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53&run=13


财政管理


【概况】 五莲县财政局隶 属县政府序列正科级行政单 位,下设 10 个职能科 室,9 个事业单位。2014 年,共有干部职工 82 人,局党总支 下设机关、预算外、老干部 三个党支部。2014 年,县财 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 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 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定“发展为要、生态优先、群众第 一”理念,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全力稳增长、惠 民生、促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 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 100567 万元,比上年增 长 28.05%;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 21.3 亿元,增 长 7.08%。年内,先后荣获全县工作综合考核优秀 单位、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对上争引工作先 进单位、服务对象满意单位等荣誉称号。
【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的总要求,紧扣作风建设,聚焦“四风”问题, 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局领导班子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设置意 见箱、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 领导班子及普通党员都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在 此基础上,召开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 织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 党员干部普遍经历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针对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立足财政职能制定了 11 个管理办法,修订完善了 20 多项内部管理制度, 推进了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大力实施素质提升 工程。在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以“创业创新、高 质高效、倡俭倡廉”为主要内容的“两创、两高、 两倡”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创业意识、
创新意识,以机制创新提高工作效能,以创新推动 攻坚破难。积极建设“透明财政”,对项目安排、 资金拨付等重点事项,全部由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 着力加强正风肃纪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五莲县 财政局工作制度规范》,对项目资金分配、工作日 禁酒、厉行节约等 30 项制度进行了规范修订,装 订成册,人手一本,使工作的方方面面有章可循。 与每名干部职工签订了《作风建设承诺书》,在廉 洁勤政、工作作风、便民服务等方面作出 23 条承诺, 严肃工作纪律,力促作风转变。
【征收与管理】 对照省委、省政府县域科学发展 考核指标,坚持依法征税管费,不断增强财政保障 能力。会同征管部门不断拓展增收思路,强化征管 措施,大力开展社会综合治税,切实加强税源管控, 减少税收流失,实现了公共财政收入总量与增幅的 平稳较快增长。其中,实现地方税收 81501 万元, 比上年增长 13.35%,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 入的 81.04%;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 人所得税完成 51787 万元,拉动财政收入增长 9.88 个百分点。不断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坚持清理规范 与依法征缴并重,强化“以票控费”“票款分离”, 切实将资源资产转化为现实财源,促进财政增收多元化。积极开展对上争引工作,到位上级各类无偿 资金 9.6 亿元,并在“营改增”、省以下财政体制 调整等方面争取了较大的政策支持。
【服务与发展】 2014 年,更加注重发挥财税杠 杆的调节作用,转变支持经济发展方式,集中资金 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运 营公共资源,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建设银行、农 业发展银行的合作,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城乡引 水工程等融资项目,多渠道筹集调度资金 6.81 亿 元,积极支持城市基础设施、道路交通、潮白河治 理、教育基建等重点工程,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 力支撑。创新扶持发展手段,积极帮助企业破解资 金难题,累计为 28 家企业办理过桥资金 5.28 亿元,帮助 21 家企业争取市财政增信优惠贷 2 亿元,拨付上级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等资金 6210 万元。全 面落实“营改增”试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等改 革措施,主动承担改革成本,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其中“营改增”减轻企业税负 713 万元。
【优化支出与民生保障】 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 全县用于改善民生的资金达到 15.84 亿元,占公共 财政预算支出的 74.4%。投入资金 3400 万元,实 施了 244 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和潮河镇“乡村连片治理”项目,拨付专项资金 231 万元支持城乡 环卫一体化,有力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发放 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库区移民等各项补贴资 金 7454 万元,把国家的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完成教育支出 5.59 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 26.24%,重点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 提高了农村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标准。继续完善县 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补偿机制,拨付公立医院改革 资金 1670 万元;拨付财政资金 13257 万元,支持 推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拨付城乡低保资金 3290 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5865 万元,增强了社会救助能力。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津贴补贴再 次上调,对城市建成区外的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按标准增发津贴补贴。
【注重绩效与精细理财】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厉 行节约反对浪费有关规定,严控一般性支出预算 追加,制定实施了县直机关会议费、差旅费、培 训费等 9 个管理办法,大力压减行政运行成本。 出台了《五莲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全面落实 领导签批制、项目逐级申报制、负面清单制、绩 效管理制,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不断提高国库直接支付比重,累计支付 52.64 亿元,其中直接支付 39.95 亿元,直接支付率达到75.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 27.14 个百分点。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全年采购规模达 9415 万元,节 减财政资金 1288 万元,节支率达到 13.7%。对政 府投资项目实施全程跟踪评审,累计评审项目 56个,评审预算金额 3.2 亿元,节约资金 6400 万元。 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摸清了全县政府债务底数, 着力构建债务风险防范和预警机制。扎实推进财 政改革,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等 内容向社会公开。积极推进乡镇财政所标准化建 设,全县 12 处乡镇财政所全部达到省级规范化标 准。先后举办了乡镇和县直经济部门负责人财税 知识培训班、全县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培 训班、学习贯彻新《预算法》培训班,有效提高 了各级财务管理水平和会计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