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城北工业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62&run=13

五莲县城北工业区


【概况】 五莲县城北工业 区位于县城北郊,是鲁南临 港产业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用地面积约 23.5 平方公 里。构筑城北工业区新框架, 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吸引项 目、资金向工业区集聚,是 全县工业项目的重要载体, 与市北经济开发区优势互补、 错位发展的经济增长极。五 莲县城北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为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下属的正科级 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内设综合科、招商促进科、规 划建设科(加挂服务管理科牌子)3 个职能科室。 事业编制 9 名,现有主任 1 名,副主任 2 名,股级
领导职数 3 名。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深入开展党的群 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过“学习教育,听取意 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 制”3 个阶段的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干部经历了一 次严肃的党内生活锻炼,党员意识明显增强。其中 6 月 24 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莒县本色教育展览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和爱国主义教育,使党员干部净化了心灵,坚定了 信仰。对在教育实践活动发现的突出问题,先后制 定完善了《五莲县城北工业区管委办公室机关干部 企业包联制度》《五莲县城北工业区管委办公室出 具企业区域规划证明工作流程》《机关工作人员守 则》等十八项规章制度,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园区建设】 城北工业区内基础设施配套日益完 善,已建成“六纵、六横”道路框架。现已有滨河路、 山东路(222 省道城区段)、解放路、富强路等南 北向的主要道路,东西向有黄海路、迎宾路、日照 路、泰安路、工业园中路等主要干路联系东西向交 通。有日供水 1.5 万方的供水系统和 1 个 220KV 变电站、2 个 110KV 变电站。为加快城北工业区 的建设步伐,2014 年 2 月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城 北工业区内以“园中园”的方式建设小微企业招商 创业园和五征配套企业产业园。小微企业招商创业 园三纵一横、五征配套企业产业园三横两纵道路路 网及雨污水管网建设已经完成。投资 730 万元改建 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已经完成,新上 投资 4433 万元的第三污水处理厂主体及设备安装已经完成,2015 年初正式启用。中骏集团投资 1.2 亿元的中骏热电主体完成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城北 工业区的载体功能,蒸汽和天然气管道均由主城区 接入园区。城北工业区规划环评已于 2014 年 3 月 完成,并获日照市环保局批复。
【招商引资】 2014 年,城北工业区管委办公室 充分发挥城北工业区招商引资平台优势,突出以企 招商和以商招商,坚持日常联系,节日突破,大力 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014 年 5 月,参加了青岛招 商推介会,国庆节假期邀请了中国南车宁波电车研 究院副总工程师张金光、河北省山东商会副会长张 金强、山东万鑫电器有限公司、日照德润集团等客 商前来投资考察,并达成初步投资意向。针对搜集 到的招商信息认真筛选,主动到北京、上海、江苏、 临沂、淄博、青岛、潍坊等地上门洽谈对接。并利 用五征配套企业产业园建设的优势,积极与五征集 团联系沟通,及时了解为五征集团配套企业的投资 意向。招引在谈项目 2 个,分别是计划投资 8 亿元 的却坡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和中国南车宁波新能 源汽车合作项目,新招引投资 1.2 亿元的日照市百 美汇金属加工有限公司(氧化铑提取生产项目)已 缴纳土地款 924 万元,预计 2015 年年初开工建设。
管委办公室在开展招商引资洽谈工作的同时 积极践行项目专班推进制度。重点做好 3 个续建项目(山东骏承轮胎有限公司、中骏热电和紫云会馆 项目)的推进协调工作,根据年度目标和工期建设 节点,坚持“一岗双责”,安排一名副主任和一名 科长靠在项目工地上,每周将项目进展情况、帮助 项目协调解决的问题以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 形成报告,及时报送项目包联领导,加快了项目进 程。2014 年,骏承轮胎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38000 万 元,预计 2015 年 5 月设备安装完毕试生产,中骏热电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4700 万元。骏承轮胎(热电) 项目作为县级领导专班推进项目,包联领导组织召 开有关协调会议 18 次,到工地查看工程进度 78 次, 协调各相关单位为项目协调办理各种手续及现场勘 验等 67 次,骏承轮胎项目为迎接市县各级领导视察、观摩提供现场 16 次。紫云会馆项目室内装修 已完成总工程量的 92%,实际投资 18000 万元。
【企业管理服务】 一是认真做好企业调研工作。 为摸清园区内企业状况,自 2014 年 3 月起历时 2 个月的时间,组织开展对城北工业区规划范围内 179 家企业的生产状况、遇到的困难问题、企业对 园区发展和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进 行专题调研,共征求意见、建议 20 余条,并形成 专题调研报告,为进一步服务企业发展与招商引资 工作打下了基础。通过走访调研统计,全年规模以 上企业实现产值 43 亿元,利税 3.7 亿元。二是实 行机关干部包联企业制度。为切实做好落地企业的 跟踪服务工作,对园区企业梳理、排查并列出清单, 确定了 32 家企业(其中规模企业 25 家),由机关干部包联。领导班子每人包联 5 家企业,其他机关干部每人包联 2 家企业。在县领导和有关部门包联14 家规模企业的基础上,实现包联规模以上企业 全覆盖。按照“一企一策”、“一对一”和“点对 点”的帮扶思路,因企制宜,靠上服务,切实为企 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2014 年春季绿化期间协调县林业局为园区内企业提供黑松苗木 10000 余棵, 针对企业需要制定《出具企业区域规划证明工作 流程》《环评选址审批联签制度》等服务企业发 展的有关规章制度,方便了企业,提高了服务效 率。三是积极做好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晋级工作。 与经信局、中小企业局进行对接沟通,对城北工业区符合晋级的小微企业列出清单,逐家面对面细 致地做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都能得到及 时晋升,已筛选出符合晋级条件的企业 5 家。同时 积极宣传国家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 促进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