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测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51&run=13


检验检测管理

【概况】 五莲县检验检测 中心属县政府直属财政拨款 正科级事业单位,内含办公 室、农产品检验科、畜牧兽 医检验科、食品药品检验科、 工业品检验科 5 个职能科室, 干部职工 16 人。中心党组下 设检验检测中心党支部,党 员 11 名。现有技术人员 16 名, 实验室面积 1500 平方米,拥 有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
谱仪、原子荧光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PCR 仪等仪器设备 120 余台(套),设备总值 960 万元。
县检验检测中心按照国家、省、市改革的部署 要求,整合县质监、农业、食药、畜牧、商务、工 商 6 个部门的相关职能、人员、设备和经费组建而 成立的,主要承担全县生产、流通、消费领域的农 产品、农业投入品、畜产品、畜牧投入品、水产品、 水产投入品、食品、药品、药包材、保健食品、化 妆品、工业品和有关产品、商品的质量监督检验、 抽查检验、评价性检验、委托检验和司法鉴定检验 任务。县检验检测中心自 2014 年 3 月开始筹建,5 月20 日正式揭牌运行。实验室获得省级实验室资质认 定计量认证证书和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证书两项 资质,标志着县检验检测中心已具备国家有关法律、 行政法规规定的基本条件和能力,可以向社会出具 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出具的检验报告在中 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效。结束了全县主要检验检测 机构没有资质的历史,在全市率先完成检验检测机 构整合和实验室资质认定任务,走在了全省前列。
【基层党建】 2014 年 5 月,根据《中共五莲县委常委会议纪要》(十三届 [2014] 第 7 号),成立了 县检验检测中心党组,隶属于县委直属党委。县委 组织部任命张甲国同志任检验检测中心党组书记, 经县直机关党工委批准成立了五莲县检验检测中心 党支部,县委组织部任命吴敬博、王春玲同志任县 检验检测中心党组成员。
【机构整合】 中心自 3 月份筹建以来,仅用 2 个 月时间就顺利完成了职能、人员、设备等划转整合 工作,在全市率先、全省领先。共整合编制 16 个,人员 15 名,新招录人员 1 名;接收仪器设备 70 余 台套,其中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荧光 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高端仪器设备 30 台(套),设备原值近 300 余万元。实现了全 县检验检测资源的有效整合,提升了检验检测能力。
【制度建设】 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本着内容科 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原则,结合 实验室资质认定标准,先后制订出台了日常管理、实验室管理体系、质量记录、作业手册、控制程序 等 5 个系列 100 余项制度,使各项工作实现有章可 依、有章可循。
【实验室达标改造】 为迎接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 示范区和胶东半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的验收,结合 实验室资质认定和实际工作需要,聘请高层次专家 进行现场指导,对实验室的规划布局进行了重新调 整。经县政府批准,按照资质认定的要求,投资 50 余万元,对 1500 平米的实验室进行达标改造。 同时,积极对上争引,购置基因扩增 PCR 仪、紫 外分光光度计等仪器设备,填补了全县基因检测等 方面的空白。实验室取得相关资质是开展检验检测 工作的基础。经过前期对实验室进行改造、设备调 试、人员培训、管理体系建设和半年的试运行, 2014 年 11 月向省质量认证中心提出实验室资质认 定申请,经过实验室资质认定专家评审组现场评审,实验室获得省级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证书和食 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证书两项资质。本次认证的资 质为食品、农产品、工业产品、饮用水和废水、建 材石材、动物疫病、纺织服装、危险化学品等 26 个领域、262 个产品、3578 个参数,基本涵盖了全 县的主要产业和产品。

【业务能力提升】 针对检验检测能力薄弱问题, 坚持多措并举,采取每天一讲,每人选择学习一项 检测技术等措施,提升检测人员技术技能。同时, 坚持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相结合,不惜重金,聘请 高层次的专家讲课现场指导,送技术人员到高校、 上级检验检测机构学习培训,使技术人员的业务技 术水平有了较大提高。自中心成立以来,共检验检测各类产品 2800 余批次,较好地发挥了为相关部 门执法提供技术支撑和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 术支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