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税务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56&run=13

地方税务


【概述】 五莲县地方税务 局(以下简称五莲地税)下 设 9 个科(室),下辖直属、稽查 2 个直属机构和洪凝中 心所、街头中心所、高泽中 心所、叩官中心所、中至中 心所、市北开发区分局 6 个乡镇中心税务所。截至 2014 年底,全系统有在职干部职 工 112 人,其中,党员 106 人, 占 95%;担负着全县 1.11 万户纳税户的地方税收征管工作。2014 年,五莲地 税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县经济 发展大局,以组织收入工作为中心,以“创新征 管举措,确保地税增收”为主线,不断夯实征管 基础、创新管理举措、优化纳税服务、深化队伍 管理,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先后荣获全市 五好党支部、征纳共盈纳税服务品牌创建先进单 位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25 项。
【税收管理】 2014 年,五莲地税围绕全县经济 发展大局,不断夯实征管基础,完善税收执法,堵 塞征管漏洞,确保了组织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全 县地税系统共计入库税收收入 8.74 亿元,同比增 收1.19亿元,增长15.75%。其中,县级收入完成6.69 亿元,同比增收 6819 万元,增长 11.35%,为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一是创新 征管举措。探索实施了年所得 12 万元以上个人所 得税自行申报管理模式,国地税联合办税模式,国 际税收特许权使用费和劳务费认定和划分方式等多 项管理举措,进一步挖掘了税收潜力。二是深化税 源控管。加强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土地使用税等 重点税种的管理力度,认真开展土地增值税清算、 重大建设项目控管、社会综合治税等重点工作,切 实堵塞了征管漏洞。三是加强信息管税。依托“金 税三期”系统,扎实开展纳税评估工作,全年,共 计开展行业评估 31 户次,评估入库税款 529 万元。四是加强税务稽查。探索完善稽查环节过程控管模 式,组织开展了发票专项整治活动、所得税国税管 理企业、房地产企业以及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检查等工作,全年,共计查补各类税款 1502 万元。
【纳税服务】 2014 年,五莲地税始终坚持以纳 税人正当需求为导向,以大力发展地方经济为目 标,积极优化服务,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政府满意 度逐年提高。一是落实优惠政策,服务经济发展。 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其中,针对全县中 小微企业发展实际,提出的关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 展及优化纳税服务的建议,开展的小微企业“主动 式”服务活动,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批 示,共为 86 户企业办理了涉税优惠审批,减免税 款 7137 万元。二是创新服务举措,减轻纳税人负担。 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认真组织贯彻落实《县 级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积极探索推行“五简 五优”十项服务举措,先后组织开展了“税官携村 官、共建新农村”“两包一联、当好六员”“打造 QQ 预约直通车,构建税企 e 家亲”等服务活动, 进一步提高了办税服务效率和质量,减轻了纳税人 负担。三是积极开展公益活动,服务社会。认真做 好工会经费和残保金的代征工作,深入开展“慈心 一日捐”、大下访、包保后进村等社会公益活动, 全年共计捐款捐物 30 万元,进一步提高了地税部 门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
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员队伍建设,加强廉政和执法风 险防控平台的应用学习,加强网上廉政文化教育基 地建设,定期开展廉政纪律教育,观看廉政教育影 片,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廉政思想。三是不断强 化涉税舆情管理。通过“网上问政”和自主开发的 网络舆情预警管理系统,对各类网上问政信息和涉 税舆情信息进行早发现、早处理,及时化解矛盾, 满足纳税人需求,进一步加强了系统廉政作风的外 部监督。四是加强工作纪律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 章制度,通过实行对工作人员动态管理、工作日中 午禁酒、公车管理等规定,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不 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形成了人人遵守制度、维护 制度的良好风气,在各级纪委和省市局的明察暗访 中获得较好成绩。
【队伍管理】 2014 年,五莲地税深入贯彻以人 为本理念,全面加强队伍管理,深化文化建设,全 面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 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学习五莲精神新内涵,实践 六项服务新举措”为主题,认真开展集体学习、对 照检查和谈心交流等活动,切实提高了活动实效。 二是开展先锋党员创建活动。加强系统内党组织管 理和党员教育,组织开展了“道德讲堂”等活动, 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加大干部 队伍业务培训的力度和广度,实行每周一学、每月 一讲、专题培训等方式,提升了地税干部的业务素 质和整体素质。四是成立文体活动兴趣小组。定期 开展文体活动,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五是扎实开展绩效管理。为确保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制定实施了符合五莲地税实际的绩效管理办法,明 确了考核任务和标准,定期对各单位职责履行情况 进行综合考核评价,有效改变了以往工作部署多、 落实少的现象,调动了各单位的积极性,确保了各 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作风建设】 2014 年,五莲地税结合中央“改 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全面加强 干部作风管理,形成了风正气顺心齐的浓厚氛围, 在全县行风评议中被授予优秀单位。一是严格落实 “一岗双责”。全力推进重大事项、重点环节、重 点岗位的监管,逐步构筑“四位一体”的监督体系, 不断加强税收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监督和规范,把 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二是深化内控机制建设。 整合监督资源,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岗位责任,坚 决杜绝税务人员滥用职权、假公济私、吃拿卡要报 等违法违纪行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