腊月二十九,吃了饺子就下手”,就是当时的真 实写照。
县委书记赵忠超带病亲临第一线,和工作人 员一起骑自行车加步行,从这个社队到那个社队, 从这道山岭到那道山岭,从这个流域到那个流域。 凡是有工程的地方,他都走到、看到,向实践学习, 向群众学习,总结经验,指导工作。
我记得,1971 年 7 月下旬的一天,下午 3 点 多钟,赵书记走进报道组办公室,迎面对我说:老 马,你手头上有没有要急办的事?我回答说没有。 赵书记接着说:那你和我一块到中至罗圈流域走走。 我带上笔记本就跟赵书记步行向灵公山方向走去, 路窄、坡陡、烈日晒,气温很高,赵书记身胖体重, 举步维艰,直冒汗。我很着急,劝他住住歇歇。赵 书记说,没事,不要着急,慢慢走。
爬上灵公山的前怀,走到罗圈大队所属的坡 古老生产队,一看有二、三十户人家全住在岭坡上, 沟底下原来的宅基地整成了坝头地,庄稼长得绿油 油的,很茂盛,叫人喜爱。赵书记看了很高兴,说: 咱不走了,进庄问问社员,找找干部,了解了解, 这搬庄造地他们是怎么想、怎么搞的,有多大好处。 5 点多钟,找到了生产队长冯志文,赵书记与他进 行了初步交谈。晚上,在冯志文家吃的饭,队里没 有办公室,就在老冯家的院子里开了有大队干部参 加的党员社员座谈会。赵书记说明了开座谈会要了 解的中心议题,干部先发言,社员紧跟上,讲的很 集中,都说俺这里山高、岭薄、石头多,很缺有土 的好地,有点好地叫房子压着,不合算,搬房子造 地是老少爷们商量同意的。从 1968 年开始,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用了 3 年时间,将沟底下 10 来个住户的房子,通过拆旧建新,倒出宅基地盘, 闸沟造地,建成 10 多亩高产稳产田,一年小麦、玉米两作,亩产粮食达到 1500 多斤,细粮多了, 吃瓜干少了,人均吃小麦由 10 来斤增加到 100 多斤, 社员们非常满意。赵书记听了大家的发言后说,这 就叫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薄地建房子,好地种 庄稼,办法好,路子对,你们办了一件大好事,要 向你们学习。
座谈会散了,晚上住宿,就睡在老冯的火炕上, 炕前点着驱蚊山草火绳,火烧火燎真难熬,赵书记 累乏了,打着呼噜早睡了。第二天还是在冯志文家吃早饭,按规定付了饭钱,告别就走,老冯送赵书 记送到庄头。这次调查很有成效,不久,就把坡古 老村的办法推广介绍到全县,凡有条件的社队,都 因地制宜,搞了搬庄、造地,对广开土源,多建大 寨田,多增产粮食,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规模大、标准高、轰轰烈烈、广泛深入的学 大寨群众运动,对改造自然,优化生态环境,改变 生产条件,促进山区生产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促进 作用。大干五年,全县建设高产稳产田 40 多万亩, 新建两座蓄水过千万方的中型水库和百多座小型水 库和塘坝,全县水利工程蓄水总量达 1.5 亿方,改善和扩大水浇地面积 18 万亩;粮食产量连年增长, 亩产过“长江”,不仅彻底甩掉了吃粮靠统销的帽 子,还实现了队队有储备粮,户户有余粮,每年向 国家交售余粮四、五千万斤;扩大造林面积 4 万多亩,新栽果树 60 多万棵,新老果园近 20 万亩,年产果品 1 亿多斤;生猪饲养量达到 26 万头,户均 2.6 头,每年交售肥猪七、八万头。整个山区,林茂粮丰, 六畜兴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群众收入不断增加, 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未来的发展,干部充满信心, 群众热情高涨,全县上下,到处充满生机活力。到 1975 年,率先建成大寨县,受到中共中央、国务 院表彰奖励。遵照省委的安排,于 1975 年 6 月 24 日, 赵书记在大众日报二版发表了“要有那么一种拼命 精神”的长篇署名文章,介绍了五莲学大寨的成功 经验。
1978 年通过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三中全会精 神,进一步开阔视野,解放思想,县委领导经过深 入调查,立足县情,提出并有力实施“以林为主, 林粮牧结合,多种经营,全面发展”的山区建设方 针,这个方针的提出,是县委在新形势下,坚持群 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结果。1978 年 冬,县委在组织学习传达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过程中, 于潮书记带领县委、县政府领导成员,对全县经济 社会发展情况,做了大面积调查,从而发现,1978 年全县农村人口人均分配收入只有 82 元,但却有19 个大队社员人均分配超过了 120 元,其中 18 个 大队是在山区靠发展林果,搞多种经营发家的。这 些单位有鲜明的共同特点:一是林业和多种经营收 入都占农副业总收入的 40% 以上;二是收入上去了, 为农业提供了必要的资金、肥料和机械设备,粮食 亩产都超过了千斤;三是林茂粮丰,收入增加,社 员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四是精神状态好,干部群众 热爱山区,对开发建设山区,过上好日子充满了信 心。使调查的同志清楚地看到,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利用荒山育林栽果,发展多种经营,是 又好又快开发建设山区的正确路子,县委、县政府 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提出了以林为主开发建设山区 的方针,又经县党代会、人代会、四干会深入讨论, 统一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认识,形成了推动改革 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开发建设山区,提高到了一个 新阶段。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上了一个新台阶。 农林牧副渔和工业生产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对国 家贡献,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生活 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从 1979 年到 1981 年的三年间,全县共治山整地 16.4 万亩,完成造林 12.2 万亩,新栽各种果树 200 多万棵,改造良田 7 万亩, 修上山营林路 1905 公里。全县共有果树 700 多万棵, 用材林 43 万多亩,茶桑园 1 万多亩,绿化面积占 宜林面积的 75%,覆盖率达 27%,水利工程蓄水能 力达到 2.3 亿多立方米,全县农村人口每人平均有15 棵树,半亩水浇粮田。 基础条件的改变,改善优化了自然生态环境,有效地促进了农林牧副渔各业生产的全面发展。三 年间,粮食花生连年增产,林业、牧业、工副业收 入都增长一倍左右。全县社队公共积累达 1261 万 元,比 1978 年增长85.6%,社员人均分配 187.4 元, 比 1978 年提高了 1.27 倍。
广大群众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改革 开放的思想政治觉悟上了一个新台阶。一个山清水 秀、环境优美、林茂粮丰、六畜兴旺的繁荣景象, 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社会和谐稳定的新五莲展现在 人们面前。
五莲山区崭新的发展变化,得到了上级领导 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新闻媒体高度重视,深入采 访,连续报道,省委、省政府和昌潍地委行署的领 导同志多次来五莲检查指导工作,一致认为:以林 为主建设山区的方针,是发展思路的创举,是很关 键、很高明的一招。地委主要负责同志曾幽默地说, 县委书记于潮“不嘲”。大众日报于 1982 年 4 月15 日至 24 日,连续发表了“靠山吃山”“吃山养 山”“用山管山”“愚公移山”四篇长篇通讯,全 面系统地介绍了我县几十年开发建设山区的成功经 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省广播电视台、山东 画报社也先后派来多路记者深入采访,都做了三次 连续重要报道。1982 年 7 月 3 日至 8 日,省委在 我县召开了全省山区工作会议,各地市、县委书记、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委、省政府主 要领导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县委和街头公社党委作 了典型发言。会议前后,省内外共有 408 个单位,18560 多人来五莲参观学习交流经验,五莲经验广 泛流传,五莲精神深入人心。
全省山区工作会议后,一段时间内,县委对 以林为主建设山区,仍然抓得很有力,工作成效很 明显。1987 年 7 月潍坊市委在我县召开了全市精 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出“四句话、十六个字” 的五莲精神表述提法。1988 年 7 月省政府在我县 召开了全省林业工作会议,1994 年 10 月省政府又 在我县召开了全省林业经济工作会议。1998 年 10 月日照市委在我县召开了“弘扬五莲精神,加快日 照发展”工作会议。这些会议的连续召开,对我县 坚持以林为主的方针,发展山区经济起到了积极的 促进作用。“五莲精神”更加广泛深入地传播开来。
第三阶段是求繁荣,富民强县(从 2010 年至 今)。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来五莲刚上任就 以掷地有声的语言,表示要严以修身、严于律己、 尽职尽责把五莲人民的事情办好。
马强书记,于 2010 年 1 月 9 日,在全县领导 干部会议上表示,在今后工作中特别努力做到以下 三点:一是努力学习,努力做一名政治合格、能力 称职的县委书记;二是踏实做事,努力做一名为民 务实的县委书记;三是严于律己,努力做一名勤奋 廉洁的县委书记。杜江涛县长于 2010 年 1 月 22 日 当选县长表态讲话时说,县长这个岗位不仅仅是一 种权利、一种荣耀,更是一项使命、一副重担、一 份责任,他表示,将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 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明明白白的人,不被私利所 左右的人。他俩话是这样说的,工作也是这样做的。
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弘扬五莲精神,起点高、 理念新,县情把握实,差距找得准,交实底、讲真 话、打实谱、鼓实劲、出实招、干实事,立足当前, 着眼长远,提出的奋斗目标,项目争引建设、建设 森林五莲、果乡五莲、工业调整振兴、农业结构调 整、全域旅游、一城五区建设等,符县情,合民意, 非常鼓舞人心。组织发动,提出的居弱图强、勇创 一流,用心、会干、干成,今天就是机遇、今天条 件最具备,先干起来的工作标准要求,打动人心, 催人奋进。在推进目标任务实现中,县委、县政府 和几大班子领导,带头发扬艰苦创业,拼命实干的 五莲精神,和全县人民同甘共苦,一块干、一块过,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 务的崇高精神,在全县人民中激起强烈反响,产生 了深远的影响,极大的提高了党的威望,产生了巨 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有些同志说,这几年五莲发 展快、变化大,是县委在新形势下,践行五莲精神的结果。
正是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拼命实干的精 神力量推动下,全县上下,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 工作,在两三年的时间内,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全省欠发达县跨越发展, 我县排名三年推进了 52 个位次,居第一位。对我 县发生的巨大变化,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大众日报 于 2013 年 6 月 1 日至 3 日,在一版连续发表《今 天就是机遇》《生态优先成就森林五莲》《一块干、 一块过》三篇长篇通讯,系统生动翔实地介绍了五 莲跨越发展的经验。全省引起反响,全县人民深受 鼓舞,大长了五莲人民的志气,坚定了实干必胜的 信心。完全可以肯定地说,只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 十八大精神,坚决按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思路、工 作要求,大干实干、科学干,建设“经济繁荣、生 活富裕、山水秀美、文明开放”的新五莲的目标, 一定能预期实现。
四、主题主线。半个多世纪开发建设山区的 实践证明,优化生态环境,改变生产条件,发展经 济,改善民生,是五莲精神的主题。解放思想,与 时俱进,求真务实,拼命实干是主线。
五、对走在路上的五莲精神怎么看。总起来说,五莲精神是我县在半个多世纪艰苦创业拼命实干干 出来的,不是轻轻松松随便总结出来的,是全心全 意为人民服务,老老实实践行群众路线的结果,是 物质变精神,实践出真知的结果,是实践认识,再 实践再认识不断总结升华的结果。五莲精神永远在 路上,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在坚持实干精神 不变的前提下,对五莲精神的内涵作与时俱进的调 整是完全必要的。去年以来在广泛讨论取得共识的 基础上,将自力更生赋予开放包容,艰苦创业赋予 创新创业,挖山不止赋予亲山亲水,拼命实干赋予 先干快干,使五莲精神在新的发展阶段,更能体现 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更充满生机活 力,对指导改革发展更加明确有力。
五莲精神从实干中走出来很不容易,在坚持实 干中走得更好更远,更不容易。让我们用心记住并 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教诲,在坚持弘扬五 莲精神的路上,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 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深入落实好发展 为要,生态优先,群众第一的理念,把改革发展五 莲的事情办得更好,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日子 过得更美好,为加快实现经济繁荣,生活富裕,山 水秀美,文明开放新五莲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