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48&run=13


物价管理


【概况】 五莲县物价办公 室为正科级事业单位,隶属 五莲县发展改革局 (2014 年12 月发改局不再加挂物价局牌子),内含 3 个科室,下设 3 个股级单位,现有在职干部职工 24 人,党员 18 人。2014 年,县物价办忠实履行 岗位,尽职尽责,完善了价 格监测体系,完成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的网上年审、换证工作,上报 300组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将全县 16 条农村客运线路上的 76 个站点重新细化为 182 个,改变了“一刀切”票价现象。办理价格鉴定(认定)案件 539 件, 为促进公平正义、建设平安五莲发挥了重要作用。 先后荣获全省物价系统价格宣传先进单位、价格监 督检查先进单位、价格监测先进单位等荣誉。
【基层党建】 按照“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 高质量推进”的原则,抓牢抓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确保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组织召开座 谈会 4 次,个别访谈 37 人,发放征求意见书 130 余份, 广泛征求被服务单位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汇总意 见建议 56 条。领导班子谈心交流查找问题 30 条, 列出班子的问题、自己的问题、其他班子成员的问 题 3 个清单,其中对班子每人至少列出 6 条问题,个人查摆“四风”问题 11 条,实事求是地给其他班子成员提出问题 27 条。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制定了 19 项整改措施,提出了 3 项向社会公开的 重点整改方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制定出 台了一批干部培训、廉政、学习、工作制度,结合 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规定,深化反腐倡廉 警示教育,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干部队伍结 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工作素质得以加强,机关整体 面貌得以提升。
【收费管理】 抓好收费管理,营造了良好价费环 境。2014 年,收费年审、换证和清理规范经营服务 性收费工作重叠在一起,干部职工克服人员少、任 务重的困难,对每项工作超前谋划,统筹安排。会 同财政局联合行文提前下发年审通知,为参审单位排出具体的年审时间表,方便各单位提前做好年审 准备。由于组织得力,全县 72 个行政事业性收费 单位的网上年审、换证工作全部结束,审验经营服 务单位 43 个,降低行政事业和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 12 项。同时,分别对实施物业公司管理、产权 单位管理、业主自治管理的小区物业收费情况进行 了专题调研,对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规范,为集中 治理物业收费问题打下良好基础。
【价格监督检查】 完善价格监管机制,提高群众 对物价工作的满意度。健全事前预防、事中检查和 事后查处有机结合的价格监管机制,发挥好政府监 管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让社 会认可物价工作。一是价格行政监管关口前移。对 全县违价行为多发的行业和单位进行提醒、告诫, 让他们加强行业自律,减少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 变事后处罚为事前防范。二是以实现物业收费、农 村客运和居民供暖价格“零投诉”为目标,开展集 中整治行动。组织物业公司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 物业服务收费现状,理顺收费项目标准,杜绝违反 规定超标准收取水、电、暖等费用;将全县 16 条农村客运线路上的 76 个站点重新细化为 182 个,向乡镇群众印发农村客运票价宣传单 1480 份,改 变“一刀切”票价现象,同时安排专人跟车、跟线 暗访,严厉查处抬高票价的不良营运者,规范农村 客运票价秩序。通过治理,目前各类价格投诉明显减少,治理初见成效。三是充分发挥“12358”价 格举报电话和“网上问政”的作用。每一起举报案 件必须经集体评审和主要领导把关,查之确凿的, 坚决严肃依法处理。对查处的违法案件,加大宣传 力度,切实起到震慑作用。全年,来电、来访、咨 询和投诉举报 212 件,按时办结率 100%、反馈率 100%。四是积极探索创新市场价格监管方式,组 织开展市场价格行为集中整治,严厉打击价格违法 行为,提高市场价格透明度,优化市场消费环境。 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围绕群众消费热点行业加强市 场巡查,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对各类价格欺诈 行为开展专项整治。根据上级部署,结合全县实际, 深入开展各项收费专项检查,对有线电视网络和环 卫部门的违规收费进行了查处。为推进企业价格诚 信建设,开展商业零售行业价格欺诈行为、季节性 商品价格行为、旅游市场价格行为专项整治,认真 学习《山东省明码标价管理办法》和《商品房明码 标价规定》,大力开展明码标价宣传和检查,先后 检查大型商场、超市 7 家,房地产开发企业 19 家, 使全县的明码标价率有了明显上升。
【成本监审】 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成本监审作用。 一是扎实开展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加强与农户的 联系,先后完成了农户种植意向、农户存售粮情况、 农户农资购买情况等专项调查,完成了生猪品种、 销售、存栏及饲料价格变动情况的省局直报调查工 作。全年上报 300 组农产品成本调查数据,及时率、 完整率和准确率 100%。二是坚持公开、公平、公 正原则,强化成本监审作用。2014 年,继续将成 本监审作为政府定价的前置环节,对列入成本监审 目录的项目,在调定价前必须实施成本监审,未经 价格成本监审的项目不得制定或调整价格。不断加 大成本监审力度,相继开展了炳辰民用爆破和撼岳 爆破服务费成本监审;金龙花园东区、良友等 10 个小区的物业费成本监审;五莲山风管委索道定价、 七莲山风景区和松柏乡百果谷门票价格成本监审; 一达燃气、出租车运营、五莲县清源污水处理厂的 污水处理、日照丰禾生物质能有限公司工业用蒸汽 成本监审和热电厂供热成本监审。这些工作为政府 定价提供了准确依据,也为经营单位提供政策支持, 维护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落实惠民价格收费政策。组织召开出租车运价调整座谈会, 并将调价政策最终落实到位;联合县医改办分别在 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保院组织召开了《关于开 展试点县级公立医院医药价格改革政策评估调研的 通知》有关事宜的座谈会;与民政局、财政局共同 商讨关于低保户及五保户免费电量款发放等相关事 宜;对自来水价格分类进行合并,并调整了污水处 理费收费标准。
【价格公共服务】 以创建“省级规范化认证中心” 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服务范围,围绕 “三个服务”,提升了价格认证服务水平。以《山 东省价格鉴证操作规范》为工作指南,严格工作程 序和流程,按照服务对象的不同,建立工作台帐, 明细“事前”了解、推进“事中”进度、跟进“事后” 服务,实现了机构发展、定位准确、水平提升的目标。 全年办理价格鉴定(认定)案件 539 件,其中交警事故车案件 510 起,刑事案件 29 件,为促进公平 正义、建设平安五莲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政府中 心工作,办理政府拆迁地上附着物价格认证 21 件, 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做出了贡献。认真开展涉 税财务价格认证工作,积极推进城区存量房交易计 税基准价格复审。开展涉税财物价格认定工作可以 很好地保障国家财税收入和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根 据市物价局等四部门《关于发布市区存量房交易计 税基准价格的通知》要求,将《五莲城区存量房交 易计税基准价格评估工作方案》提交县长办公会议 批准实施,该项工作实施后不但可以使财政增收, 房产买卖双方都可以得到实惠。
【价格监测】 加强领导,完善价格监测体系。高 标准地做好了 6 大类 200 多个品种的商品和服务价 格监测工作。工作中,把价格监测工作摆上更加重 要的位置,积极对上争取,增设价格监测科,从体 制上理顺,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扶持和 倾斜,重点提升价格监测预警信息和价格形势分析 水平,狠抓监测点完善和监测数据报送工作,对影 响价格的深层次因素进行分析,善于发现苗头性、 趋势性问题。同时,加强对重要商品生产流通和价 格变动规律的研究,准确研判价格形势,提出有针 对性、切实有效的价格调控建议,发挥好参谋助手 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