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45&run=13

中小企业管理


【概况】 五莲县中小企业 局为隶属于县经济和信息化 局管理的正科级财政拨款事 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 8 名。设 3 个股级科室,分别为办 公室、政策调研科、规划发 展科。2014 年,按照县委、 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中小企 业局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对 个转企、小升规企业的跟踪 服务,小升规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县新增规模以上企业 34 家。
【基层党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 动,坚持规定环节不变样,自选动作求实效。坚持 把学习这一重要基础抓紧、抓实,贯彻活动始终, 广泛深入征求意见;抓好制度建设。修改完善相关 工作制度,坚持经常性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制 度,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和党性觉悟,促进教育实 践活动和职能业务工作健康发展;局机关党员干部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局党建工作逐步科学化、 制度化、规范化,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对上争引】 省专项资金方面:为日照市兴瑞机 械研发中心的改善小企业集聚区创业环境项目争取 无偿资金 30 万元;市级专项资金方面:为县中小 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 服务项目、县国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服务风险 补助 2 个项目争取资金 40 万元。
【融资服务】 为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率先在 全市推出了“五莲县担保优惠助推小微企业信贷” 业务,联合日照银行五莲支行、五莲农村商业银行, 导入 1000 万元“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 对有发展潜力、成长型企业扩大产能、新上设备 提供贷款优惠,降低担保条件、利率上浮不超过 30%,每年 1 亿元的贷款授信规模,建立起了一个, 政、银、企、担保四位一体的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切实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为缓解 广大小微型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难题。县中 小企业局积极争取企业参加日照市“财政增信优惠 贷”业务,该业务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 30% 以内。
目前已推荐 20 多家企业参加。为支持全县中小企 业发展,帮助中小企业及时获得金融机构续贷支持, 在五莲县农商银行设立 3 个亿续贷周转金,有效防范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目前已推荐 40 多家 企业参加该业务。
【企业培训】 针对小微企业财务管理、内部管理 混乱的情况,精心设计培训计划,重点加强企业在 税收、财务管理、融资、风险控制、企业扩张、土 地使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普及教育。 依托中小企业发展服务平台成立小微企业管理培训 中心,搭建中小企业服务平台。聘请相关专家对小微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会计人员的融资、 市场营销等进行培训。为促进全县中小企业提高管 理水平和创业创新能力,提高中小企业管理者水平 和劳动者素质,提高创新创业的成功率,依托山东 省中小企业“巡回大讲堂”进行专题培训,并安排 相关专家到山东普瑞玛模板有限公司一对一进行专 家会诊。2014 年全年培训 1500 人次。
【奖惩机制】 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纳入全县目标 量化考核,对各乡镇、园区新增私营企业户数、当 年新登记设立私营企业户数、当年工业小微企业晋 升中型企业户数、营商环境塑造情况等指标进行考 核,做到有奖有惩、奖罚分明,在全县形成鼓励小 微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网络建设】 开通中小企业山东五莲网,实现与 省、市网络平台的对接,引导社会服务机构加盟服 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服务。注册成立中小企 业服务中心,中心设在县行政服务大厅,2014 年 入驻 4 家中介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技 术支持、管理咨询、法律服务以及市场开拓等公益 性服务。聘请国家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颜景海教 授为全县工业发展顾问,对中小企业进行专家“坐 诊”式服务。
【队伍建设】 从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抓起,完善制 度,转变作风,实行班子成员重点工作督查制度, 使全局工作有的放矢地开展。同时,建立健全学习 制度,每周五下午进行集体学习;增强科室人员素 质;实行班子成员包联企业制度,深入了解企业在 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帮助解决。定期研究,全 面把握,各项工作效率与质量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