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43&run=13

审计监督


【概况】 2014 年,五莲县 审计局深入开展以“为民、 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依 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 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 作方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 律赋予的职责,创新工作方 法,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 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审计支持。全年共完 成各类审计项目 93 个,查出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 6.5 亿元,节约财政资金 1.14 亿元,提出并被 采纳的审计建议 62 条,问题整改率达 100%,赢得 县委、县政府和业务上级、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各界 “三满意”。2014 年度先后荣获综合工作考核优 秀单位、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地方税收保障工 作优良单位等荣誉称号。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县审计局牢固树 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 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 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局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发动党员干部全程 参与,经过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 自选动作扎实有效。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审计工 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审计工作落 实,以审计工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始终坚持 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提高 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紧密结合起来,有效防 止只注重解决作风问题而忽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 倾向;始终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接受县委第七督 导组的督促指导紧密结合起来,活动得到县委督导 组的肯定认可,受到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组织开展对县财政局 2013 年度县级财政收支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 行审计,同时审计县农业局、林业局、环境保护局、国土资源局、畜牧兽医局 5 个县直部门;对县地方税务局 2013 年税收征管质量进行审计,并延伸调查 17 家企业。紧密结合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强 财政收支运行监督管理,推动用好增量资金、盘活 存量资金,保障财政安全和效益。从预算管理体制、 机制方面分析原因,推动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揭示 了预算支出列支结转下年、预算收入未及时入库、 社保资金利息少收、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漏计漏 缴税款等诸多问题,问题涉及金额 59568 万元,应上缴国库 6361 万元。并从完善体制、健全制度、规范管理的角度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促进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 议上,县审计局代表县政府所作的《关于 2013 年 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工作报 告》,受到人大常委会的高度评价,并对审计工作 报告呈现出的新特点给予充分肯定。
【经济责任审计】 围绕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 部的制约和监督,加大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重 要部位、主要领域的审计监督,助推领导干部执政 能力不断提高。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经济决策权、 执行权的审计监督,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由 财务收支审计向管理、绩效、决策等综合审计全面 转型。帮助被审单位分析问题成因,查找管理薄弱 环节,提出改进健全内控制度的措施及建议,充分 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审、帮、促、建”作用。全年 对 8 名领导干部开展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 10名任职满 2 年的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乡镇党委书 记、乡镇长开展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坚持政府投资审计项目“全 程跟”。从立项招标、建设实施、竣工结算、资金 管理等环节动态跟踪审计,保证建设项目的科学决 策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对市北经济开发区污 水处理厂、潮白河治理、疾控中心综合办公楼、妇 幼保健院综合病房楼、九仙山绿化、街头中小学校 舍升级改造等 12 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对县医院综合病房楼、许孟中心卫生院病房楼、县 城亮化、解放路北延、五莲中学初中综合楼等 19项已竣工的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了决算审计,审计工 程总额 28625 万元,审减工程造价 5066 万元,审 减率达 18%。
【专项资金审计】 以促进和改善民生为着力点, 加强对重点领域、重大事项和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 揭示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促进中央强农惠 农政策落到实处,当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卫士”。 圆满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稳增长促改革调结 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省财政专项扶贫、 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审计。
【内部审计】 2014 年,县审计局认真学习《审 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山东省内部审计工 作规定》《内部审计准则》,围绕规范内部管理, 深化内审工作指导,树立科学指导理念,健全完善 内审指导工作机制,加强对内审工作的组织领导。 积极督促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按照强化内审制度 建设,健全完善内审制度体系,实现内部审计规范 化;强化内审队伍建设,将所有的乡镇及街道办事 处的内审单位,全部纳入内审协会的指导管理,逐 步实现业务指导全面覆盖;强化内审业务指导,促 进内审从事后评价向事前预防转变,充分发挥内部 审计第一道防线作用。
【机关建设】 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并主动融入全县 工作大局,以推进科学管理为目标,进一步转变工 作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审计执行力,以 良好的工作作风推动审计工作发展,全面打造规范、 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机关。一是抓学习,提素质。 注重平常学习、县内观摩、外出培训相结合,加强 审计人员的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出台了《关于进 一步加强学习的意见》,对目标要求、学习方式方 法和奖励标准做了具体要求。在全局范围内积极开 展“审计项目精品工程”评选活动,对优秀审计项目进行表彰,调动依法规范审计的积极性,踊跃争 创一流项目。大力培养计算机应用人才。2014 年 1 月,选派 1 名审计人员到省厅参加计算机审计培 训班,取得了中级资格,对全力提升审计工作信息 化水平,促进审计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 用。二是抓制度,促规范。对现有的规章制度进 行全面清理,按照新的法律法规和新的职能要求, 对审计程序、审计人员工作职责、工作纪律等方面 结合本机关实际进行进一步增补、删减,进一步强 化制度管理体系和优化制度内容体系,形成了权责 明确、内容完整、流程合理、相互融合的制度体系, 用制度管人、管事,使全局干部职工做事有规矩、 管事有章法。三是抓作风,树形象。严格执行中央“八 项规定”和审计纪律“八不准”,坚持厉行节俭, 规范办公行为,降低行政成本,培养审计干部务实 干事、艰苦奋斗精神和绿色环保、反对浪费意识。 注重抓好 “软”环境建设,深入开展“道德讲堂” 活动,提升职业道德,要求全体人员以《审计署 工作人员文明守则》为准则,规范审计干部言行, 自觉做到举止端庄,语言文明,礼貌待人,时时处 处展现机关干部应有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以党 群“双向直通”“干部大下访”“后进村包联”“第 一书记”等工作载体为抓手,建立健全局机关与后 进村帮扶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 庭工作,通过进村入户了解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 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 , 进一步密切了党 群干群关系,改进了全局上下的工作作风,树起了 良好形象。四是抓质量,上水平。审计质量是审计 工作的生命线,从最初审计立项到最后跟踪落实的 各个环节,都依照审计准则的要求规范操作,确保县审计局认真落实帮扶贫困村政策,帮助所 包村庄中至镇庙后村改善饮水条件。
审计过程严谨规范。严把问题定性关,从问题的查 出定性,做到事实清楚、依据充分、定性准确、逻 辑严密;严把审计报告质量关,遵循“实事求是、 客观公正、宽严适度”的原则撰写审计报告,由分 管领导严把报告复核关;严格落实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自觉遵守审计操作规程。实行审计回访“三 落实”制度,确保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 审计决定落实率达到百分之百,未发生一起行政复 议或行政诉讼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