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44&run=13

统计管理


【概况】 五莲县统计局为 县政府序列部门,正科级行 政单位。设 7 个股级科室和1 个副科级事业调查队,编 制 18 人。2014 年,县统计局 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转 变作风,主动服务,加强对 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的跟踪 监测,充分发挥统计的信息、 咨询、监督职能,全县统计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县统计局获得山东省第三次经 济普查先进集体、全市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 誉称号。
【基层党建】 统计局党组在县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 四中全会等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 作风和制度建设,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全局党建 工作,实现党建工作和统计工作共同发展。认真开 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队伍精神 面貌和工作作风明显提升。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启 动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行政问责办法,努 力营造想干事、谋创新、求突破的良好氛围。局党 支部连续多年被县直机关工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常规统计】 认真执行统计制度,各项常规统计 工作顺利实施。认真组织实施了工业、投资、建筑 业、房地产业、批零住餐业、社会科技、农业等领 域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工作;认真开展城乡住户调查, 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继续完善文化及文化创意产 业统计监测制度,建立协调机制,制定方案流程, 顺利完成调查单位认定工作;扎实开展县级粮食抽 样调查工作;组织实施健康服务业单位认定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对全县 800 余家健康服务业单位进 行了认定;组织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抽样调 查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了准确 的数据资料。
【创新统计服务】 一是加强统计数据解读,提高 服务水平。常规统计分析进一步加强,定期开展分 析调研活动,编印了《简明统计资料》、《统计年鉴》 等统计资料,及时发布《2014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统计公报》。2014 年,共向县领导、各乡镇 部门提供月度、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以及重点行业、 企业、区域调研分析报告 157 篇,县委办、县府办
采用信息 98 条,为各级、各部门科学决策、推进 工作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 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围 绕集团公司、机械制造业、石材产业的健康发展, 以及包联 C 类企业及双“30”工程小微企业等重 点工作,及时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撰写 7 篇调 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二是转变工 作方式,动态监测经济发展水平。继续完善亿元以 上投资项目、小微企业、规模以上后备企业三大监 测平台,全程监测投资项目实时进度,及时掌握小 微企业和规模以上后备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为各 级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及时、翔实的数据资料。通 过对规模以上后备企业的跟踪监测,及时将达标企 业纳入统计范围,2014 年,共组织 46 家企业申报“四 上”企业,其中工业企业 34 家,房地产企业 2 家,批发零售企业 7 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3 家,申 报企业数量居全市之首。三是加强对经济指标的监测调度,准确反映全县经济发展成果。为推动全县 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促进计划目标的顺利完成, 对照全县经济工作计划目标,每月对经济运行情况 进行调度,按时间节点对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分 析,与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乡镇园区及时沟通协调, 帮助发现和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全县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四是搞好社情民意调查,搭建 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有效沟通的桥梁。克服时间紧、 任务重等困难,加班加点、倒排工期,仅用时 1 个月零 8 天建成了全市首家县级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中心运行以来,积极承接社会各界委托的各类调查 项目,拓宽统计信息的传播渠道,先后为县委、县 政府及有关部门开展多项社情民意调查,共完成近 5 万个电话访问调查。五是发挥统计职能优势,积 极服务全县重大活动。积极服务全县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利用统计部门与广大基层统计单位、 普查调查单位联系密切的优势,借助经济普查入户 登记的时机,发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 查问卷》3800 余份,此调查问卷涉及 10 个问题, 52 项调查内容,全面反映了全县领导干部、部门、 单位中存在的问题,为全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可 靠的决策参考。积极参与“森林五莲”“果乡五莲” 建设,争创省级文明县、省级生态示范县、国家级 园林城市,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县、省级节水型城市 等全县的重大活动,为全县重大活动开展提供了翔 实可靠的统计资料。2014 年,共为各项重大活动 提供统计服务 76 次,提供统计资料 200 余份,派
出 3 人到县有关活动办公室进行跟踪服务。
【统计基础建设】 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始终把打 基础、强基层作为提升统计能力的重要工作来抓, 统计规范化建设有了新进展。一是加强统计基层基 础建设,规范基层统计行为。督促乡镇、基层企事业单位配齐配强统计人员;全面推行统计人员持证 上岗制度,做到统计工作有人抓、有人干;持续开 展统计业务培训,结合第三次经济普查对乡镇、部 门、基层企业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 380 人次进行了 业务培训和以会代训,切实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 务水平,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的统计队伍。二是完善 数据质量评估核查制度。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 管局长为副组长、相关专业科室人员为成员的统计 数据质量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专业的统计工 作制度,制订了统计数据质量控制(评估)实施办 法。综合运用“科学评估、技术审核、综合判断、 实地核实、集中会审、执法检查”,开展统计数据 质量评估、审核和监督,确保各项统计数据的准确 可靠。三是加强统计法制教育 , 强化法律意识。认 真组织学习《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 定》等法律法规,重点抓好各级党政领导、乡镇部 门统计工作人员和重点企业统计人员的学法、懂法、 守法,共开展统计法制教育培训 5 次,培训基层统计人员 280 人次。
【统计法制建设】 宣传与执法相结合,统计法制 环境得到改善。坚持“依法治统,依法兴统”的工 作方针,制定年度法制工作计划,定期开展统计宣 传和执法活动,为统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按照省统计局要求,2014 年 8 月份开始利用 2 个 月时间,对“四上企业”进行统计执法大检查,使 依法统计得到了有效落实。
【经济普查】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稳步推 进。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经济普查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早、细、严、实”的工作原则,建立了 包保和督导检查制度,扎实做好业务培训指导和数 据审核工作,各项普查工作顺利推进。经过全县 109 名普查指导员和 663 普查员手持电子数据采集 终端 PDA,深入每一处二、三产业单位和个体户, 严格按照具体定位、拍照、采集数据的工作流程, 圆满完成了入户登记工作;入户登记工作结束后, 县普查办组织专门人员完成图像上报工作,对单位 和个体普查表进行全面数据审核,确保了普查结果 真实、可靠,并在全市率先通过省级验收。全县共 普查出单位 4686 家,比第二次经济普查增加 1150 家,增长 32.5%;个体经营户 20022 户(其中交通 户 1583 户),比第二次经济普查增加 2926 户,增 长 17.1%,全面反映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