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b2&A=8&rec=139&run=13

消防工作


【概况】 五莲县公安消防 大队为正营级建制,现有官 兵 45 人,其中干部 8 人、士官、 义务兵 14 人、消防文员 10 人,政府专职消防队员 10 人,下 辖五莲山路中队。配备执勤 消防车 5 辆(其中江铃抢险救援车 1 辆、东风 140 水罐消 防 车 1 辆、 东 风 153 泡 沫消防车 1 辆、五十铃泡沫消防车 1 辆、登高平台车 1 辆),首战载水量 17.5 吨、 泡沫 4 吨。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2014 年,县公安消防 大队始终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统 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 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忠实践行习 近平总书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总 要求,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思想和社 会主义法治理念,大力推进社会火灾防控工作和部队正规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 斗力、创造力,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充分发挥 了领导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共产党员牢 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党的先进性要 求,强化党员意识,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勤奋工 作,无私奉献,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务工 作者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思 想政治工作,不断总结党建工作经验,为加强党的 建设、促进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扎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班子和队伍。创新举措,扎实开展党的十八大、全国 “两会”精神学习以及“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 实践”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三争优”活动, 加大重大典型培育和宣传。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手段,探索建立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体系,增强教育 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规范推进心理服务工作,形成 全覆盖、跟进式、菜单型、网络化的心理工作体系。 严格落实干部理论学习制度,通过举办理论读书班、 开展“读好书、写微博”活动等,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按照“六规范、一提高”模式,深入推进大队 党委规范化建设。试行党务公开制度,开展非现役 消防队伍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消防工作社会化】 大队在消防监督执法工作中, 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开 展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建筑工程外墙保温材料 专项治理、建筑消防设施专项检查、消防产品联合 整治、建设工程消防监督工作专项检查等活动,圆 满完成了“两节”“两会”“五一”“十一”等重 大活动期间全县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在冬春火灾 防控专项行动期间,大队深入分析全县消防安全开 展实际,科学整合全县消防监督力量组成,创新推 广了多种工作模式,大队充分挖掘现有警力,将消 防、公安、工商、质监、安监、文化执法、住建、 商务、供电等各部门力量加以组合,建立起多个检 查组,使消防工作向社会化迈进。2014 年,共检 查单位 745 家,查找各类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 723 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89 份、《临时查封 决定书》4 份;对 32 起消防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 处,处罚单位 32 家,责令“三停”6 家,下发《重 大火灾隐患整改通知书》4 份。
【业务训练】 为全力做好打造消防铁军工作,大 队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调 动官兵参与“打造公安消防铁军”活动的主动性、 积极性,制定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克服各种困 难,切实保障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的顺利进行,加 强执勤备战,积极开展“六熟悉”和灭火预案演 练,圆满完成了各项灭火救援任务。2014 年,大 队共接警出动 470 次,出动车辆 911 辆,出动警

力 5496 人次,抢救被困人员 47 人,抢救财产价值 1719.6 万元,火灾扑救成功率为 100%,有力 的保护了人民群众利益,受到了辖区人民群众的好 评。确保了关键时刻,部队官兵能“拉得出,冲得 上,打得赢”,为驻地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