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63&run=13

招商引资


【概况】 五莲县合作与招 商局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财 政拨款事业单位,编制 11 人。 内设办公室、项目服务管理 科、项目推进督查科、招商 联络科 4 个职能科室,配备局长 1 人,副局长 3 人,纪检组长 1 人,股级领导职数 4 人。2014 年, 以 全 县 经 济 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富群众、强财政、美环境”为目的,坚持领导干部带 头招商,积极走出去,引进来,联系客商,洽谈项 目,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年共招引推进过千万元项 目 105 个,其中过亿元项目 47 个,考核到位固定资产投资 12.64 亿元。新增备案项目 42 个,新通过评审的项目 30 个。
【招商管理】 一是统一思想,坚持领导带头招商。 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的招商引资工作委 员会,2014 年,召开两次全县专题招商引资调度 工作会议,统一思想认识,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的 开展。实行“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和“错位”工 作法。即“三分之一”时间招商,“三分之一”的 时间到基层调研,“三分之一”的时间处理日常工 作。党政主要负责人一人处理日常工作,另一人招 商或推进项目。二是完善招商引资基础材料 , 提升 队伍素质。制定《关于 2014 年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指导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完善英 汉双语《五莲投资指南》宣传材料和《中国五莲》 宣传光碟,用 PPT 模板制作了宣传推介材料,为 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举办全县招商 引资业务培训班,从正确认识形势的发展变化、加 强信息沟通,发挥全县平台作用、把握好招商引资大项目“四统一”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培训,提高 了全县各级招商人员的招商素质和服务水平。三是 加强项目管理,规范招商引资项目登记备案、评审 程序。备案后进行投资商资信及实力考察,考察合 格的项目方可进入评审和相关会议审查程序,审查 通过的项目方可签订投资合同,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和质量。实行诚信保证金制度。在项目正式签约前, 按照项目用地面积收取一定数额的保证金,按照合 同履行情况退还或扣除。推行“四统一”推进机制。 对投资过亿元的工业大项目或投资过 5000 万元的 高科技项目实行统一洽谈、统一推进、统筹落地、 统一建档“四统”工作法,提高招引项目成功率和 推进效率。四是加强调度,强化考核奖惩,加强“点 对点”服务工作。招商局副科以上干部包园区(乡 镇)、部门和项目,定期联络帮助包联单位洽谈推 进服务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并对全县招商引资任 务单位进行调研,了解了各单位的招商引资工作实 际情况,征求工作意见建议。对招商引资实施专项 考核,将结果纳入全县综合工作考核。许孟镇、宣 传部、五莲山旅游风景区管委、发改局、住房城乡 规划建设局、叩官镇、人大办公室、县政协机关、合作与招商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户 部乡、县委办公室、监察局、商务局、国土资源局 16 个单位获得 2014 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优良先进单 位奖项;孙宝波、杨茂柏、张善国、丁家宝、张玉 斌、王学峰 6 名同志荣获 2014 年度全县招商引资 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招商活动】 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 活动。2014 年,分别到广西、贵州、四川、湖北 等地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到潍坊参加了山东省“蓝 黄”两区招商推介会,到北京参加了“京津冀”企 业投资山东洽谈会,较好地宣传推介了五莲。5 月 13 日,在青岛湛山花园酒店举办五莲 ( 青岛 ) 招商 投资宣传推介会,签约了 5 个项目,搜集有价值的
项目线索 80 余条。4 月份举办了第八届“五莲之春” 杜鹃花节招商恳谈推介会,5 月份参加了大青山国 际太极拳大赛招商宣传会。全年共邀请客商来莲考 察 450 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