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41&run=13

发展改革工作


【概 况】 2014 年, 五 莲 县发改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 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 坚持“为发展创业、为改革 建功”的“双为”工作理念, 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敢于负 责,勇于担当,充分发挥职 能作用,在对上争引、大项 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创新突破,圆满完成 2014 年的目标任务,为推动全 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对上争引】 2014 年,发改局采取主动走上去, 到国家、省发改委定期蹲班汇报办法,确保争引项 目资金的成功率。发改局共争取教育、卫生、农业、 旅游、减排等市以上扶持项目 30 多个,到位扶持资金 1.1 亿元。同时,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准确 把握上级投资导向,围绕全县工业振兴、农业农 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重 点,精心筛选包装项目,积极对上沟通联系,超额 完成全县对上争引工作任务。全县共储备项目过千 个,争取上级扶持项目 352 个,到位资金 7.87 亿元,超任务目标 1.87 亿元。其中,农业农村类项目到位资金 8500 万元,文教卫生等社会事业类项目 4000 万元,公路交通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 亿元,蓝色经济类项目 2000 万元。
【服务企业】 一是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攻坚克难。 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积极主动帮助五征集 团破冰解困,成功争取省发改委将五征养蜂车产 品列入政府采购并给予补贴,在五征召开全省蜂 业发展新闻发布会,推销五征养蜂车,对推动企 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二是扎实开展“三 通一联”活动。通过开展信息直通、项目直通、审批直通和联系乡镇、企业为内容的“三通一联” 活动为抓手,深入实际搞好服务。主要目的是把 国家的产业发展导向政策信息送下去,把可争取 的项目筛选出来提报上去。共印送服务手册 300余套,帮助企业包装储备项目 120 个,审批立项或转报立项 43 个。三是坚持“马上就办”从简从 快推进行政审批。严格落实中央简政放权精神和 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制度,对上级取消的 2 类原来由县级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坚决取消;对下放到县级核准的 2 类企业投资项目做好承接工作,切实负起审批责任。坚持勇于担责、敢于 负责,对企业提出的项目立项申请,只要不违法, 就一路绿灯办理。对需要到省和国家发改委审批 的项目,安排专人靠上,全力对上做工作,力促 项目早获批、早启动。凡是县级审批权限内的项目, 前置手续齐全的即时办理,前置手续不全的先受 理、后补办,确保快捷、高效、零延误,使引进 来的项目快落下来,确定的工程快干起来。
【项目推进】 2014 年,发改局积极抓好招商项目建设。帮助投资 1.2 亿元的五莲国际酒店项目完 善手续,推动项目加快进度,创造了招商项目当年 开工、当年完成主体的“发改”速度,完成固定资 产投资 5500 多万元,对续建项目抓好协调推进。 主动帮助长泰工贸项目协调解决土地、资金等问题, 新增固定资产投资 600 余万元,完成 13800 平米厂 房建设和研发楼建设。积极洽谈分布式屋顶光伏太 阳能发电、新型化工材料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项 目。完善大项目管理推进机制,重点项目建设进展 顺利。2014 年筛选确定重点项目 56 个(64 项), 概算总投资 300 亿元,年度计划投资 46 亿元。在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包联推进制度基础上,对 14 个 重大项目实行县级领导专班推进,切实解决项目 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快了项目推进。扎实做好项目调度管理,强化督查考核, 严格按照年度目标、工期节点,坚持半月一调度、 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督促项目按期有序推 进。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新闻媒体、简报等形式 加大项目建设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项目建设氛 围。全年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 46.74 亿元,占年 度投资计划的 102%,比上年同期增长 19 个百分 点,有 18 个项目实现部分投产或试生产。其中专班推进项目完成投资 23.42 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2%,比上年同期增长 36 个百分点;包联推进 项目完成投资 23.32 亿元,占年度计划的 101%, 比上年同期增长 4 个百分点。
【编制规划】 2014 年 7 月,召开了由县内 26 个 部门单位参加的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调度会 议,对其中的产业划分和各级各单位提报的重要项 目进行了现场讨论和修改。拟定印发了《五莲县国 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方 案》,组建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办公室,全面启 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发改局有针对性的提 出了“十三五”规划编制思路,扎实做好了园区定 位分析、重要产业划分,持续做好重大项目筛选储 备工作,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重点,筛选 600 多个项目报到市发改委储备,并经市发改委逐级向 上报送。扎实做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申报工作。 抢抓国家调整主体功能区机遇,积极做好相关准备 工作,五莲县成功争创为全省重点申报国家级重点 生态功能区的 11 个县市区之一。积极参与《沂蒙 革命老区发展规划(2014 年- 2020 年)》编制, 深入基层搞好调研,准确分析县情、把握实际,及 时向省规划编委会报送详细资料,并提出切合本县实际的修改意见 20 余条,使全县更多的产业优势、 重大项目和扶持政策列入了“红区”规划。
【经济调研】 科学合理地制订下达 2014 年全县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并认真组织实施。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对全县经济运行的监测 与分析,围绕经济运行、工业发展、新兴产业、高 新技术、全域旅游、能源发展、县域经济、老区建 设等有重点地开展调查研究,每月到重点企业进行 一次调研,每季度组织主要经济部门及部分企业召 开经济运行专题调研会议,认真分析研判,提出对 策建议,形成月份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