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54&run=13


住房公积金管理

【概况】 日照市住房公积 金管理中心五莲管理部(以 下简称管理部)是日照市住 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 称市中心)在五莲县的直属 分支机构,正科级事业单位, 负责五莲县行政区域内的住 房公积金管理运作。现有主 任 1 人,在职干部职工 6 人, 其中党员 5 人。2014 年,管 理部以服务全县缴存职工为工作重心,努力扩大住房公积金覆盖面,充分发 挥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益,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住 房公积金管理工作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共计 归集住房公积金 2.32 亿元,同比增长 5.1%;办理 住房公积金提取 0.94 亿元,增长 53.3%;为 816 户职工家庭发放贷款 1.62 亿元,降低 1.1%;全县 共计有 275 个单位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缴存职
工达 2.52 万人。
【归集业务】 积极开展政策宣传,通过网上问政、 服务窗口分发宣传材料及现场咨询等形式进行广 泛宣传,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社会影响力。加 强对民营企业上门走访宣传,督促建立住房公积 金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全年共计走访单位 46 个,其中新增 15 个单位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新增缴存人数 1836 人。强化行政执法工作,对拒 不建制和职工反映强烈的不缴少缴的企业,严格按 照执法程序进入执法过程,依法推动企业住房公 积金制度的建立实施。全年共发放住房公积金《催 建函》16 份,《催建通知书》9 份,为 23 名职工 追缴欠缴公积金金额 21 万元。
【提取业务】 全年共计提取住房公积金 9443 万 元, 同 比 增 加 3284 万 元, 增 长 53.3%。 其 中: 购建大修住房提取 2404.8 万元,占 25.5%;受五 莲县房贷规模存量较大的影响,归还商业房贷提 取 2248.9 万 元, 占 23.9%, 归 还 公 积 金 贷 款 提 取 2864.3 万元,占 30.4%,还房贷提取占提取总 量的比重达到 54.3%,提取人数达到 3337 人 , 占 61.9%,创近年新高,住房公积金已成为还款资金的重要来源,减轻了职工的还款压力,提高了职工 的住房消费能力。
【贷款业务】 加大公积金贷款发放力度,不断满 足全县房地产市场贷款资金的刚性需求;规范贷款 业务流程,完善贷审会工作制度,建立“贷前严审、 贷中规范、贷后跟进”贷款风险管理机制,强化贷 前调查,严格执行借款人面谈制度、信用查询制度, 防患于未然。加强贷后管理,防范贷款风险。按照 贷款质量风险五级分类法,针对不同的逾期等级, 提前做好催收预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催收,起到了 较好的效果。全年回收贷款 4935.4 万元,其中全部结清贷款 193 户,年末贷款余额 3.9 亿元;拓展 服务领域,先后为山东五征集团、中银富登村镇 银行等单位职工团购住房提供集中办理贷款服务, 其中五征集团职工 268 户贷款 4522 万元,受到了 企业及职工的一致好评。
【资金管理】 严格按照住房公积金的管理规定, 全面规范业务操作,努力推进管理科学化精细化。 首先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其次坚持月度公积金运 营分析报告制度,提高工作预见性。加强管理监督, 防范资金运作风险。严格执行印章分管制度,防范 资金管理风险;严格执行业务操作复查制度,确保 操作规范安全。实行政务公开,增强工作的透明度, 方便群众监督。
【服务质量】 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服务建设 年”活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服务意识 不断增强。同时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市中心组织 的礼仪培训、拓展训练,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 素质和专业化服务水平;加强住房公积金窗口服务 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 知、一条龙操作”柜台服务,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要求每位同志挂牌上岗,时刻接受群众监督,全面 构建“为群众服务、受群众监督”的长效监督机制, 服务监督体系日趋健全。2014 年窗口工作人员先 后有十多次收到了办事群众通过写信、网络问政等 方式表示的表扬和感谢。
【廉政建设】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动,充分利用周一集体学习、每月一课等专题学习 活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整治“慵懒散拖”,引导全体同志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 作风,解决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廉政责任,严格执 行与市中心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学习贯彻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 展观,维护社会和谐安定。加强廉政教育,先后组 织观看警示教育电教片,参观考察莒县建国前老党 员本色精神教育基地、鲁南监狱反腐倡廉教育基地, 并结合系统内历年查处的一些案件进行警示教育; 另一方面对廉政风险进行深入查找、整改,切实把廉洁从政要求转化为行为规范和自觉行动,时刻 做到清正守法、廉洁奉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